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广东茂名:一骑红尘妃子笑 原是茂名荔枝来

时间:2021-05-14 作者: 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次数:14876

你没看错,的确是“一骑红尘妃子笑,原是茂名荔枝来”。而能够如此自信又有底气地化用杜牧脍炙人口的诗句,并且高声吟唱出来的,有且只有高州根子了。

高州根子有一组在建的宏伟建筑群——荔枝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通往产业园的680乡道,曾经烟尘滚滚的古驿道,早变成了整洁的柏油路,路肩上依次站立着“荔枝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碑牌、一颗红荔枝和两片荔枝叶的雕塑。两句诗歌就写在两片朝天舒展的新叶上,头顶丽日苍穹,背靠海一样翻滚着墨绿浪花的荔枝树,清新且昂扬,昂扬而不张扬。

中国荔枝看广东,广东荔枝看茂名,茂名荔枝看根子。

高州根子的荔枝是有历史、有文化的。根子贡园不大,树龄超500年的荔枝树就有39棵,超过1000年的古荔枝树9棵。一提起荔枝,随便一个当地人都能昂起头脱口而出:“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新歌初谱荔枝香,岂独杨妃带笑尝。应是殿前高力士,最将风味念家乡。”……对于那些与荔枝相关的名人和故事,如唐明皇、杨贵妃、高力士、苏东坡、秦牧,他们大都耳熟能详,甚至可以张嘴就来。

荔枝能长久地霸占着内心与记忆,让你念念不忘,除了拥有甜美的滋味和深厚的文化意蕴外,还缘自每一颗荔枝的来之不易。

荔枝种植是一项讲技术又辛苦的活儿。从选种、催芽到果园定植都必须小心翼翼,来不得半点马虎。至于控梢修剪、淋水施肥、病虫防治更是劳累辛苦,令人疲惫不堪。不过当看到花满枝桠,看着青涩的果实转眼就变成令人垂涎欲滴的“红缯”,剥开一颗,“浆液甘酸如醴酪”的滋味甜到心里,渗进灵魂,曾经的苦与累又算得了什么!

“时至今日,茂名荔枝的种植和销售已经走上一条科学发展的道路,传统的荔枝种植业正逐步变成高产、优质、高效的现代化产业。”站在荔枝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大门口,茂名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研究员钟声对我们说。

在建中的荔枝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坐落在高州根子镇柏桥村,由中国荔枝博览馆、茂名市国家荔枝种质资源圃和观景亭等建筑组成。这组仿唐建筑群崛起于青山绿树的怀抱,白墙灰瓦,气势恢宏,庄重淡雅。

资源圃的入口是盛唐纪念碑式的牌坊,简洁大气。入口前方正中处竖着一块黄色大理石,上面刻着两个红色的行书大字“荔源”,洒脱秀劲。这是资源圃的点睛之笔,昭示我们:这里是荔枝种质的源头活水。

踏进资源圃,一抬头就看到了那条引人瞩目的廊道。廊道有千米长,凌空飞架,迂回曲折,把博览馆、资源圃和观景亭连接在一起,也一下子拉近了你与梦想的距离。

观景亭矗立在资源圃里。登上观景亭三楼,视野更加开阔了,根子镇跟“大唐荔乡”有关的网红景点历历在目:大唐荔香广场、拴马树公园、状元道、唐诗主题园、贡园、红荔阁、水墨桥头……从前的荔园已变公园,昔日的乡村将变成4A级旅游景区,当年大唐荔乡旅游区的规划如今渐渐变成了现实。

我们下到观景亭的二楼,踏上廊道在半空漫步。眼前是云雾缭绕的浮山岭,两侧是漫山遍野的荔枝树,人像在水墨画里游走。廊道有一段近百米的玻璃栈道,小心翼翼地穿过玻璃栈道往下走,就到了占地230多亩的荔枝标准化示范园。这一片庞大的荔枝园看不见源头、望不到边际,一棵棵荔枝树或苍劲虬曲,或超逸俊美,可入诗词,可入画卷。四月初生的荔枝已有拇指大小了,密密麻麻杵在枝头、藏在叶间,惹得你垂涎三尺,几乎挪不开脚步。

荔枝园地处丘陵地带,沿山而建的层层梯田上新种了一棵棵小树苗。小树苗错落有致、高低起伏,和葱葱郁郁的荔枝林交相辉映,宛如一个个跳动的绿色音符。

“那些全是新引进来的荔枝苗,资源圃已经收集到国内7个省区和国外11个国家的荔枝种质资源700多份。看,这边是广西馆、福建馆、四川馆,那边是印度馆、孟加拉馆、尼泊尔馆、越南馆、泰国馆……”钟声指着梯田上的小树苗告诉我们,“这里将成为引领荔枝产业可持续发展的荔枝种质资源保护试验研究和新品种选育的科研平台,成为荔枝标准化种植示范园。”

“这么大的园林、这么多的荔枝树,得耗费多少时间、人力、物力、财力啊?”

“我们农业科技推广中心研发的智慧果园可以解答你的疑问。”钟声带领我们朝博物馆走去,一路上向我们详细地介绍了这种高科技。

茂名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智慧果园,是全国首个“空天地一体化”智慧果园装备技术与应用模式,帮助实现远程管理和精准生产。果园装上它,农户只需一台电脑或一部手机,足不出户就能获取图像数据采集、物联网数字化监测、智能水肥药一体化等内容,了解果树的生长情况、环境信息和辅助灾害预警等。通过对果园进行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管理,将节省至少70%的人力投入,真正实现增产提效。

在博览馆里,我们看到了茂名荔枝的前世、今生和未来。博览馆呈“品”字形结构,寓意对荔枝的“三品”:品鉴、品味、品尝。里面分布了6个展馆,图文并茂地展示了荔史、荔事、荔知、荔业、荔韵和荔梦。二楼还有荔枝VR体验,让从未种植过荔枝的你亲身体验荔枝种植、采摘、生产和加工的过程,感受荔枝丰富的社会内涵和悠远的文化气息。

资源圃和博览馆相倚相存,既是荔枝产业的资源库,又是荔枝的百科全书。带领茂名荔枝走出茂名,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作出应有贡献,为推动我国荔枝产业融入时代洪流奏响了时代最强音!

“茂名是世界最大的荔枝生产基地,全球每10颗荔枝就有1颗来自高州根子!”茂名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副研究员陆宏谋自豪地说,“茂名荔枝现代化产业,是一项甜蜜的事业!”

我能理解他的这份自豪。是啊,有什么比为自己所喜欢的事情付诸行动与努力,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更具获得感和幸福感?

也许,他道出了很多现代农业人的心声。多少人与他一样,在自己所喜欢的荔枝行业中全身心投入,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和最宝贵的年华都奉献给了甜蜜的事业,收获的当然是最甜美的果实!

“一骑红尘妃子笑,原是茂名荔枝来。”细细咀嚼着这两句诗歌,回望这片葱茏的荔枝林,由衷地羡慕起这片林子里耕耘的农业人。真想和他们一样,在一块甜蜜美好的乐园里度过春秋冬夏。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