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海南农垦龙江片区测土配方施肥取得阶段性成果

时间:2010-08-25 作者:李林娟 陈君兴 来源:中新海南网 点击次数:3325

    日前,笔者从海南农垦龙江分公司生产技术部了解到,龙江片区测土配方施肥数据库建设和耕地地力评价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完成了空间数据的搜集和整合,完成了野外采样调查数据的整理工作,建立了统一字段,并生成采样点点位图及各养分点位图,已经初步建立起胶园管理系统、土壤和叶片养分管理系统、土地利用变化等管理系统的数据库。

  据悉,海南农垦测土配方施肥项目是获国家农业部批准的一项重大的支农惠农工程,自2006年开展以来,已经在海南10个片区农场进行了广泛的调查采样工作。2007年海南省农垦科学院把龙江农场及其周边的白沙农场、邦溪农场、红林农场的68.91万亩土地确定为海南农垦测土配方施肥实施项目片区,其名称为“海南农垦测土配方施肥龙江片区”。龙江片区是海南农垦西部橡胶和香蕉的主产区,做好该项目对海南垦区西部耕地质量改良利用、农场产业结构调整、科学施肥、提高耕地综合利用效益、最终实现耕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该项目启动以来,龙江分公司领导高度重视,积极配合海南省农垦科学院先后举办了各层次的测土配方施肥培训班37次,培训了技术骨干960人,发放了测土配方宣传手册12700本,张贴宣传海报知识15000张,挂横幅25条,召开现场会9次。通过深入细致、扎实的宣传培训工作,使测土配方施肥工作家喻户晓,争取了广大农技人员、管理干部和农民群众支持。

  四年来该片区在农垦科学院的指导下围绕着“测、配、产、供、施”五个环节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工作。严格按照《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规范》的要求进行土壤样品采集的布点和采样,配合科学院的专家记录检测采集土壤样品的代表性与质量,每个点都用GPS定位做到既准确无误又不留死角。并详细做好记录,分别填写采样地块基本情况调查表和施肥情况调查表,4年中共采集了土壤样品14084个,叶片样品1098个,填写调查表9160份,该片区的68.91万亩土地都建立起了详细的土地资料管理数据库,为项目区内土壤供肥量、农作物需肥规律和肥料利用效率等基本参数,为建立作物长期施肥指标体系,提供了确凿的依据。目前该片区还依据农作物物种,土壤肥力、气候等特点布置了橡胶田间试验点2个,香蕉田间试验点1个,建立测土配方施肥推广田间示范区2个,面积3000多亩。建立起不同层次、不同区域的测土配方施肥数据库,并在此基础上,建立耕地资源管理信息系统,构建了测土配方施肥宏观决策和动态管理基础平台。

  据龙江分公司生产技术部周垦荣部长介绍,在已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的试验区每亩橡胶能增收20%,在香蕉试验基地每亩增收达35%。

责任编辑:李芳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