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产业动态

海南胡椒产业发展所面临的问题

时间:2005-03-28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3120

     胡椒是海南的优势特色产业之一,海南也是全国最大的胡椒主产区,占全国胡椒产量的2/3。但近两年来,海南胡椒却积压严重,农民不堪重负。去年11月24日,本报曾就海南胡椒价贱伤农引起温总理关注进行过报道。为寻找海南胡椒价贱伤农的深层原因,记者走访了有关专家及部门。

       一、价格跳水农民惜售 
       近年来,国内药食兼用品种价格整体呈下滑态势,胡椒市场行情持续低迷。据悉,1997、1998年时胡椒(白胡椒)价格曾高达每公斤65—70元,2000年下降到每公斤40元左右,到今年只有每公斤15—17元,海南部分产地收购价甚至跌破14元。据相关部门调查,海南去年胡椒市场售价平均为13.2元,比上年同期下降了21.89%。国际市场相对饱和,价格也一路下跌。由于价格远远超过农民的承受力,大部分农民选择惜售库存。

        二、加工滞后品质受损 
      专家指出,海南胡椒这两年出现滞销积压、价贱伤农问题,有国内外市场供大于求、价格持续走低的外因,但内因及深层问题却出在深加工方面。深加工品种少,难以消化不断增长的胡椒种植产品;现有加工方式落后,产品质量不高,销售受影响;受加工工艺及风险承受力限制,加工产品结构单一、不合理等。

      多年来,椒农一直沿用传统的加工方式,即用水浸泡使胡椒去皮。由于浸泡时间长又不及时换水,胡椒皮腐烂后就会留下臭味,晒干后的胡椒仍有大量异味,品质大受影响。过去海南胡椒除满足国内市场供应外,每年还有约1500吨出口,如今,随着越南、泰国、印尼等国家胡椒加工技术的改进,海南胡椒的竞争力锐减,出口量逐年萎缩。

      近年来,越南的胡椒种植加工迅速崛起,已取代印度成为世界最大胡椒出口国,出口量占世界胡椒出口量的近40%。其胡椒加工脱皮技术先进,加工出来的胡椒颜色白净、无异味,深受俄、美、德、日、韩等国家的青睐。而海南胡椒与之相比,其胡椒碱含量等主要指标都接近国际最优,产品本身质量很好,只因为加工工艺落后,导致品质明显逊于对方。

      海南胡椒协会有关人员称,海南胡椒的另一个问题是产品结构过于单一,不注重市场变化,风险承受能力弱。

     三、培育龙头企业促进精深加工 
     华南热带农业大学胡椒专家邢谷扬教授认为,经过工艺改进,黑胡椒完全可以放上一两年。因为白胡椒保存期长就放弃黑胡椒生产,实际是放弃日益看好的黑胡椒市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这是一种不明智的选择。

      业内人士认为,培育龙头企业,早日解决深加工问题,是解决胡椒滞销伤农的关键。胡椒产业应走出目前小农经济的模式,靠龙头企业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提高总体的产业化水平。可以采用“公司+农户”的生产方式,依靠龙头企业引进先进工艺设备,提高胡椒的加工水平、产品质量,扩大深加工品种,并建立完整的产销一条龙,按照市场需求组织生产加工。(食品中国网)

责任编辑: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