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四川安岳:五十余万亩“黄金果”飘香 柠檬又迎丰收采摘季

时间:2020-12-07 作者:王强 来源:四川学习平台 点击次数:12173

当前正值柠檬成熟采摘时节,四川省资阳市资阳市安岳县50余万亩柠檬果园里,处处是人来车往、采果运输的忙碌场景。

村民前去采摘柠檬

11月25日,记者走进岳阳镇柳溪村的一片柠檬果园,柠檬清香扑鼻而来。翠绿的柠檬树一眼望不到头,套着保护袋的果子成熟待采。70余名村民背着竹篓,手持剪刀,来往穿梭于柠檬园。

当地村民张莲碧也是采摘队伍里的一员,她熟练地拨开包裹着果实的绿叶,看准“目标”后,左手握住果子,右手持剪刀用力,清脆的咔嚓声响起,果子已然落入手中,侧身放入后背的竹篓里,动作麻利熟练……“采摘满一竹篓大概30斤,背起来不是太累,动起来身体也暖和,就当锻炼身体了,一天还有60元工钱,总比在家里好。”张莲碧嘴上说着话,手里活却不停。

村民们将柠檬装载到卡车里

看着硕果累累的果子,果园业主王庆进一边指引着果农们采摘,一边享受着丰收的喜悦。“这片果园大概有1200亩,今年产量比去年好点,目前已采摘了140多万斤,预估总产量大概能达到300万斤。”王庆进介绍说,从十月初陆续开始采摘,第一茬只采摘个头大的果子,现在不论大小,每棵树逐一清果。

分拣包装柠檬

在距离柳溪村不远的水观村金色柠檬储藏加工基地,几名村民正在对收购的柠檬进行分选包装,然后送入冷库储藏。这个生产加工基地主要收购附近村镇的柠檬,目前储藏的柠檬大概有70万斤。“今年柠檬的品质比去年好些,去年一级果只有65%,今年能达到80%。果子收回来经过拆袋分选、包装冷藏后主要销往深圳、香港等地,效益预估比去年也有所提高。”基地管理人员汤超介绍说。

为推动柠檬产业规模发展,安岳引导龙头企业向优势产区集中,培育四川华通柠檬等柠檬加工龙头企业,促进柠檬加工向果酒、精酿啤酒、高端功能饮料等方向发展。围绕“质量强县”和“品牌强县”战略,突出柠檬质量安全管理,着力擦亮“安岳柠檬”川果金字招牌,推动安岳柠檬走出中国、行销全球。

工人在分拣包装柠檬

“除了国内的大市场,鲜销更多的是出口到国外。”据四川华通柠檬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峻峰介绍,目前安岳柠檬出口主要分三大区域,第一大区域是以俄罗斯为中心的东欧区域,出口个头大的柠檬。第二大区域是中东地区,个头小点的果子比较受欢迎。第三大区域就是东南亚,需要个头均匀圆润的果子。

成片的柠檬等待采摘

作为世界柠檬五大主产区之一和全国唯一柠檬商品生产基地县,历年来,安岳坚持龙头企业自建可控基地、大户业主租赁土地建基地、专合组织吸收土地入股建基地、种养循环建基地等多种形式,多个主体同时发力,集中打造G319、G247、成安渝高速和内遂高速沿线四个柠檬产业带,建万亩柠檬示范片8个,辐射带动11万农户33万余人种植柠檬,预计今年产量可达55万吨,总产值可达139.7亿元。柠檬已成为安岳农民增收、脱贫致富和推动县域经济增长的支柱产业。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