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一线来风

黔江农场公司:多向发力打好土地综合利用“组合拳”

时间:2024-01-05 作者:李勇波 蓝兰 来源:广西农垦报 点击次数:4670

土地资源是农场公司的“根”和“魂”,更是事关农场公司长远发展的底气所在。近年来,广西农垦黔江农场公司紧紧依靠宝贵的土地资源,“点线面”多向发力打好土地综合利用“组合拳”,着力推进土地资源从“行政版”的重管理转到“企业版”的重开发利用上来,举全公司之力把土地文章做好、做足,全面提升土地综合利用水平,切实打开土地经营管理新局面,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服务与保障。

勇于出“新拳” 靶向瞄准综合利用“出发点”

土地是农场公司的优势,优势能不能发挥效益,土地资源资本化资产化能不能得到有效体现,规范土地经营管理是关键。黔江农场公司通过入库套图、现场核实等手段,进一步摸清低效园地、残次林地、丢荒草地以及未利用建设用地等土地资源,并逐一进行分类统计,形成资源台账。

结合地方空间规划、建设规划,对公司重点区域进行摸排,重点摸清公司范围内城市建设空间计划与发展时序,充分发挥好城郊型农场的地理区位优势,摸清民小与人民医院间、五叉路口等5个地块约480亩的土地综合开发潜力,谋划好东接武宣县人民医院、北临武宣民族小学的商圈服务项目,并积极推进公司储备项目前期工作,持续做大公司固定资产收益。

加强土地信息化建设与应用,联合广西遥感测绘技术单位,开展一次土地信息平台应用、“桂垦保”APP操作培训,做好土地信息平台管理工作,熟练运用平台开展公司土地租赁、收储等管理工作,及时更新图件、数据,进一步提高公司规范土地管理水平。目前完成信息平台土地权属信息数据变更3宗,土地经营管理信息数据变更1534宗,土地利用及地上附着物信息数据变更899宗,开展公司土地新增租赁业务15宗,收回国有土地业务16宗,并完成138宗变化图斑现场核查。

现场开展土地权属确认工作

全面启用“田长巡2.0”管理系统,利用信息化技术辅助开展耕地保护日常巡查工作,重点巡查是否出现占用耕地建窑、建坟或者擅自在耕地上建房、挖砂、采石、采矿、取土、堆放固体废弃物或进行其他破坏耕地的活动,同时加强场界的巡查。目前累计巡田176次,巡田总面积88267亩,充分保障了垦区田长制办公室有序、高效地运转,实现了精细化、规范化、制度化管理。

敢于出“重拳” 着力铺就土地管护“生命线”

根据《自治区本级国有土地清查和确权登记工作方案》(桂自然资发〔2023〕30号)要求及集团被侵占土地问题整治三年行动计划,黔江农场公司守土尽责抓落实,认真制定了收复土地三年计划,成立以公司“一把手”为首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被侵占土地收回工作,按照“片区管理”的工作机制,及时主动对接当地自然资源、司法、公安、调处等单位和部门以及当地政府,争取获得更多指导与支持,通过依法依规、有理有节有序推进国有土地被侵占收复工作。

开展日常土地巡查

按照“先易后难、试点先行、循序推进”的步骤,以“打基础、创条件、寻找突破口”为工作思路,采取以租代收、借力收复、政府司法收回、有偿收回 (少量)等多种方式,分类施策稳步推进被侵占土地收复工作,全面核实被侵占土地范围、面积,完善侵占对象、侵占时间等基本情况,收集土地权属佐证材料,录入土地管理信息平台管理,确保公司国有土地资产保值增值。目前,黔江农场公司已完成收复面积476亩,超额完成集团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

黔江农场公司将地方政府欠款列为垦地合作需要地方政府协调解决的重要事项,主动作为,坚守原则,明确要求新项目用地必须严格按照“先补偿到位,后使用土地”的规定执行,历年收回土地欠款未与地方政府签订还款计划协议的,原则上不予审批新项目收回土地。

根据集团下达的清收土地补偿款清单,黔江农场公司以宝芝林历史遗留项目与纪委清廉广场项目建设为契机,加强与武宣县政府的沟通协调,清收了大德码头补征项目的土地补偿款。同时督促红河农场公司借助柳钦高速路项目建设的契机,进一步加强与来宾市政府、兴宾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调,加快推进历史遗留桂中治旱项目、来象二级路、武忻高速路(来宾段)项目的土地补偿款清收工作,最大程度地保护好国有土地权益。截至目前,黔江农场公司全年完成2550.51万元土地补偿款清收,超额完成1983.04万元的年度目标任务。

勤于出“稳拳” 延伸拓展垦地合作“覆盖面”

黔江农场公司依托土地这个根本,做好该做的、擅长做的事,千方百计做好土地文章,经营好土地,充分发挥土地的最佳价值。严格遵循集团征地原则,积极配合政府依法收回农垦国有土地,先后收回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以及科教文体卫等工程项目用地,成功推进27.0869亩锦信仓储、67亩宝芝林等历史遗留项目征地工作。

针对自持型商服项目,黔江农场公司在收集垦区案例的基础上,主动对接地方政府部门做好三产用地指标、合作园改旱、荒改旱开垦等工作,积极探索并加快落实公司三产用地指标落地问题,挖掘政策争取享受工业用地价格的方式进行供地。同时督促红河农场公司配合悦桂文旅公司,加强与地方政府和自然资源部门的密切对接,认真做好旱改水项目的种植管护工作与协助推动指标入库、指标交易工作。目前,1553.38亩旱改水项目已申请到后期管护费3106764元。

红河红园区30亩育苗大棚升级改造项目

结合公司发展情况,黔江农场公司认真做好公司战略发展规划工作,对《武宣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提出了7条建议,其中5条建议被武宣县人民政府所采纳,进一步为公司的发展规划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23年,黔江农场公司利用红河红园区原有30亩育苗大棚,升级改造为可培育十万株柑橘健康苗木繁育基地,目前大棚升级改造已完成,育有柑橘新品种中袋苗18640株、沃柑中袋苗7300株。

责任编辑:事业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