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宁夏农垦第一头克隆牛诞生

时间:2023-10-23 作者:宁垦乳业 来源:宁夏农垦 点击次数:5946

2023年10月20日,宁夏农垦利用成年母牛体细胞克隆的第一头克隆母犊牛顺利诞生,牛号60432。

这头被取名为“垦垦”的60432号克隆牛是宁夏农垦乳业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及宁夏大学利用与克隆羊多利相同的细胞核移植技术克隆成功的。首先从优选的成母牛耳朵上采取供体母牛体细胞进行细胞培养,并将含有遗传物质的供体细胞的核移植到去除了细胞核的卵细胞中,利用微电流刺激等方法使两者融合为一体形成重构胚。然后这一重构胚在培养液中分裂繁殖发育成胚胎,当胚胎发育到第七天时,将其植入已准备好的受体母牛子宫中使受体母牛受孕。再经过280天的孕育,克隆犊牛成功诞生。

克隆技术意义深远,这项技术不需要雌雄交配,不需要精子和卵子的结合,只是从动物身上提取一个单细胞,用人工的方法将其培养成胚胎,再将胚胎植入雌性动物体内,便可孕育出新个体。这种以单细胞培养出来的克隆动物,具有与单细胞供体完全相同的特征,是单细胞供体的"复制品"。克隆技术曾被人们称为"历史性的事件,科学的创举"。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