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一线来风

江苏新洋走稳“三步棋” 让“绿色银行”持续充盈

时间:2024-01-11 作者:邱玲娜 来源:江苏省新洋农场有限公司 点击次数:4712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回眸2023年,新洋林业公司紧扣做大做强林苗产业目标,坚持调优布局、精细管理、开拓市场一体推进,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022.48万元,利润416.97万元,超额完成农场公司年度下达的经济指标任务,强劲的发展势头让“绿色银行”持续充盈。

破困境——审时度势优布局

2023年12月下旬,在新洋林业公司组织的成材林杨树拍卖会上,2万余棵待采伐杨树最终以411万元的价格成交,助力林业公司完成了年度经济指标的同时也印证了农场党委年初经济林稳住“基本盘”的决策正确。

新洋农场共有林地7300亩,一年前,这里面近60%为绿化苗木,且41%为低价值苗木。为了激活沉睡在防风林、河堤、沟渠、十边地的低效林资源,在农场公司党委的支持下,新洋林业公司抱着壮士断腕的决心与勇气,向3000余亩低效林“宣战”,至年底已清理再利用2000余亩,剩余1000余亩待今年砍伐证审批后再启动林带更新工作。对清理后的资源,公司坚持“三七”比例,以杨树为主打造林带新布局,共栽植杨树8000余株,确保经济林不低于70%。与此同时,兼顾林下经济发展考量,行距由4米加大至6米,林下套种的麦油作物成熟后农机可以正常进入收割,让“无用”之地在节本的同时长出了双效益。此外,还对城镇居民区、大队站基等处的零星隙地资源进行盘活打造,一个个集观赏、绿化、苗木基地于一体的现代化特色苗木基地拔地而起。

控成本——精细管理提质效

节本增效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新洋林业公司坚持“一切成本皆可控”的管控原则,不断优化成本控制、强化技术管理,严格控制生产性开支,压缩非生产性开支,着力打造低成本竞争优势。出台林业公司内控制度,以制度约束进一步规范物资出入库等经营管理工作,并将临时工劳务竞标、定价作业纳入内控制度,控本节支的同时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围绕这一理念,林业公司依据绿化特性,一改人工除草、修剪草坪的传统绿化养护方式,成功尝试无人机飞防、化控除草、化控草坪生长等方式,较2022年节约养护人工成本15%以上。

新洋林业人深知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提升林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为主线,在容器苗基质上敢想敢试,利用松鳞和泥炭两种原料,成功探索出了紫薇、女贞、月季、红梅、海棠、黄金构骨以及部分草花产品的基质配比,将成本从统一采用成品基质的370元/立方米降至平均200元/立方米,节约成本近17万元。此外,因苗配比基质,改善了原来使用统一基质、不同品种苗木表现差异较大的弊病,大大提高了苗木质量和利润,以科技之“智”深度赋能发展之“质”。

开新局——想方设法“走出去”

市场是企业发展的经济命脉。近年来,新洋林业公司聚力提升企业价值创造能力,坚定不移实施“走出去”战略,建立健全销售考核机制,将公司效益与员工收入紧密挂钩,凡开发场外绿化工程者,按工程利润的一定比例进行奖励;对自有销售人员薪酬实行基薪加销售提成的方式,由公司制定统一的产品销售价格和提奖比例,按销售量提奖;并将容器苗销售额纳入公司月度考核办法,年度必须完成规定的销售量,多销多得,少销相应扣分,大大调动了员工干事创业的热情。全员动起来,一起拓市场,通过上门推销、建立专业网页、引入直播带货等方式全面展示林苗品种,成功开辟企业绿化、居民庭院等小规模市场,增加收入21万元。为了让客户看到效果,林业公司还在现有容器苗基地划出专门区域,打造出一块块风格迥异、各具一格的庭院小景造型,只要客户看中的场景,整体打包购买后,林业公司便会在最短时间内“复制”到客户工厂或者家庭庭院。此外,公司还提供了后期跟踪养护服务,刚进市场,就获得客户一致认可。不仅如此,一传一、十传百,助力经济林创收,2023年新洋林业公司累计实现对外苗木销售90万元。

集团第二次党代会为产业发展打开了新天地,连日来,新洋林业公司一方面加强公司自身能力建设,结合市场需求自繁造型茉莉、造型紫薇、造型紫藤等个性化、差异化优质产品,不断提升苗圃规模、产品质量、智能化水平。另一方面,由“庭院”市场逐步迈向大市场,以与行业先进企业深化产学研合作为依托,结合拓展线上销售业务,努力寻找现代林业增收提效的“金钥匙”,努力于变局中育先机开新局,向着走在垦区同行业领域前列的追求昂首迈进!

责任编辑:事业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