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与改革 > 农垦情况

积极履职尽责 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9-12 作者: 来源:黑龙江日报 点击次数:18957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黑龙江并发表重要讲话,全省干部群众倍感振奋

积极履职尽责 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节选)


“要牢牢把握在国家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定位,扭住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落实好党中央关于推动东北全面振兴的决策部署,扬长补短,把资源优势、生态优势、科研优势、产业优势、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建好建强国家重要商品粮生产基地、重型装备生产制造基地、重要能源及原材料基地、北方生态安全屏障、向北开放新高地,在维护国家国防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能源安全、产业安全中积极履职尽责,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中奋力开创黑龙江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黑龙江日报9月9日讯 九月的龙江大地,秋高气爽,稻菽飘香,一派生机盎然的丰收景象。带着对龙江人民的深切关怀与厚爱,带着对受灾群众生产生活的牵挂,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黑龙江考察指导,同基层一线干部群众亲切交流,为龙江发展领航定向。

殷殷嘱托,饱含深情,全省干部群众备受鼓舞,信心满怀。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在国家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地位,把资源优势、生态优势、科研优势、产业优势、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奋力开创黑龙江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坚定当好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

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兆成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黑龙江重要讲话进一步坚定了我省当好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扛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的信心、决心。下一步,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将坚持把多种粮、种好粮作为头等大事,继续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谋划实施千万吨粮食增产计划,推进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制融合配套,不断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王兆成表示,要全力提升耕地质量,优先把黑土地建成高标准农田,切实把黑土地保护好,分区分类开展盐碱耕地治理改良,做好盐碱地特色农业大文章,夯实粮食生产根基。推进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利用,打造生物育种平台,提升种质资源保存利用能力、育种创新能力、良种繁育水平,把当家品种牢牢攥在自己手里。要组装推广高产优质栽培技术模式,集中连片、配套组装推广应用农业绿色高效技术,启动推进大型大马力高端智能农机装备研发制造推广应用先导区建设,强化粮食增产科技支撑。创新农业经营方式,发展规模化经营社会化服务。

当前,要组织各地做好秋收准备,全面打好秋粮保卫战,全力抢收快收,确保颗粒归仓,奋力夺取“二十连丰”,为更有底气、更为安全的“中国粮食”作出龙江更大贡献!

省粮储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莹表示,全省粮储系统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黑龙江要当好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的殷殷嘱托,把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坚持绿色发展,加强绿色发展技术创新,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着力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大力实施粮食绿色仓储提升工程。要以省市级政府储备粮承储企业为重点载体,支持10户省级政府储备垂直管理企业、37户市级政府储备企业新建高标准粮仓和升级改造绿色仓储仓容214.25万吨,引领推广应用低温绿色储粮技术。项目建成后,将全面提升我省地方政府储备粮的绿色仓储能力,实现地方政府的储备粮由“安全储粮”向“绿色优储”跃升,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绿色、安全、营养、健康的优质粮食产品的需求,在更高水平、更高质量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北大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守聪说,“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指明了方向。

北大荒集团在当好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的同时,勇担建设农业强国责任与使命,通过发展农业现代化服务业示范带动农业农村共同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目前,北大荒农业社会化服务已取得显著成效,已在全国粮食生产优势区先后成立区域农服中心26家,区域农服中心正在逐步铺开。

下一步,北大荒集团将从六方面筑牢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精心落实保粮食安全工作。一是严守耕地红线,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确保垦区耕地数量只增不减。二是建立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确保耕地质量不断提高。三是以垦丰种业为主体,联合农垦科学院和全国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农作物和畜禽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大力推进种子育繁推体系建设。四是继续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不断强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五是不断优化农业生产布局,优化种植业作物种植比例、区域布局和品种结构,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六是不断提升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水平,不断提升农业标准化水平。

(下文略。)


责任编辑:经济研究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