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河北垦区全力做好防汛工作

时间:2010-08-16 作者: 来源:新农垦导刊 点击次数:3200

汉沽农场排灌总站工人正在检修设备

    今年,我省防汛形势严峻,防汛工作已经进入备战模式。同样,汛情也在考验着我省垦区。  

  柏各庄农场:

  调蓄相结合 提高蓄洪、排洪能力

  今年以来,柏各庄农场坚持“防”字当头,超前行动,以临战的姿态投入到防汛工作中。该场成立防汛工作指挥部,建立健全防汛工作责任制,对县内重点河道明确分包领导、分包部门和分包场镇,同时召开全场防汛工作会议,部署防汛工作,对县内重点河段进行深入细致的安全大检查,分析查摆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对发现的问题、隐患及时整改消除。

  柏各庄农场地处九河下稍,接收上游水库和河道供水偏少,加之去年相对干旱而引起的上游水库存水不足。针对这一实际,该场坚持以“防”为主,调蓄相结合的原则,依托曹妃湖水库、十一农场平原水库和双龙河的以河代库,进行科学调度,做好拦蓄雨水的准备工作,在确保防洪安全前提下尽量多引、多提、多拦,努力增加蓄水。并加强对水库堤坝的安全检查,提高蓄洪、排洪能力,为合理调度洪水提供有力保障。

  芦台农场:

  做足防大汛、抗大灾的准备

  针对今年我国暴雨多发,洪涝成灾的严峻形势,芦台农场迅速行动,做足防大汛、抗大灾的准备工作。

  加大防汛设施的维护力度。农场对蓟运河、潮白河等主要河流的排灌设施进行了全面整修维护,利用中央预算资金730万元对农场第一排灌站进行机组整体更新,在汛期前完成了5面高排闸、8面节制闸开关柜、2台变压器、5台机组的拆除安装工程以及设备安装调试工作。

  治理全场主要渠道。据了解,该场已完成欣水河等主要干渠的清淤疏浚工作及新开渠道 148公里,共动土方35.23万方,拆除渠道内阻水坝埝11处,共长360米,动土860方,尤其是二十二排支清淤治理工程,清淤3000米,埋设直径1.5米过水函管74米,共动土方21600方。解决了困扰三双、邢木、大小韩六个村近50年的旱灌涝排的问题。

  充分准备抢险队伍及防汛物资。全场组建了总数440人的4支应急抢险分队,明确各抢险分队的负责人和抢护地段。同时,该场各单位、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准备了必要的抢险用具、物资和交通工具。

  汉沽农场:

  落实责任防大汛

  汉沽农场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从实际出发,落实和完善各项防汛责任制,克服麻痹思想,努力打好防汛抗灾持久战。

    从3月份开始,汉沽农场组织力量对河道进行集中整治,共动用挖掘机40台次,清淤80万立方米,加固堤防30000米,使河道行洪畅通无阻。目前,总投资2000多万元的蓟运河应急治理工程已完工,为安全度汛提供了有力保证。

  为给防汛工作提供充足的人力物力保障,农场多渠道筹集落实防洪物资,组建抢险队伍,目前,防汛木桩、编织袋、铅丝、铁锹等物资已备齐,并做到了定点储存,专人管理。此外,各重点防汛部位派专人把守,成立巡视小组昼夜巡查,对险工险段进行维修,对行洪障碍进行清理。

  大曹庄农场:

  修订《预案》保度汛

  记者了解到,针对今年汛期,大曹庄农场结合以往经验和今年实际情况,修订完善了《大曹庄农场防汛抗旱预案》,对就地避洪、转移撤退、灾民安置、卫生防疫、城区防汛等都做出了具体安排。同时,辖区两乡和场属各单位均编制了《预案》,尤其对就地避洪、就地医疗防疫、城区防汛的方案做了进一步的细化和完善,明确了撤离方案、防疫药品的储备和发放方案。

  该场成立了以场主要领导任政委和指挥长的防汛指挥部,下设“一室六组”,以文件形式明确了各个机构的工作指责和组织纪律,充分发挥组织、督导、指挥的作用。同时,全场共组建起以年轻党员、干部和乡镇基干民兵为主的抢险队9个100人,警卫班1个9人,应急分队6个55人,预备队8个98人,后备队8个83人。目前,9只抢险队已经全部经过了培训,并进行了演练。

  此外,按照该场防汛指挥部灾民安置组的统一安排,每个单位以明白纸的形式,将具体转移地点、乘坐车辆、监护人、转移路线通知到每一个村民、职工,确保一旦汛情来临,能迅速有序行动。截止目前,该场灾民安置工作已经全部落实到位。

□本报记者 徐曼 通讯员 赵全乐 孟宪辉 李雅洁 张盛茂

责任编辑:李芳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