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一线来风

淮海:北斗导航平整系统助力春耕生产

时间:2024-03-22 作者:陆军 徐成 来源:江苏省淮海农场有限公司 点击次数:9893

随着春暖花开季节的到来,苏垦农发淮海分公司农机管理部门,通过安装有北斗智慧导航系统的平整机械,对场域内的所有机插秧秧池开启旱平整模式,以提升秧畦的平整度,为培育整齐一致的壮苗奠定良好基础。

“在早春用北斗导航系统在旱地的秧畦上平整,不仅改变了过去水整农田带来的土壤板结和操作等待时间过长的问题,有效地改善了土壤环境,有利于培育壮苗,而且这种安装了‘智慧芯’的智能设备,让秧畦更平整,秧苗素质更高,还可以错时缓解春季农事紧张的压力,让我们的春耕备种更主动。”3月17日下午,在苏垦农发淮海分公司第三生产区二十大队田头的秧池里,该生产区主任赵华望着平整后齐整整的机插秧秧畦开心地说,“最主要的是这样培育出来的秧苗整齐一致。”

俗话说,秧好半年稻。机插秧秧苗素质的好孬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日后产量的高低,为实现好“藏粮于机”战略,淮海分公司自2016年以来,就在机插秧秧畦上示范北斗导航系统来平整土地,良好的平整度和快速的作业效率,彻底摆脱了过去对老牛平整的依赖,这些技术也得到了粮食生产单位和农机服务主管部门的大力推崇,让粮食增产的成色更稳健。

“像这种近2亩地的秧池,我一天下来可以平整近20个,整个生产区我只用一周时间就可全部平整完毕。”操纵机械统一进行平整的驾驶员周龙龙说,“我只是将车子开进地里,其他的事儿全部交给自动驾驶来做,轻松得很哩!”

“北斗导航技术的工作原理,是利用安装的激光发射器发出一定直径的基准圆平面,通过在平整器械上北斗导航的接收装置,将采集到的信号经处理后控制液压执行系统,当平整器械作业进程中,可以根据地面的高低变化,将液压系统来控制刮土铲上下动作,将地势高的土刮掉并运送到地势低的地方,而且不需要人为操纵,最终实现作业范围内的土地高低差的精度控制在1厘米以内,保证水稻秧畦的高低一致。”苏垦农发农水中心主任陈士浩介绍说,“这种‘藏粮于机’新技术在分公司使用8年多来,让我们的机插秧秧苗的素质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放眼望去,这边是动感的机车在游荡,那边是“滋滋”直窜的秧苗,在蓝天的映衬下,不同色彩组合成的一幅幅生机盎然的春耕画卷,正在淮海分公司的大地上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事业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