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北大荒集团:牢记嘱托 勇担使命 当好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

时间:2023-09-13 作者: 来源:微观北大荒 点击次数:7566

金秋九月,走进北大荒集团建三江分公司万亩水稻田,渐黄的稻浪散发着阵阵稻香,微风拂过,一幅幅展现“大荒路 三江情 七星梦”“中国粮食,中国饭碗!”“牢记嘱托 全面振兴”的稻田画汇聚一起,在蓝天白云的掩映下,勾勒出黑土地上壮阔的丰收画卷,也表达出北大荒千方百计筑牢“大国粮仓”、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信心和决心。

9月6日至8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黑龙江考察指导,为龙江发展领航定向,让北大荒集团广大干部职工备受鼓舞,信心满怀。北大荒集团广大干部职工纷纷表示,要继续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加快推进现代化大农业发展进程,为推动农业强国和乡村振兴作出新贡献。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建三江,给北大荒把脉定向,坚定了建三江全面实施‘三大一航母’的信心和决心,今天,总书记再次来到黑龙江考察指导,对龙江发展提出更高要求。建三江分公司党委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垦区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围绕‘两头两尾’打造产业集群,全面推进‘四个农业’建设,深入实施品牌建设经营能力提升工程,加快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为北大荒高质量发展、助力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三江力量。”北大荒集团建三江分公司党委书记苍云表示。

此次考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黑龙江要当好国家粮食“压舱石”。习近平总书记对黑龙江重要讲话为牡丹江分公司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牡丹江分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广润表示,分公司要以发展现代化大农业为主攻方向,充分发挥机械、组织、科技优势,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努力掌握夺取秋粮丰收保卫战的主动权,用实际行动书写稳粮增收答卷。

当前正值粮食生产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农田察看水稻受灾情况,并对农业防灾减灾工作进行指导部署。绥化分公司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上来,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的思想,毫不放松抓好农业防灾减灾工作,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赢得秋粮和全年农业丰收主动权。接下来,分公司将加强组织领导,搞好统筹协调,坚持粮食一天不到手、管理一天不放松、防灾提质增产措施一天不停止,千方百计确保粮食产量只增不减,让“中国饭碗”装上更多“北大荒粮”。

回眸七十六载风雨路,北大荒集团这个因国家战略而生、向国家战略而行的战略组织,始终牢记职责与使命,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建成了“中华大粮仓”,成长为国家关键时刻抓得住、用得上的重要力量和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国家队”。

进入新时代,北大荒集团在当好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的同时,勇担建设农业强国责任与使命,通过发展农业现代化服务业示范带动农业农村共同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目前,北大荒农业社会化服务已取得显著成效,已在全国粮食生产优势区先后成立区域农服中心26家,区域农服中心正在逐步铺开。

北大荒集团将继续从严守耕地红线、加强耕地保护、推动种业技术攻关、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和提升农业标准化水平等六方面筑牢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精心落实保粮食安全工作,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的新路子,奋力谱写北大荒全面振兴新篇章。(文图:宋倬 李珊 朱磊 李键)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