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景洪市:夯实坚果产业发展基础

时间:2023-11-28 作者:邵维蕊 鲁鹏 来源:云南网-西双版纳报 点击次数:2760

景洪市围绕建基地、强龙头、延链条,着力推进坚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见成效。

经过多年实践,景洪市大渡岗乡坚果种植经验和管理技术逐渐成熟,已成为助农增收的特色产业和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西双版纳大渡岗茶叶实业总公司坚果精制加工厂建设项目在大渡岗乡稳步推进。2022年6月,在项目资金300万元扶持下,建成了一座建筑面积480平方米、日加工量50吨的坚果初加工厂。

“截至2022年底,包含茶园套种面积在内,大渡岗乡共有2000余户种植澳洲坚果,总面积达2.6万亩,产值达到3500万元,种植户均增加收入3300元左右。”景洪市大渡岗农场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坚果初加工厂在稳定坚果区域购销价格、农户就近卖果、提供就业岗位等方面都发挥了作用。

澳洲坚果精制加工厂建设项目是景洪市提升坚果产业链和价值链,推动坚果一二产深度融合,从种植向加工迈进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景洪市不断拓展坚果产业服务,加快坚果初加工机械一体化项目建设,积极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加大对坚果精深加工产品的研发,推动坚果产业链提质增效。2023年年初,投入补助资金60万元,在景哈乡建设的坚果初加工生产线已经投入生产;西双版纳松哥实业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发挥带头作用,在景洪工业和信息化产业集聚区勐养片区建成坚果精加工生产线,加工坚果果仁、果油以及“开口笑”系列产品,增加了产品附加值,年加工坚果可达25000吨。

景洪市还持续有计划地培育龙头企业,给予组织引导和扶持,力争形成“龙头企业(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格局。据统计,截至10月,景洪市坚果种植总面积达10.4万亩,农业产值达0.882亿元,实现了面积和产值双增长。(邵维蕊 鲁鹏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