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广东廉江:七旬老人花掉半生积蓄当茶农 深耕茶业40年 “金叶子”富村民

时间:2021-03-24 作者: 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次数:5064

早春三月,在廉江市新民镇羊角岭村德道茶文化大观园,绿油油的茶树形成片片“梯田”,三五成群的采茶工挎着竹篓,穿梭在茶场里,熟练地采摘嫩芽。只见指尖飞舞,一颗颗嫩绿的新芽,就从枝头摘到了竹篓里。

“今年立春后平均气温高于往年,早熟品种茶开采时间比往年提前10余天,我们茶园预计3月下旬以后将进入全面采摘期。”年过七旬的郑永球一边用手拨弄着新芽,一边说。这位带领村民依靠“金叶子”致富的老农人,如今将更多精力投入在打造茶主题公园上,带动农旅产业融合发展。

茶学教师回乡当茶农

郑永球已经和茶叶打了40余年交道,学生时代就在华南农业大学攻读植物遗传育种专业。毕业后,他留校任教,因爱好喝茶,成为茶学专业的教师,是华南农业大学最早开设茶学专业课程的老师之一,培训了众多学生。

2011年,郑永球退休后回到老家廉江市新民镇龙村村开建茶园。当地气候温润、雨量充沛,非常适宜名优茶的种植加工。

从教授变成茶农,耗费了半生积蓄的郑永球感慨地说:“很不容易!当老师只要上完课就行,回乡种茶要打理的事太多了,除了要操心种植加工技术,还要考虑建厂、添置机器、投资预算、市场开拓、基地规划设计等诸多细节。”

游走在碧绿茶丛中,郑永球和笔者娓娓道来,从茶名字的形成过程、茶的传播、煮茶法等方面讲述中国茶文化渊源。一路上,可见绿油油的茶叶错落有致,新芽一个劲地往上冒,肥硕的茶芽一片挨着一片,随风飘散的缕缕茶香沁人心脾。来到茶场最高处的茶壶形水塔下,巨型标语“无边疆海一壶茶”在金色暖阳下引人注目。俯瞰整个茶园,鲜绿的茶梯好似锦缎,蓝天、暖阳、茶园、茶树、茶农勾画出一幅“春来采茶忙”的诗意画卷。

正是由于茶园的存在,周边的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茶叶真正成为帮助村民增收致富的“金叶子”。住在新塘仔村的采茶工肖大姐正在忙碌地采茶。“到茶场采茶,既能照顾家里老小,又能赚钱贴补家用,一举两得。”肖大姐很满意每天120元的采茶工资。

“嗡嗡嗡……”一走进茶场制茶车间,清冽的新茶香气四溢,只见3台制茶机器有序运转,制茶工人郑远军正在操作揉捻机。不一会儿,原本一片片碧绿舒展的新鲜芽叶就卷曲成一粒粒深褐色芽头。

郑永球介绍,茶叶的生产包括杀青、揉捻、干燥等工序。每一道工序,都直接影响茶叶品质的高低。

打造茶文化游学交流平台

据了解,德道茶文化大观园是在原有茶叶专业合作社基础上组建而成,是一个集生产、科技推广、茶文化旅游及茶学游学为一体的茶文化观光休闲茶园。2019年,被省农业农村厅及省文化和旅游厅评定为广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生产的廉江乌龙茶被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收集登录。

目前,该园茶叶基地面积近500亩,种植有英红九号、鸿雁、佛手、五岭红、金萱等20多个品种的茶叶,其中英红九号种植面积近300亩。郑永球介绍,早春的品种以英红九号为主,该品种叶大、芽粗、芽毫多。不同于金萱,英红九号可遮阴种植,是一种上好的红茶。放眼望去,英红九号的茶片区零星种有海南黄花梨树木。

“到夏天,树木长出叶子就可以为茶树遮光,有效改善茶叶品质。”郑永球说,茶叶品控从源头开始抓,施花生麸有机肥,以风化石为栽培土壤,茶树都是喝水塔的“自来水”。因为是有机种植,茶园亩产不高,只有100多斤,但制出的茶叶凭借上乘的品质经常供不应求。“市场价180元/斤,精制的茶叶最高卖到5000元/斤。”郑永球自豪道。

去年受疫情影响,该茶园茶叶销量有所下降,但总体影响不大。其中,干茶销售逾2万斤。郑永球介绍,一年的采茶时间有11个月,德道茶文化大观园是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和湛江市博观茶文化实践教学基地,是游学、探秘茶文化的好地方。对于亲子游家庭而言,孩子通过参与采摘、制作等过程,可以体验到制茶的快乐,了解中国茶文化。

“这是精加工区,一、二层为加工包装车间,自动化生产既省人工,又保障食品安全。”郑永球指着一幢正在装修中的茶叶加工厂介绍,茶厂正在扩建规模,自己想将德道文化大观园打造成一个茶文化游学观光点,构建一个社会交流的文化平台。

利用梯田茶、桑葚、禾雀花等特色生态资源,郑永球在茶园建起茶文化广场、培训楼、茗家庄园等,游客可步行观光,欣赏茶涌绿。谈及茶园的发展规划,郑永球表示,等到基地基础设施完善后,将把高校的茶文化教学搬到廉江来,打造茶主题公园,弘扬茶文化,同时进一步拓展茶文化产业链,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赏绿品茶,带动农旅产业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