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产业动态

关于保护和利用好云南植胶区天然橡胶资源的建议

时间:2004-07-01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2829

中国热带农业专家,热带作物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余让水研究员、橡胶所原所长周钟毓研究员、植保所原副所长刘秀娟研究员和中国热带作物学会科技推广咨询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任黄慧德副研究员对云南省三个植胶类型区的11个国有农场、3个研究所及云南省乡全局生产力促进中心、西双版纳州乡企局、景洪市2个少数民族植胶点和1904年我国引种的第一株橡胶树进行调研。

    通过调研,对云南植胶区有了进一步了解,为保护和利用好天然橡胶资源,专家们提出建议:

    1、云南省植胶区是我国最好的天然橡胶生产基地,西双版纳植胶区是世界天然橡胶单产最高的植区,一定要保护好和可持续利用好这块得天独厚的植胶宝地。
    2001年云南省橡胶亩产达101.41公斤,比全国平均亩产高34.7%,而海南省国有橡胶亩产为69.45公斤;云南省民营橡胶的亩产比海南高21.7%。云南省的德宏垦区是三类型植胶区,2002年亩产也达86公斤,高于全国平均产量。
    2002年云南橡胶平均亩产113.22公斤。其中,云南农垦橡胶平均亩产125.79公斤,平均株产干胶6.16公斤,割胶工人均年产干胶4364公斤;民营橡胶平均亩产96.6公斤。而2002年海南农垦橡胶平均亩产75公斤,平均株产3-6公斤,割胶工人均年产干胶3555公斤。
    云南省西双版纳州的景洪农场是我国总产最多的国有天然橡胶农场,开割面积17万亩,连续10年平均亩产达136公斤;东风农场开割14万亩,2002年平均亩产为148。9公斤。1999年西双版纳州的国有橡胶农场开割胶树94万亩,平均亩产131.5公斤,就已是世界大面积单产最高的橡胶区。因此,保护好和可持续利用好云南省植胶区天然橡胶资源是保护好我国天然橡胶资源的关键。

    2、天然橡胶产业是云南农垦不可替代的产业,也是植胶区农民脱贫致富,增收奔小康的支柱产业,又是植胶区、州、县政府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
    通过与干部、职工和科技人员的座谈,大家一致认为云南农垦经历了五十年风风雨雨,产业结构和作物配置几度调整变更,现在看来还是保住了橡胶好,没有橡胶就没有云南农垦。对省、州乡企局及到农民胶园调研,干部、农民也异口同声地说,橡胶树是脱贫致富,增收奔小康的“摇钱树”,如景洪市回板寨拉袼族的农民种了橡胶树,祖祖辈辈住茅房的农民现已盖起连城里人都羡慕不已的两层别墅式小楼,景洪市小街的傣族农民更是如此。
    西双版纳州民营橡胶2002年的产值占全州GDP的9.1%,税收占全州财政收入的11.8%,1994年西双版纳州的财政收入51%来自国有农场(所)的橡胶税收,今年胶价攀升,税收会更多。因此说保住橡胶,就保住地方的财源。
    从上可看出,保护好和可持续利用好天然橡胶资源就保住国有橡胶农场,就能使农民增收、脱贫奔小康,就能增加地方财政收入,稳定繁荣了边疆。

    3、割制改革的推广是成功的,但一定要控制好割胶强度,确保稳产、高产,特别是胶价好的时候。
    云南农垦割制改革起步稍晚,但推广速度快,成效显著。割改后产量又上去,劳力节省了,成本降下来,胶工收入有明显的增加,而死皮率还没有降下来,如勐醒、橄榄坝农场的累计死皮停割率都达18%。为保护好和可持续利用好天然橡胶资源,一定要“管、养、割”好橡胶树,按《橡胶树栽培技术规程》办,确保安全生产,特别在胶价好的年份更应重视。

    4、目前生产上推广种植的品种较少,应有计划迅速地将胶木兼优品种、从米其林公司引进的品种扩大布点,建立多点适应性系比区,尽快鉴定出这些品种的耐寒力,以满足生产对增加品种的需求。
    建议云南省热作所加强橡胶育种的研究,红河州和德宏州热农所要建立橡胶新品种适应性试验区和良种增殖圃。
    云南是我国最好的植胶区,建议在云南热作所建立国家级橡胶品种资源分库(圃)和国家橡胶育种分中心,以确保云南天然橡胶生产基地品种更新换代所需。

   5、随着云南植胶区产业结构和作物布局的调整,新的病虫害有所增多,应加强植保科研和对病虫害的监控、防治。

   6、当前,国有橡胶农场和胶农都要求适当扩大植胶面积,植胶地的海拔高度上限有可能上抬,应慎重布点试验。

   7、建议云南省进一步加强对民营植胶的技术指导和管理。目前云南民营植胶总面积已达170多万亩,超过云南农垦植胶150万亩的面积。但民营橡胶的产量和质量与农垦的植胶比有不小差距,民营橡胶的生产潜力很大。建议云南省进一步加强对民营橡胶的技术指导和管理,把农垦成熟的植胶技术推广应用到民营橡胶中,提高民营橡胶的产量和质量,使植胶农民获得更大的效益。

   8、云南是我国引种橡胶树最早的省份,2004年是我国引种橡胶树一百周年,建议农业部、云南省人民政府举办我国引种橡胶树100周年庆典及举办大型国际天然橡胶学术讨论会。
    1904年云南干崖上司刀安仁从日本回国途径新加坡,购回三叶橡胶树苗八千余株,种植在盈江县新城乡凤凰山的东南坡,现仅存1株。我们到现场考察,百年古树离地1米高处的茎围260厘米,树高约30米,生势旺盛,青枝绿叶,枝繁叶茂。同时也走访了刀安仁先生的后代。
    为了颂扬新中国天然橡胶业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业绩,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我国发展天然橡胶业所做出的重要战略决策和始终如一的支持;为大力弘扬农垦人“拓荒牛”的精神;研讨21世纪中国天然橡胶业再创辉煌的宏图大略;为了赞扬刀安仁先生爱国爱乡的情怀,追思刀先生引种我国第一批橡胶树所做的贡献。建议农业部于2004年下半年牵头组织召开引种橡胶树百年庆祝会,并结合IRRDB年会在我国召开,举办大型国际天然橡胶学术研讨会。

来源:热作两院

责任编辑: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