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北大荒集团四家单位入选国家级制种大县公示名单

时间:2022-02-18 作者:张克华 段兰昌 来源:北大荒融媒 点击次数:18376

2月15日,农业农村部网站发布国家级制种大县和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认定的公示,北大荒集团八五三农场入选拟认定国家级制种大县名单(水稻类),八五五、尖山、赵光农场入选拟认定国家级制种大县名单(大豆类)。

据了解,作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现代化大农业排头兵的北大荒集团,积极响应国家振兴民族种业的号召,高度重视良种繁育基地建设,组织符合条件的农场申报国家级制种大县认定,充分发挥4500万亩优质良田在种子育、繁、推一体化发展上得天独厚的优势,为优质水稻、大豆、玉米品种扩繁提供基地保障。

在打造种业创新高地、破解种子“芯片”难题上,北大荒集团一直在奋勇前进。旗下种子企业——北大荒垦丰种业的玉米、常规水稻、大豆种子销售额行业排名第一,国内种业企业综合排名第二;旗下科研机构——农垦科学院在北大荒这片农业热土上不断发展壮大,攻关农业“芯片”的能力业内领先。北大荒集团积极推动垦丰种业研发实验室升级为国家重点实验室,打造新品种示范展示中心,在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等关键任务上主动“揭榜挂帅”,承担国家和省重大科技项目。同时,充分发挥农垦科学院作为北大荒集团“一体两翼”科技之翼的作用,大力发展抗逆、优质、高产水稻品种,早熟、耐密、高产专用型玉米,高蛋白、高油大豆品种以及特色经济作物、有机绿色果蔬品种的种质资源搜集、保护、鉴定及育种材料的改良和创制,为种业核心科技创新注入新动能。自主培育的“龙垦2021”等垦川香系列水稻新品种、“垦沃6339”“科沃931”等玉米新品种和“龙垦310”“龙垦3092”等大豆新品种在生产上均有优异表现,为品种迭代更新注入了活力。

据统计,近年来,北大荒集团通过审定农作物新品种近200个,获得植物新品种权近90个,自主研发的优质水稻品种累计推广1000多万亩。

责任编辑:事业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