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唐仁健在陕西调研时强调 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扎实推动乡村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9-25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 点击次数:8867

9月18—20日,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唐仁健在陕西调研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抓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等重点工作,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立足资源优势推动乡村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唐仁健先后来到铜川市耀州区水峪村和崔兴村,调研防止返贫监测、社会帮扶等工作,了解香菇产业发展和带农增收情况。他强调,要进一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对可能返贫致贫的群众要能及时发现、有效帮扶,坚决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加大产业帮扶力度,促进帮扶产业全链条发展,持续完善企业与村集体、脱贫户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不断拓宽脱贫群众增收渠道。

唐仁健十分关心陕西果业高质量发展,他来到延安市洛川县凤栖街道的桥西村和芦白村,详细了解国家苹果种质资源圃、苹果科技示范基地建设进展,询问苹果全产业链培育和产业园建设情况。他强调,要做好“土特产”文章,瞄准现代农业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方向,加快推进以苹果为代表的陕西果业高质量发展。要把相关政策、技术和服务集聚到优势产区,在优化品种品系、提升生产管理水平、全产业链延伸等方面下功夫,创新推动农文旅融合,推动果业由种植向二三产业深度延伸,示范带动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全球竞争力。

唐仁健还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作物抗逆与高效生产全国重点实验室,调研小麦、玉米等育种情况。他指出,要围绕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等重大战略需求开展农业科研,叠加运用生物育种技术,组织优势力量协同攻关,提升农业科技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向科技要产量、要产能。在杨凌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创新中心,唐仁健详细询问中心源头性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开展耕地产能提升项目建设等情况,走进位于该中心的陕西省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样本库,查看了解普查成果运用情况。他强调,要下大力气强化耕地保护与建设,扎实开展好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高质量建设高标准农田,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打牢基础。

农业农村部总经济师、办公厅主任魏百刚等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信息与质量安全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