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品牌 > 营销促进

北大荒绿色智慧厨房打通农业全产业链

时间:2020-08-04 作者:魏立文 王咏梅 来源:黑龙江日报 点击次数:9570

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启动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打造新型农产品供给全产业链,备受业界关注。

而广袤的黑土地上,北大荒(哈尔滨)中央厨房博览园在北大荒农垦集团哈尔滨有限公司“落地生根”。在哈尔滨市阿城区中央厨房博览园项目建设工地上,生产加工车间、冷链物流中心、研发检测中心等施工正在加速推进。该项目年底建成后可达到年动态存储量30万吨,年产速冻果蔬、鲜切净菜及标准化食材10万吨,成为哈尔滨市乃至黑龙江省最大的冷链物流集配中心,补齐北大荒支柱产业中的“果蔬产业”板块,北大荒绿色智慧厨房打通农业全产业链,将“重塑”北大荒产业链、供应链品牌价值。

北大荒“独有优势”深耕食品安全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如何确保食品安全?“与传统供应链不同,坚持产、储、运、加、销一体化、标准化,通过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实现全程闭环管理、全程冷链运输、产品可追溯,秉承绿色、安全、营养、健康理念,保障食品安全,打造绿色智慧厨房,是北大荒解决食品安全、增强品牌竞争力问题的关键。”黑龙江农垦北大荒蔬菜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长友说。

北大荒“独有优势”,使农业全产业链一体化、标准化成为现实:耕地4448万亩、林下经济用地1362万亩的种植面积,专属基地种植技术统一规程,承接种植户、消费者“供需两端”,规模化、集约化种植,构建成种、收、加、消费全产业闭合循环系统。

在“两会”上,北大荒农垦集团(农垦总局)党委书记、局长、董事长王守聪提出北大荒“1213”发展模式——即以“北大荒绿色智慧厨房”为牵引,用“双控一服务”建设大基地,“一体两翼”建设大企业,“三库一中心”建设大产业,努力打造中国农业航母。北大荒(哈尔滨)中央厨房博览园项目建设涵盖种植、加工、仓储、物流、检验检测、金融、培训等多元化功能,成为实施北大荒集团“1213”发展模式的重要载体。

“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全产业链各环节的企业实现有机链接,使得北大荒“特有优势”形成“叠加效应”,转化成为核心竞争力释放。

“云”端奏响绿色智慧厨房“圆舞曲”

地域、季节性限制,一直是制约农副产品供给的瓶颈问题,动态气调果蔬保鲜技术破解了难题,实现保鲜、冷冻的功能转换。北大荒泰华有机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家跃介绍说,人工智能调控温度、湿度、二氧化碳等环境参数,使果蔬处于“休眠”状态,延缓其新陈代谢过程,食材口感新鲜,果蔬损腐率由25%~30%降至5%。

信息化、智慧化技术,赋能发展活力:建立SAAS平台,信息技术无缝全面应用,对种植、采收、运输、加工、存储环节、用户终端等各环节数据,进行无盲点信息采集,实现冷链全产业链、农业全产业链的互联。将传统中餐配料、味道、制作等精确量化,推出工业化、标准化半成品冷链食材,数十种“标配”东北“硬菜”,使不善厨艺的消费者“秒变大厨”,无需再为买菜烧饭费神,简单复热后居家就能吃上一道道美味佳肴。

科技+服务,“云”端奏响绿色智慧厨房“圆舞曲”,催生质效型农业、服务增值型新业态,优质农副产品通过“北大荒绿色智慧厨房”统一对外输出,形成具有北大荒特色的“绿色、安全、营养、健康”产品体系。

“模板”复制激活国企“市场基因”

关键性技术突破,实现了南北方农副产品“双向流动”。北大荒泰华有机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陶毅说,应季收储、反季上市、精深加工,北大荒人掌握了市场定价“主动权”,北大荒优质农副产品就地转化、统一外销“双轮驱动”,带动农产品附加值和转化率“双跃升”,满足市场供给、平抑物价“稳定器”作用凸显。值得关注的是,原料初加工产业前置,果蔬边角料在加工过程中“吃干榨净”,尾菜做成酵素产品和浅腌制小菜,年可减少3万吨城市垃圾,形成全产业闭合链的循环经济,实现经济可持续增长的新模式。

北大荒高品质竞速发展,内靠改革,外靠激活国企“市场基因”。在中央厨房博览园进行商品生产工艺流程展示,突出榜单产品各产业链上的关键技术,成为“看得见的品质”。北大荒中央厨房博览园“模本”,将相继在全国“复制”,进一步提升北大荒在国内、国际市场影响力。

“以定制化、绿色化为标准规范生产,以信息化、智能化为载体创新经营,输出北大荒优质农产品,为解决供给侧探索出日益宽阔的新途径,北大荒农垦集团1200亿产值,实现新的突破。”王守聪言语间彰显着北大荒人的勇气、信心和担当。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