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现代农业

28个国家级审定品种联合体试验被严肃处理

时间:2023-09-14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点击次数:7201

日前,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国家品审办)通报了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绿色通道和联合体试验(以下简称两个通道试验)专项整治处理结果,终止11个联合体试验审定程序并取消其试验资质,责令17个试验主体限期整改。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全品种审定制度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种业振兴市场净化行动部署,农业农村部在2022年启动了两个通道试验专项整治。今年以来,国家品审办通过飞行检查、材料审查、线索核查等方式,发现并查实28个联合体存在试验弄虚作假行为或试验不规范等问题。其中,有7个联合体存在试验不实造假,终止其试验审定程序,所有在试品种试验数据报废,对存在弄虚作假行为的8家成员单位,三年内不得申请品种审定,不得再参加联合体试验,其他成员单位承担连带责任,三年内不得参加其它联合体试验;有4个联合体试验条件存在严重缺陷、未按试验方案实施,终止其联合体试验程序,所有在试品种试验数据报废,取消试验资质;有17个联合体存在试验操作不规范、管理不到位等问题,责令限期整改。

目前,国家品审办正在继续组织开展水稻、玉米、大豆、棉花两个通道试验飞行检查,重点核查试验主体资质、试验方案落实、田间试验质量、试验档案管理等。下一步,国家品审办还将对前期责令整改的试验主体开展“回头看”,对核查发现的其它问题,将严格依法依规处理。同时,加快研究制定《主要农作物品种试验管理办法》,从制度层面解决品种试验不规范等问题,全面提升主要农作物品种管理水平,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高质量的品种支撑。


责任编辑:技术推广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