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产业经济

甘肃农垦多措并举推进春季农业生产

时间:2024-04-07 作者: 来源:新甘肃 点击次数:5443

阳春三月,乍暖还寒,位于玉门市的甘肃农垦饮马农场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已呈现一派火热景象,大型机械马力十足地穿梭在田间,机械、工人配合默契,翻耕整田。放眼望去,一幅人勤春来早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保障粮食安全是头等大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眼下正值春耕时节,作为甘肃农业现代化龙头企业,甘肃农垦集团各农场春耕备耕正有序开展,为做好全年粮食生产夯实根基。

百物土中生

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机械轰鸣声是春天最优美的旋律。“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后,将改变项目区地块小、田埂大、管理不便等现状,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土地产出效益,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饮马农场项目部负责人邹常生介绍,该项目总投资1652万元,建设总规模7000亩,项目涉及衬砌渠道、田埂消减、碱土外运、田地筑埂、配套渠系建筑物、排碱渠开挖和清淤等多个方面,是饮马农场发展“三大一化”现代农业、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的重要举措。

耕地是农业生产的根本。走进黄羊河农场,大型机械正在对黄羊河五分场项目区内2000余亩地力较差的耕地进行田块平整、增施有机肥、土壤深松等,开展地力保护提升行动。为有效提升项目区耕地质量,黄羊河农场按照每亩两方的标准施入腐熟有机肥共4000余方,有效改善耕作层土壤结构,增强土壤蓄水保墒和抗旱排涝能力,提高耕地稳产高产。

据了解,甘肃农垦集团将地力提升纳入农业高质量发展重点措施之一,积极采取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技术、增施有机肥、施用新型有机肥、土地深松等绿色生产措施,持续修复土壤生态,提升耕地质量,为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夯实基础。

农时不等人

农药、化肥和种子是农业生产的重要保障物资。为确保春耕农资供应充足,甘肃农垦集团各农场公司针对春耕备耕需要,优化储备库存结构,安排专人深入农资供应点,了解种植户种植计划及春耕用肥用药需求情况,实行动态储备,随时补充,保障农资供应不断供,并与国内领先知名农资企业合作,引进对症优质产品,确保送到地头的每一粒肥料货真、价实、质优。

在亚盛农服金昌盛农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作人员按照生产工序进行有机肥原材料搬运、搅拌合成、生产入库,确保不误农时,按时向客户交付清单;平凉农业分公司储备的10吨玉米良种和330吨化肥,已全部发放到户;金塔分公司结合作物结构调整规划,统购统销冷库洋葱200余吨,储备化肥500余吨,农药、地膜等物资按计划采购;田园牧歌草业集团对种子、化肥和农药等生产农资及时组织调剂供应,累计采购化肥农药种子1.7万余吨。

当前,化肥、地膜等农资进入市场需求旺季,甘肃农垦集团通过统一采购农业生产资料,对农药、化肥的种类进行明码标价以及农资质量的把控和价格变化的监测等方式,保证价廉物美的优质农资供应,并采取送货上门的方式配发农资,打通了为农服务“最后一公里”。

春灌正当时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在黑土洼农场,工人们手持洋镐、钢钎、大锤,清理农田灌溉设施闸板处的冻冰,并清理渠道内的淤泥、菜叶、杂草、垃圾等,全力保障灌区正常灌水。

“农场科学合理安排春耕备耕各项工作,尤其针对水资源匮乏问题,优化调整种植产业结构布局,减少需水量较大作物种植面积,全面实行‘一膜三带’和小径流量滴灌带种植模式,提升水资源利用率。”黑土洼农场总经理李国飞介绍。

截至目前,永昌农场春检春修排查整治隐患10余处,清理疏通干、支渠道17条、30余公里,维修保养机电设备55台次,更换电磁流量计6个;亚盛敦煌分公司完成春水灌溉面积3000余亩……

连日来,甘肃农垦集团各农场严格遵守“总量控制、定额管理”的灌溉原则,科学调度,积极引水灌溉,及时做好渠道清淤维修,确保输水安全,全方位做好春灌供水服务,保障春灌工作高质高效、有序推进,为全年农业稳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科技来助力

走进甘肃农垦亚盛薯业集团榆中基地,气温适宜的日光温室大棚里,200多万株马铃薯原原种苗已经破土而出。

在永昌农场蔬菜示范园区的大棚内,农技服务部技术人员对大棚进行土壤保养、设施消毒、棚膜保养、灌溉系统保养等一系列工作,并对所有设备设施全面检查,确保育苗工作顺利开展。

“今年大棚育苗面积将达到1130亩,总穴位达621.5万穴。此外,水果大棚内专业技术指导已助力完成杏树、西梅树的施肥和修剪等关键环节,确保产品按时挂果,并有望在第三季度顺利上市。”永昌农场农技服务部负责人李小柱介绍。

近年来,甘肃农垦集团坚持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结合、生产生态并举的生产经营理念,加强农技推广队伍建设和农技推广体系建设,提高农技人员的专业素质,组织有技术、有能力的农技人员到田间地头,从选种育苗到田间管理对农户加强培训指导,加强与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合作交流,协同推广新技术、新方法,及时发布各种病虫害、旱涝灾害、倒春寒等气象灾害等防控信息,实现了科技人员到户、良种良法到田、技术要领到人,推动春耕生产顺利开展。

责任编辑:发展规划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