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产业动态

甜菜种业发展问题及对策

时间:2004-06-10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2283

 

    我国甜菜种业目前存在的问题基础研究薄弱我国甜菜育种水平与世界甜菜科研先进国家相比,还存在着相当大的差距,集中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甜菜种质资源的收集、整理、保存虽然取得较大进展,但在种质资源的改良、创新等方面的研究,还落后于发达国家;二是我国生物工程、分子育种技术在甜菜上的整体研究水平与国内主要农作物相比是落后的,与世界同类先进技术相比,更是相差甚远。

信息技术落后

   知识经济的兴起,迫切需要种子信息创新。而我们在甜菜种子界没有专职信息搜集人员,信息搜集手段落后,信息的征集范围狭窄等都表现出对信息工作重视不足。

种业集团规模小

    长期以来,甜菜种子行业“多法人、小规模、少网络、低效益”的状况越来越不适应市场竞争需要。前些年针对甜菜种子市场混乱、管理失控、供求紧张的情况,甜菜种业界人士一直呼吁组织建集团,以便形成抗击大风浪的能力,并在国际舞台上占有一定份额,但时至今日,也没有形成强大的种业航母,相反国外大量种子纷纷进入中国市场。

种子质量意识淡薄

     我国农民质量意识淡薄,一些高质量的种子因价格高,同时企业对种子品牌认识不足,所以技术推广不开或者推广速度很慢。品牌不是自封的,而是社会认可的。以品牌占有市场,就必须以质量做前提。

甜菜种业发展的对策

认清自身缺点,发挥自身优势

    目前甜菜种业存在着品种创新能力较弱,种子加工水平低,质量控制能力不够,企业规模小,地域分隔、各自为战,行业内协调能力较差等缺点,但是糖业由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过渡调整已初见成效,甜菜种业已具备了一定的经济实力,在人才、设施和信誉等方面也有较大的发展。应进一步加快体制改革,解决甜菜种子育、繁、加、销等相互脱节问题,通过企业重组、整合,使品种、资金、技术、市场、品牌等优势集中,逐步形成集团化、产业化。

重点扶持,加强基础研究

    基础研究是甜菜种业发展的立足点,由于甜菜在我国属较小的经济作物,再加之各种原因引起糖业经济的滑坡,使我国甜菜育种机构面临危机,政府投资少且分散,对重点项目、重点实验室扶持不够,出现科研手段相对落后、设施不全、科研人员人心不稳的现象。随着自中央到地方科研所的改革,政府必须集中有限的资金,进行重点扶持,提高我国甜菜育种水平,以科技含量高的优质品种占领市场。

加强对外交流

     对外交流涉及到甜菜种业的方方面面,甜菜科研人员的交流,利用“借脑生财”、“借鸡下蛋”策略,攻克研究难关;通过信息交流,做好预测市场变幻的准备,提高种子储备;引进国外管理技术,改变我国管理水平相对落后、人浮于事、生产成本较高的现状,完善种子产业组织内部利益分配;引进国外先进科技成果,洋为中用。

采编中心  文章来源于:广东智农通农业网  

责任编辑: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