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小小胡椒串起美好生活

时间:2024-01-30 作者:毛亚晶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点击次数:5867

1月16日,海南“乡村振兴巡礼”之五大产业链媒体采访团走进海口大坡镇,记者们深入大坡胡椒地理标志示范基地、东昌胡椒加工厂、印象大坡直营店、大坡胡椒文化风情馆等参观走访,全方位聚焦胡椒产业链发展。

媒体采访团深入了解农户增收及标准化种植情况

走进琼山区大坡镇大坡胡椒地理标志示范基地,媒体采访团深入了解农户增收及标准化种植情况。据介绍,海南是我国最大的胡椒主产区,胡椒产量占全国95%以上,而琼山大坡是海南省最大的连片胡椒生产基地,全区种植胡椒达6.8万亩,胡椒年产值超出2个亿,户均产量超出1吨。2018年,获评国家知识产权局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20年,获评国家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并通过省农业厅“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认证及中国热带作物协会的农业科技示范基地认证。

种植基地上,大坡镇树德村委会赞统村村民陈明治正在除草。在大坡镇家家户户都在种植胡椒,村民们依靠胡椒产业盖起新房,陈明治就是其中之一。“年底前就能搬进新家。”陈明治告诉记者,承包了10多亩的胡椒,年产有4000来斤,也靠着胡椒的收入在村里建起来新房。

“智慧农业监测系统、水肥一体化补给系统,可以大大减少农户的人力成本。” 大坡镇农业服务中心的农艺师吴庆菊告诉记者,通过科学的监测水肥、病虫害等情况,建立大坡胡椒质量控制体系,促进胡椒产业科学性、系统性发展。

创新技术赋能产品升级。走进东昌胡椒加工厂,胡椒粉、胡椒饼干、胡椒根、胡椒足浴包、腌渍鲜胡椒等产品俱全。近年来,大坡镇积极推进大坡胡椒的产品创新。

媒体采访团在东昌胡椒加工厂了解胡椒新产品

“腌渍的鲜胡椒,从2023年底推出,目前已经销售大概8万瓶,备受市场青睐。” 海口市东昌胡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符浩介绍,成熟胡椒最佳的采摘季节每年的4月-8月,而腌渍的鲜胡椒的原料为嫩胡椒,嫩胡椒一年可采摘三季,这也大大延长了胡椒的采摘时节。

同时,大坡镇还创新了新型环保泡椒技术,推动大坡胡椒质量提升。2021年琼山区大坡镇建成4个新型环保型胡椒泡池和10个集中浸泡点。

印象大坡直营店成为“大坡胡椒”品牌集中展示场所

走进“印象大坡”直营店,店里深加工的胡椒衍生食品种类丰富,成为“大坡胡椒”品牌集中展示场所。通过线上线下的销售渠道,把大坡镇的名优产品远销全国各地。据介绍,2023年大坡胡椒签订外贸订单1000吨。

“从前几年最低到13元每斤,到这两年的18-23元每斤,并持续走高,预示大坡胡椒通过品牌创建,愈发获得市场的青睐。”海南省印象大坡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敦富介绍,2023年1月海口“大坡胡椒”品牌发展入选国家商标品牌建设优秀案例,逐步形成产业聚集效应。目前依托“大坡胡椒”公用品牌建设,初步培育10家胡椒企业,带动当地农民参与胡椒种植和经销达3300户。

海口市琼山区大坡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符腾介绍大坡胡椒产业情况

在大坡胡椒文化风情馆,设有大坡胡椒地理标志运营服务中心,为椒农、胡椒企业和合作方提供各类服务。海口市琼山区大坡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符腾介绍,下一步大坡镇将紧紧围绕省级胡椒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产业园建设项目,以大坡胡椒区域公用品牌建设为方向,培育企业和合作社为重点,引进精深加工、创业孵化、农产品商贸物流等延伸产业链,将胡椒产业做精、做深。

(毛亚晶)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