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通知公告 > 重要通知

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06年农垦系统教育卫生工作座谈会纪要》的通知

时间:2006-11-03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4167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农垦主管部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卫生局:

  2006年10月11日-13日,我部农垦局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了农垦系统教育卫生工作座谈会。现将会议纪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垦区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为加快农垦的和谐社会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抄送:财政部、教育部、中国农林水利工会

部内发送:农业部农垦管理干部学院


附件:

2006年农垦系统教育卫生工作座谈会纪要

 

  2006年10月11-13日,农业部农垦局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了农垦系统教育卫生工作座谈会。全国32个垦区的教育卫生工作主管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农业部农垦局吴恩熙副局长、海南省农垦总局陈永希副局长出席会议并讲话。财政部科教文司、教育部财务司和中国农林水利工会等有关部门的领导到会指导并就如何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的通知》(国发[2005]43号,以下简称“43号文件”)精神做了专题讲座。与会代表就落实“43号文件”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讨论。

  座谈会通报了2006年农垦系统贯彻落实“43号文件”的进展情况,总结了2005年以来各垦区教育卫生改革与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并针对当前农垦教育卫生工作所面临的形势,提出了下一阶段做好农垦教育卫生工作的思路和对策。各垦区在交流经验的同时,一致认为:本次会议主题明确,召开及时。通过座谈,达到了沟通信息、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统一思想、理清思路的目的。现纪要如下:

  一、农垦系统教育卫生工作基本情况

  截止到2006年6月底,农垦系统共有中小学3224所,其中:小学2375所、初级中学691所、高级中学158所;教职工151077人,其中:教师131065人;在校学生1829814人,其中:小学学生1211912人、初级中学学生469724人、高级中学学生148178人。有医疗机构5493所,其中:医院1072所;医务人员57331人,其中:医生29160人。

  全国农垦共有在职和离退休人员5213798人。其中:参加公费医疗的158944人,占总人数的3%;参加劳保医疗的639141人,占总人数的12%;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2475333人,占总人数的47%;没有任何医疗保障的1940380人,占总人数的38%,其中尝试参加所在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397851人,占没有任何医疗保障人员的20%。

  二、农垦系统教育卫生工作的成效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2005年以来,农垦系统教育卫生工作的内、外部环境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工作重心和内容也有了不同程度的改变。各垦区能够按照国家有关教育卫生政策的要求,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垦区教育卫生事业取得了显著成效。具体体现在:

  (一)贯彻落实国务院“43号文件”精神,垦区义务教育保障机制逐步建立。“43号文件”发布以后,全国大多数垦区、特别是西部垦区都开展了调研摸底工作,加强了与当地有关部门的沟通与协调,努力争取义务教育保障机制各项政策能在垦区得以落实,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目前,西部13个省都将农垦系统纳入了本级政府新机制实施方案之中,其中7个垦区的义务教育保障机制政策已基本落实到位。同时,部分中部垦区也开展了调研摸底等项工作,主动与当地政府进行事前协调、沟通,为明年政策落实做好充分的准备。

  (二)推进教育卫生体制改革,企业办教育卫生事业负担逐步减轻。截止2006年6月底,有11个垦区的企业办中小学已全部移交给当地政府,21个垦区的移交工作正在进行中;有7个垦区的企业办医疗卫生机构已全部移交给当地政府,14个垦区的移交工作正在进行中。通过推进教育卫生体制改革,在条件成熟的地方加速分离农垦企业办教育、卫生事业的职能,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企业负担。同时,随着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的建立,也为进一步减轻农垦企业办教育卫生事业负担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整合教育卫生资源,教学、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高。近年来,各垦区结合自身实际,对整合垦区教育、卫生资源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其中,黑龙江、广东、海南、宁夏等垦区,通过集中办学,调整学校布局,提高了教育资源的利用效率,提升了教学质量,减轻了企业负担。“十五”期间,农垦系统义务教育阶段平均小学学生入学率达到99.25%,中学学生入学率达到96.35%,辍学率降低到1.75%,“普九”成果得以巩固和提高。黑龙江、广东等垦区通过组建医疗集团,整合垦区医疗卫生资源,对医疗机构实行集团化、集约化管理,提高了医疗服务质量,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安徽、江苏、宁夏等垦区通过对农场医院进行产权制度改革,转换经营机制,规范内部管理,激活了农场医院的内部发展潜力。

  (四)建立农垦职工医疗保障体系,职工“病有所医”问题正逐步解决。各垦区高度重视医疗保障体系建设,积极探索建立健全垦区医疗保障体系的途径和办法,努力扩大垦区医疗保险覆盖面,2005年全国农垦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与2004年相比提高了近10个百分点。新疆兵团、黑龙江等垦区已建立起较为完备的医疗保障政策体系;江苏农垦采取因地制宜、分步推进的办法,对农垦职工参加医疗保险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和探索。在各垦区的积极努力下,目前,农垦职工“病有所医”问题正在逐步得以解决。

