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容县六王镇塘垌村的木瓜种植基地丰收 小木瓜“孵”出全产业链

时间:2023-12-27 作者:唐劲梅 来源:玉林新闻网 玉林晚报 点击次数:4356

近日,在容县六王镇塘垌村的一片数十亩的木瓜种植基地里,村民忙着采摘木瓜、割木瓜胶、晾晒瓜丝、包装发货……这片今年新种的木瓜林,正逐步孵化着一条新的全产业链。

木瓜丰产,效益喜人

当前,正值木瓜采收的季节。日前,笔者来到由广西昇龙食品有限公司在塘垌村打造的木瓜种植基地时发现,一株株笔直的木瓜树上果实累累。当地村民正忙着在基地里摘瓜、割胶、利用机械将采摘回来的木瓜去皮、切丝,并摊铺晾晒等。

“我们有80多亩的木瓜种植基地,主要是通过电商平台向全国各地销售鲜木瓜和木瓜丝、木瓜丁腌制加工品。”广西昇龙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陀武介绍,该公司主要经营鲜泡木瓜、芋苗、泡椒、蒜米及辣椒酱等各类腌制罐装副食品。为降低生产成本,增加原材料供应量,该公司从今年开始发展木瓜与辣椒套种的种植基地,辣椒在今年8月已经完成收成,目前正陆续采收木瓜,平均每天会采收500多公斤。

“木瓜种植具有结瓜周期短、产量高、易管护、好保存、效益高等特点,可谓一举多得。”陀武说, 此外,青木瓜除了可以作为鲜果或加工成木瓜丝、木瓜丁出售,还可以通过割木瓜胶来增加创收。木瓜胶常作为洗面奶一类的化工原料,收集起来的木瓜胶卖到化工厂,可以卖到40元以上一公斤,凭借瓜胶就让木瓜的价值翻一倍。同时,村民通过割木瓜胶可以增加收入。

“有了企业基地的示范种植,村里计划发动更多村民参与木瓜种植特色产业,让木瓜成为村里继沙田柚之后的另一个创收支柱产业。”塘垌村村支书、主任黄光能如是说。

产品深加工,木瓜全产业链延长

在位于容县城区的工业园的一栋标准厂房里,由陀武夫妇从2021年着手建立的广西昇龙食品有限公司加工车间正在忙碌运行着。笔者看到,各类不同的鲜泡(腌制)农副产品摆满了仓库,工人们正在忙着接单、装罐、贴标等,多个加工环节已经实现了自动化生产。

从基地采收、去皮、切丝、自然晒干的青木瓜丝,被送到加工车间后,经过消毒、腌制、装罐、密封、贴标等加工环节,将被发往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地址。

“包括木瓜丝、芋苗酸、辣椒、酸豆角等,我们公司已经开发了8种不同的产品,基本都是通过各大电商平台销售,每天少则发五六百单,多则发两三千单。”陀武表示,下一步继续扩大木瓜等原材料的种植规模,不断延长木瓜等产品的全产业链,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带动村民增收。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