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端牢广西“果盘子” 鼓起农民“钱袋子”

时间:2024-01-29 作者:王艳群 凌聪 易金德 来源:广西日报 点击次数:912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聚焦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全力以赴推进乡村振兴”“2023年广西水果产量保持全国第一”。这为自治区加快农业强区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广西山清水秀生态美,发展水果产业优势明显。去年以来,自治区印发了《广西推进水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将广西打造成为全国知名“果盘子”目标,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水果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文件,有力推动水果产业实现提质增效,增产增收,预计2023年水果总产量继续超过3000万吨,连续6年排名全国第一。

“这份亮眼‘成绩单’的取得来之不易,令我们倍加珍惜,也倍感振奋。”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厅长黄智宇代表表示,广西将坚持“以鲜果为主,辅助性加工为辅,实现周年鲜果供应”的总体定位,适度压缩种植面积,大幅提高质量效益,推动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预计到2025年,全区水果总产值在全国率先突破2000亿元,进一步巩固全国知名“果盘子”地位。

黄智宇介绍,聚焦水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广西将从以下方面发力:一是优化品种结构和区域布局,逐步淘汰清退一批低效果园,重点推广一批国产水果优质品种,适度发展菠萝蜜、释迦、黄皮等特色南亚水果。二是加强广西果业技术研究院平台建设,加大水果种植与生产技术研究与推广应用力度。三是持续打造柑橘、秋冬蕉、芒果和早熟、晚熟荔枝龙眼、火龙果、百香果等优势水果聚集区。四是力争每个果品主导产业都有1—2个龙头企业带动发展。五是做好水果产销对接,持续推进品种、品质和品牌“三品”联动,助农增产增收。

在广西众多特色水果中,芒果是最为热门的水果之一。百色市作为全国最大的芒果生产基地,芒果种植近140万亩,带动了约40万人增收致富。百色市田东县林逢镇东养村党总支书记陆秀缎代表建议,应充分发挥芒果示范基地带动作用,积极开展新品种试验、示范、推广和新技术创新,因地制宜扩大芒果规模。通过引进龙头企业延伸仓储、加工、流通、销售产业链条,打造立得住、叫得响的区域公用品牌,不断提升本土芒果的附加值以及市场竞争力。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加快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不断放大特色、彰显效益。”广西金福农业有限公司的苏秀清委员表示,广西特色产业优势明显,但在种植规划引导、龙头企业拉动、农产品精深加工等方面存在短板和弱项。她建议,要加快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突出水果特色产业优势,推动地理标志农产品和绿色、有机、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全面提升。发挥头部企业的资源整合和引领带动作用,推动更多本土优质产品进入供应链,全面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