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乡村行·看振兴 | 海南茄苪村:小莲雾种出红火“致富树”

时间:2024-01-30 作者:李晓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邓卫哲 来源:农民日报客户端 点击次数:6026

走进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三江镇茄苪村的莲雾种植基地,一颗颗莲雾如红宝石般挂满树梢。去年全村莲雾产量500多万斤,产值超过3500万元,小莲雾成了村民的“致富树”。

然而在过去,大伙的日子过得并不舒坦。早些年,由于资源不突出,茄苪村一直没有自己的优势主导产业,村民增收乏力;更为致命的是村两委班子不团结,是典型的软弱涣散党组织。

抓好党建,是茄苪村走的第一步。在村党支部书记王琼带领下,茄苪村不断选优配强,提升村两委班子的组织力、引导力和执行力。

找准产业,明确发展思路,是茄苪村走的第二步。外出经商多年的王琼,回村后开始找寻合适产业。经过一番调研,了解到“红宝石”莲雾的市场价值高,且当时海口缺少大面积种植基地,而茄苪村土壤肥沃,劳动力充足,适合发展莲雾种植产业。

然而,万事开头难。种莲雾投入大,风险也大,品相、口感、甜度很影响价格。强化技术支撑、科技兴农,就是茄苪村走的第三步。村里请来科研院所专家教村民怎么解决病虫害,怎么提升产量不让它掉果,怎么让它口感好。

通过农业农村部门、科研院所专家的指导,茄苪村的莲雾病虫害少了、产量上来了、品质上来了,还解决了反季节结果等技术难题,莲雾产业有了起色。但是酒香也怕巷子深,打造品牌、扩大销路,是茄苪村走的第四步。

为了让莲雾卖得出、卖得好,王琼带着村干部,在种植基地开直播。茄苪村的莲雾用高品质赢得了好口碑,也受到了业内认可:2021年,“三江莲雾”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22年获得了国家有机农产品认证。现在一到收获季,茄苪村果园里的大货车就排起了长龙,果实摘下即装车,完全不愁销路。

目前,茄苪村莲雾种植面积从原来的800亩增加到3000亩,还成功实现“1年2季、2年5季”莲雾产出,亩产量由2800斤增加到7000余斤,村民年人均收入也提高到1.8万元。

茄苪村的变化,正是海口市乡村振兴的生动缩影。近年来,海口市以“一村一品”为方向,以发展“新奇特优”热带果蔬产业为抓手,全面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李晓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邓卫哲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