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产业动态

【天然橡胶专题】橡胶林下的增收账本

时间:2023-07-27 作者: 来源:海南日报 点击次数:6719

在白沙青松乡的一片橡胶林里,村民正在种菌包。本报记者 李天平 摄    

■ 本报记者 曾毓慧 苏庆明

一亩橡胶林,能有几笔收入?

7月21日,在白沙黎族自治县青松乡成片的橡胶林下,一垄垄拱出土包的虎奶菇、虎乳灵芝、赤灵芝等食药用菌长势喜人,已种植橡胶二十多年的李亚电摊开手,算起了他的增收账本。

青松乡位于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霸王岭片区东侧,气候常年温润,土地肥沃,但因境内多为山谷及坡地,田地较为稀缺。如何因地制宜利用成片的橡胶林下资源发展特色产业显得尤为重要。

“一亩地约有30余株橡胶,按每株年产干胶4公斤来算,现今的行情,大约入账1000余元。”李亚电说,他一直尝试在林下发展新的产业,但受限于技术、销路、产值等问题,难以规模化生产。

此前,他也在林下套种益智,但因为水肥不够,每年亩产益智鲜果顶多百斤左右,亩均增收大约三百元。

“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上下足功夫!”青松乡乡长王智斐介绍,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该乡持续发力做好做足橡胶林下文章,本着规模化、集约化、特色化的思路,引进了食药用菌等林下生态循环复合农业。

“一片橡胶林,几种食药用菌长中短期轮替收成,实现多份收益。”负责运营青松乡食药用菌基地的白沙立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林觉枫介绍,自去年以来,按照“政府+企业+村集体”模式,协同科研机构在橡胶、益智行间套种虎奶菇、虎乳灵芝、赤灵芝及红托竹荪等食药用菌,让多方共享“一地生多金”的利好。以首批规划种植红托竹荪300亩为例,每亩每年可收成1500斤鲜品,产值可达2700万元;药用菌1700亩,每亩每年可收成干品1000斤,产值可达6800万元。

胶农增收的同时,附近村民也有了增收账本。

截至今年7月,该项目已在青松乡打松、青松、拥处等村庄陆续完成种植,规模已达7700亩。“村集体拿分红,村民领租金,还能就近务工学新技术。”林觉枫介绍,李亚电等农户经培训后,在割胶之余还可在基地务工实现增收。他估测,周边村民预计每年可从中赚得1300万元务工费。

更为难得的是,由于食药用菌为浅土层种植,并不会伤及橡胶及益智生长,而其水肥一体化设施还能“反哺”它们生长及增产。“今年再加把劲多学点技术,来年在自家林下也种点虎奶菇。”李亚电有了新想法。

顺理成章,乡镇也有了增收账本。

近日,白沙青松乡林下经济产业小镇入选海南省2023年度特色产业小镇创建名单。按照规划,接下来,青松乡统筹资源建设标准化食用菌培育工厂、农产品分拣中心等,延伸产业链;同时,培育打造益智等南药特色品牌,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顺势加快乡村振兴的步伐。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