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广西农垦依托博览会在“走出去”中“唱主角”

时间:2008-10-30 作者:王军伟 王勉 来源:新华网 点击次数:3577

460亿元的“大礼包”从何而来?

    ——广西农垦依托中国—东盟博览会在“走出去”中“唱主角”

    新华网广西频道10月29日电(记者王军伟 王勉)在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签约项目34个,总金额151亿余元;连续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签约项目170余个,总金额460亿元……在刚刚落下帷幕的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广西农垦一份份沉甸甸的成绩单分外引人注目。

    近年来,广西农垦重点面向东盟国家,大力发展园区经济,依托中国—东盟博览会这一区域性国际平台,积极实施国家的“走出去”战略,用一串可喜的数字阐释了10+1>11这一不等式的巨大魅力。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陈际瓦参观农垦展厅

广西农垦下“南洋” 五届博览会硕果累累

    10月23日,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的第二天。对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农垦局局长刘志勇来说,这是特别值得庆祝的日子。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中国—东盟农垦合作发展论坛暨项目签约仪式上,广西农垦与新加坡、印尼、越南、菲律宾、泰国、柬埔寨等东盟国家的企业共签约项目34个,总金额151.68亿元。至此,自2004年以来,连续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广西农垦与东盟国家企业“联姻”项目170多个,总金额高达460亿元。

    “丰富的土地资源,优惠的税收政策,尤其是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的务实推进,使得广西农垦成为最具活力、东盟客商最愿意‘联姻’的伙伴之一。”广西壮族自治区农垦局副局长杨海空说。

    广西农垦始建于1951年,在半个多世纪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以蔗糖、剑麻制品、木薯淀粉、亚热带水果蔬菜等八大产业集群;拥有土地面积1666平方公里;拥有直属企业112家,其中大型企业13家、专业集团公司8家。

    “目前,广西农垦有农垦北部湾产业园区、农垦明阳产业园区等12个特色产业园区,拥有全国最大的木薯变性淀粉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精制糖生产基地,全国著名的剑麻制品加工基地,全国最大的高位池海水养殖基地。”杨海空说。

    据了解,从2004年始,广西农垦连续5届是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战略合作伙伴。依托中国—东盟博览会这一平台,广西农垦取得了累累硕果。目前,广西农垦共有“走出去”的项目12个:在越南、菲律宾、柬埔寨、老挝、印尼实施了木薯种植与加工项目;与印尼、越南合作建设甘蔗种植基地和并购糖厂的项目已基本完成;独立建设的中国—印尼经济贸易合作区项目,是国家批准的我国首批10个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之一……

依托博览会平台 凭借六大优势 多种形式“走出去”

    走进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二楼,广西农垦的200平方米的展厅十分引人注目。展厅以“借助中国东盟合作新平台、实现广西农垦发展新跨越”为主题,突出体现了广西农垦四大板块经济(农业产业基地板块、工商产业板块经济、园区产业板块经济、海外农垦板块经济)建设取得的新成效。

    然而,就是这不足足球场三十分之一的面积,浓缩了广西农垦的成长之史、科技之晶、发展蓝图,引来了众多海外客户的询问、考察、签约。

    陈雄是柬埔寨籍华人,2006年第一次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为广西农垦的展厅所吸引。为此他5次来中国考察木薯产业特别是木薯的深加工产业,终于在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和广西农垦达成协议——和广西农垦合作在柬埔寨建设一个木薯种植示范区,带动周边的农民种植优良木薯品种,最终建成一个木薯加工厂。

    “像陈雄这样通过博览会与我们建立合作关系的外商有很多。正是通过中国—东盟博览会这个平台,广西农垦充分展示了新形象,壮大了声势,扩大了与东盟国家的经贸往来,拓宽了农垦对外合作和交流的新领域。”杨海空说。

    家有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那么,广西农垦到底拥有那些优势以致众多国外企业前来“联姻”?刘志勇介绍,广西农垦之所以能在“走出去”中取得累累硕果,离不开广西农垦的六大优势:    一是区位优势。广西农垦的大部分企业位于广西北部湾经济开发区,10个农场直接与越南接壤,是中国与东盟各国交往的结合部;二是资源优势。广西农垦拥有17万公顷土地,且规模连片,有利于开发利用;三是成本优势。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沿海、沿江、沿边,交通运输便利;四是成本优势。广西农垦与40多个科研院所,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济技术交流;五是体制优势。广西农垦具有行政管理和自身企业经济发展的双重属性,实行垂直和扁平化的管理,有利于投资企业实现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生产;六是政策优势。广西农垦的精制糖、甘蔗、木薯、剑麻等产业别列入了自治区区域优势产业给予扶持。

    “仅仅有优势还不够,东盟各国的国情不同,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我们努力做到因地制宜,通过合资、合作、并购和技术转让等多种形式,开展跨国经营。”杨海空说。

“两线三国”+“走出去”重点项目 境外产业园区雏形初现

    “2008年1月,国家批准《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这标志着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广西农垦作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投资热土,在产业园区开发、农产品加工、现代农业与科研、产品贸易、能源产业等方面,和东盟有着很好的合作前景。”刘志勇说

    刘志勇介绍,在重点面向东盟的发展中,广西农垦下一步的重点是实施“两线三国”和“走出去”重点项目相结合的战略,加大境外项目开发力度,建设农垦境外产业园区。

    在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三国形成农业综合开发“两线三国”的产业布局。第一条线是以越南归仁港为基点,归仁港仁会工业区为工业和仓储物流基地,沿越南19号公路,延伸到柬埔寨东北部和老挝东南部,从而形成“农业综合开发金三角”。第二条线是以越南胡志明港为基点,沿湄公河延伸到柬埔寨和老挝,形成以柬埔寨金边港为节点的“Y”开发区域。

    在印尼、菲律宾和缅甸三国实施“走出去”重点项目。在印尼建设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规划面积200公顷,计划建设成以木薯生化、能源、制药、建材、农产品加工和农业机械为主的经贸合作区;在缅甸建设1万公顷的剑麻替代种植项目,建成农垦剑麻种植基地,并进行初级加工成原料供应农垦剑麻制品生产;在菲律宾开展木薯和甘蔗良种繁育,以技术合作为先导,建立木薯和甘蔗种植基地,建设木薯和糖业深加工项目和燃料乙醇项目。(完)


 

责任编辑:袁燕梅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