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产业动态

农业税取消对农村未来格局的影响(2)

时间:2005-05-17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1762

  二是现在的承租户在当 时转租土地时,不仅承担了原承包户各种沉重的税费负担及大量的农村劳务负担,而且投入了大量 的资金,对转租的土地进行改造升级,由原来的低产田变成了现在的高产、精产田,退出转包田 后,原有的投资由谁承担?是一个十分棘手的事。其三乡村干部为了积极响应上级组织的号召,在 当时土地不值钱的情况下,大规模的进行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土地的集中转包,培植了不少种田大 户和农庄经营大户,而且在实行农村土地集约化流转过程中,这些大包户和农庄主取得这些土地的使 用权时,不仅权属合同规范,有文字依据,而且承包期一般多在十年左右,有的甚至是二十年、三 十年,或更长承包期。同时这些承包大户和农庄主投入了大量的资金来进行土地品质的改造,产业 结构的调整;投入了大量的资金购置大量的不动产,如房屋、农机具及种子、种苗、肥料等相关的 农用生产资料。若要强行收回这些种田大户和农庄主承包的土地,一方面是违反了合同法,从法理 上行不通。另一方面是巨大的投入由谁来承担?将又是一个很难解决的大问题。要原承包户独自承 担,他自然无力,也不会同意;要村集体承担,其他农户不会同意,村集体在目前这种财力窘困的 情况下,连基本运转都存在困难,更不说有能力和资金来解决这庞大的天文投入数目。因此,人多 地少的矛盾,退与不退的矛盾,调与不调的矛盾,资金补偿与资金缺乏的矛盾,将伴随着农业税取 消的全过程,并相互交织,牵一发而动全身,成为当前农村社会矛盾的焦点和影响着农村社会稳定 的不确定的因素。在某地调查发现,今年前三个月,因土地纠纷而引发的农村社会治安案件占去年 一整年的30%左右,百人围堵冲击县、乡办公机关的6余次;因土地纠纷被打伤的有10多人,其中有2 个村支部书记伤势严重,造成了极大的社会影响。
?
? 当然,随着农业税取消农民负担进一步减轻,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将得到进一步的提高,农村劳动力的就业格局也将再一次的面临调整,并且农村劳动力的就业和流动将趋于规范合理化。一是人 均土地面积不足的农户,可以在保留自己的土地承包权的同时,将土地的承包使用权通过土地市场 流动,在转让使用权中获取更大的土地增值利润,并通过闲置劳动力的外出打工来增加更多的家庭 收入。二是大批外出打工的农民将陆续返乡,特别是青壮年劳动力和文化层次较高的农村劳动力将 随着农业比较效益的逐步回升而开始的回流,这也将会改善农村现有劳动力年龄老化、文化层次 低、多妇幼老弱的失衡现状,有利于农业生产劳动率的提高和农业科技水平的提高,有利于加快农业 现代化的步伐。但同时有一个问题不能忽视那就是因大量农村劳动力的回流,及要田人数的急剧增 加,人地相争的矛盾将凸显出,来并成为影响农村社会稳定的不确定因素。
?
?  二、农业税的取消在使农民负担过重的问题得到根本好转的同时,因配套政策接盘的不到位, 也给当前农村改革和农村经济的发展带来一定的隐患。三农问题中最突出的问题是农民问题,而农 民问题中最突出的又是农民负担过重和农民收入增长缓慢的问题。随着国家进一步加大对解决三农 问题的投入力度,农村经济发展的环境将会逐步得到改善。特别是今年国家重申,在稳定去年 的“两项减免三项补贴”的扶持和发展三农政策的基础上,突出强调要加大对农田水利基本设施、 乡村道路建设等有利于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方面的投入,这将有利于进一步缓解乡村基层组织在 农民减负与农村发展上的矛盾压力。而农业税的全面取消,将使解决农民负担问题进入一个新的历 史时期,农民负担过重的问题将得到彻底扭转。因为农业税的全面取消,不仅在农民负担的绝对值 上减少了农民负担的数额,而且从政策上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农民和农业的关心和支持,更重要的是 从源头上真正解决了农民负担过重的历史痼疾。因为,通过农业税的取消,彻底堵死了借农业税征 收而导致的多名堂的农村搭车乱收费。这种搭车收费,不仅名目繁多,而且手段恶劣,为农民所深 恶痛绝。一旦有了哪怕是临时性收费的借口,将会被一些乡村干部千方百计的设法固定下来,成为 常设收费项目,这就是农民负担长增不减的根本原因。

责任编辑: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