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广西农垦积极应对冻害灾情 确保受灾民众生产生活安全

时间:2008-02-03 作者:叶娟 来源:中新网 点击次数:3879

    中新广西网2月2日电(记者 叶娟) 受强冷空气影响,1月12日以来广西出现持续的寒冷连阴雨天气,给桂林、柳州等地区的农场造成严重的冻害。广西自治区农垦局局长刘志勇全面部署管区各受灾单位的防寒抗灾工作,陈锦祥副局长深入基层指导抗灾。管区上下积极行动起来抗击冻害,确保群众生产生活有序安全。

    这次寒害天气是近50多年来同期出现的一次最寒冷的天气过程。与历年相比,此次冻害具有气温较低、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危害严重的特点,受灾地区柑橙、甘蔗等农作物和生猪生产受灾严重,到目前为止,农作物受灾面积达到59.6万亩,预计垦区经济损失达到29279万元。

    桂北、立新等柑橙农场气温降到了0℃以下,果树结冰受冻,叶片细胞严重冻伤,不少叶片如被开水汤过一样,有的果树被压弯压断,有的树枝裂皮严重,极大地影响明年的挂果。到2月2日止,受灾情况最严重的桂北农场已停电、停水16天,极端气温达到了零下4-5度,且到从1月31日晚到2月2日早上,连续下了两晚一天的大雪,积雪厚度达到20多厘米,给职工生活带来极大的困难,果树不同程度受到冻害,现在受冻害的症状正逐步显现出来。预计将对今年的产量造成较为严重地影响。

    柳兴、黔江、红河三个蔗区也受灾严重,从到蔗地的抽样调查情况看,冻害严重的地区生长点以下60厘米的蔗茎出现严重冻害,呈现冻害的水渍状,顶芽、侧芽等生长点冻死,无法做种留用。2008年新植蔗蔗用种将受到影响,个别地区需从外地调种,增加了种植成本。同时长时间低温冻害将影响甘蔗宿根蔗和已种新植蔗的出芽,从而影响08/09榨季的甘蔗产量。这次冻害也将对这个榨季造成较大的影响。永新畜牧集团、良丰、源头、立新、黔江等农场的生猪也因冻害而造成较大死亡。

    面对如此严重的灾情,广西农垦局采取了紧急措施,启动了重大灾情应急预案。一是刘志勇局长全面部署管区各受灾单位的防寒抗灾工作;

    二是组织机关干部组成救灾小组深入重灾区,关心群众生产生活。1月27~29日,刘志勇局长亲自带队深入绿达等受灾企业,了解灾情,落实灾区群众的生活,确保灾区群众生活正常。1月28日,陈锦祥副局长深入甘蔗受灾最严重的柳州北部地区,了解甘蔗受灾情况,布置抗灾防灾工作。同时,及时与北海片的制糖企业联系,为甘蔗调种事宜做好前期准备。1月30日,由农垦集团总经理助理何曙光带队的区局寒害救灾工作小组奔赴灾情最为严重的桂北农场,把区局准备的救灾资金和物资及时送达,并与该场机关干部走访慰问受灾职工群众,组织救灾工作;

    三是要求受灾的企事业单位积极采取措施,千方百计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防寒衣棉,特别是对低保户、困难户和老弱困难病人,要及时送米、送菜、送水、送衣、送被,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确保不饿死人、不冻死人。同时有病要确保得到及时治疗,确保受灾群众和困难群众过好冬过好年;

    四是要求尽快调查掌握灾情,及时采取措施,组织灾后生产,确保今年农业生产不受影响,确保今年农业丰收。

    管区受灾单位,面对灾害,不畏困难,积极想方设法开展生产自救,把经济损失降到了最低限度,目前受灾的职工和农民工得到了妥善的安排,没有出现伤亡现象,灾区社会秩序较为稳定,各项灾后恢复生产生活等工作正在稳步有序地进行。

    来源:中新网广西频道

责任编辑:袁燕梅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