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澳洲坚果结出东安村的致富产业

时间:2023-10-13 作者: 来源:防城港日报 点击次数:3131

8月17日,记者走进上思县公正乡东安村澳洲坚果种植基地,看到一望无际的青山上,大片坚果地拼接成绿色的海洋,抬眼望去,一颗颗油亮的夏威夷果实挂满枝头,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清新果香。有村民告诉记者,再过一个月,这些夏威夷果便可以采摘。

澳洲坚果又称夏威夷果,营养价值丰富,销量好价格高,且种植成本低、易打理,有“绿色银行”“干果皇后”“世界坚果之王”等美称。东安村村民合作社以澳洲坚果种植打造村级特色产业,目前自主经营坚果种植基地2个,共计93亩。2021年,第一批种植的42亩坚果树迎来丰收,总产量有10000多公斤,收益约6万元,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预计到2026年全部挂果后,收益将翻一番。

“我们鼓励村民种植坚果增加经济收入,看来是对的。”东安村村支书、村委会主任凌细光笑着对记者说。

据悉,东安村有一半的村民来自水库移民,人均耕地不足3亩。如何有效利用土地增收致富成为东安村村委及附近村民最关心的问题。东安村村委通过合作社示范引领和村干部不断入户动员,有36户村民积极响应并种起了坚果树,目前全村种植澳洲坚果树的规模已达700多亩。2022年,全村有400多亩坚果树挂果丰收,产量突破10万公斤,产值60多万元,参与种植的村民尝到了甜头。目前,该村村民合作社和广西扶绥夏果种植有限责任公司达成合作,以“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形式,签订种植回收协议。公司负责为基地提供免费技术指导,合作社通过基地示范引领带动村民种植,并使用第一书记专项经费,组织种植户到大型坚果种植基地学习先进的种植技术,销路有保障、技术有支撑,增强了村民种植坚果的信心。

东安村驻村第一书记吕广宁表示,经过近几年的发展,东安村的坚果种植逐渐进入丰产期,村民增收致富有盼头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