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产业动态

新时期农产品流通的三重功能

时间:2005-03-21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2311

     农产品市场放开以后,农产品流通被赋予了价值实现、产业经济和平衡供求三重功能。产业经济功能是市场经济体制赋予农产品流通的新功能,也是农产品流通的主要组织方式。

     1 、价值实现功能

      农产品流通的价值实现功能是农民兑现产品收入的保证。流通渠道不畅通,或流通信息不灵,流通主体不足等因素引起的流通不力,会导致农产品价值实现不充分或不能实现,表现为价格低迷,积压、卖难等现象,引发农民的不满,降低生产的积极性。苍山蒜薹事件就是一个典型的反例。同时,区域性的积压、卖难还会误导对全局性供求状况的判断。

      2 、产业经济功能

      农产品流通产业经济功能是指农产品流通已成为不断发展壮大的产业。流通产业的发展转移了大批的农业劳动力,吸收了大批的多元化资本,培育了包括农民专业运销队伍、农民经纪人、合作组织、运销企业、加工企业等一大批市场主体,以批发市场为主要载体的农产品市场体系初步形成。从产业经济的角度看,农产品流通是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环节,它不仅实现了农产品的增值、农业产业链的延伸,也使得农民参与了流通领域的利益分配。农产品流通产业已成为是农村经济发展中最活跃的产业。

      3 、平衡供求功能

      平衡供求功能具有两个层面的含义。从市场自身的规律看,农产品流通遵从价值规律,满足需求,引导生产。从保障供给的角度看,农产品市场流通逐步替代国合流通职能,成为供应主体,国家储备调控作为弥补市场失灵的手段,居于次要地位,从这个意义上,农产品流通具有公益性、战略性地位。(中国热带农业信息网)

 

责任编辑: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