  虽然,农垦教育卫生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目前也存在着不少的问题和困难。主要体现在:一是政策落实难度较大,“43号文件”在垦区尚未完全落实到位,部分经费仍由企业承担解决;国办发[2004]9号文件精神落实中问题较多,部分退休教师的待遇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在职农垦教师收入水平与地方相比也普遍较低,教师上访事件时有发生;二是农垦企业办教育、卫生事业经费短缺,基本建设欠账严重、设备设施得不到及时更新和必要的升级,教师、医疗技术人才流失严重;三是剥离农垦企业办教育、卫生职能在部分省份难度较大,政府出台的教育卫生政策在垦区得不到及时全面的落实;四是公共卫生体系不够完善,健全职工医疗保险制度任务依然艰巨。这些问题都需要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并在今后改革和发展中逐步加以解决。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下一步农垦系统教育卫生工作重点,要以全面构建社会主义和谐垦区为目标,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加快发展农村教育卫生政策为依据,抓住机遇,推进农垦教育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继续做好贯彻落实国务院43号文件精神的各项工作。

  加强与地方政府的沟通、协调是落实好各项政策的关键。各垦区要努力争取各级地方政府对农垦教育卫生事业改革与发展的支持。在当地政府统一领导下,积极配合教育、财政部门,扎实做好政策落实各项工作,使新机制在农垦系统真正落实到位。具体来说,西部13个垦区和单位要对43号文件的落实情况进行深入调研,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加强沟通,做好协调,及时解决政策落实中的问题。中东部垦区要认真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教师等相关情况的摸底调查工作,做到心中有数;同时,要主动与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沟通情况,汇报工作,为明年新机制在垦区的实施打好基础。

  (二)稳步推进农垦教育卫生事业改革,搞好中小学布局调整工作。

  一要因地制宜开展中小学校、医疗机构分离移交工作。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是农垦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必然要求,是改革的方向,中小垦区尤为迫切和重要;然而分离农垦企业办社会职能问题复杂,情况各异,不宜“一刀切”。各垦区要因地制宜,选准时机,逐步推进。同时在改革中还应注意把握好政策,维护好农垦职工的合法权益,把改革的力度和群众的承受度结合起来。要对分离企业办教育职能过程中落实国办发[2004]9号文件所存在的问题进行调研,及时采取措施,维护农垦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在教育卫生职能没有分离之前,要本着对农垦职工和教育卫生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一如继往地把学校、医院办好。

  二要合理开展中小学校布局调整工作。各垦区要按照实事求是、稳步推进、方便就学的原则,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统筹安排,稳妥实施。防止因布局调整造成学生失学、辍学和上学难,以及教学质量难以保证、教育资源流失浪费等问题的出现。要合理布局,通过转变机制,健全制度,提高农垦教育卫生工作质量。

  (三)强化管理,不断提高农垦教育卫生工作水平和质量。

  提高质量,降低成本,努力办好垦区人民满意的教育和卫生事业,既是广大人民群众对教育卫生的迫切要求,也是农垦教育卫生工作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目标和任务。农垦各级教育卫生主管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加强内部管理,加快推进教育卫生综合改革,努力提高农垦教育卫生工作质量和水平。

  当前,各垦区教育主管部门要按照43号文件的精神要求,以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改革为契机,建立健全农垦中小学规范的预算制度,保证学校的每笔开支有根据、有来源、有保障、有效益、有监督。要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通过制度进行严格管理。要加强对校长的培训和教育,强化校长的责任。要强化学校财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实施校务公开,加强民主监督。要高度重视学校安全工作,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放在学校管理的重要位置。要通过经费保障新机制的实施,建立一个办学规范、管理严格、监督有效、保障安全的学校管理制度。

  (四)逐步完善垦区医疗保险保障制度

  各垦区要高度重视农垦职工“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本着量力而行、稳步推进的原则认真做好垦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工作。对已参加属地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农垦企业,要巩固成果;对有经济承受能力而未加入医疗保险的农垦企业,要鼓励其尽快加入;对经济承受能力差、现行医疗保障水平低、参加属地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较难的农垦企业,也要在企业内部实行大病统筹,杜绝职工因病致贫、致困的现象发生。同时,各级农垦主管部门要积极向当地有关部门反映情况,争取优惠政策,尽量降低或取消农垦职工及离退休人员参加属地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门槛”,以满足多层次人群的多方位需求。农垦系统目前仍有约190万人未参加任何医疗保险,要积极探索适合不同垦区、不同人群的医疗保险方式,为提高职工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创造条件。

  (五)积极推进职业教育健康发展,继续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建设。

  各垦区要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精神,结合垦区改革与发展的实际,继续办好现有中高等职业院校,为优化垦区经济结构,加快垦区的改革与发展提供人才保证。另一方面,要大力开展继续教育工作,努力构建终身教育体系,不断提高党政、经营管理、专业技术三支人才队伍素质,全面提高垦区经济和社会管理水平。

  (六)强化责任意识,加强调查研究,推进教育卫生事业的发展。

  各垦区要强化责任意识,端正工作态度,反映问题要实事求是,争取政策要树立长远观念。《中共中央关于构建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确定了今后全党的中心工作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摆在更加突出的地位。这预示着将会有更多社会事业发展的工作需要我们去做。为此,必须加强以下三个方面的调查研究:第一,领会精神,把握实质,加强政策研究;第二,总结经验、找准问题,加强对策研究;第三,因地制宜、统筹规划,加强决策研究。总之,各垦区要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农垦教育卫生改革与发展的新途径,不断推进农垦教育卫生事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杨文强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