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内蒙古巴彦淖尔农垦建设河套民俗生态风情园

时间:2009-12-15 作者:辛平 来源:新华网 点击次数:3691

    新华网呼和浩特12月14日专电(辛平)据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农垦局介绍,一个投资近5亿元的河套民俗生态风情园日前落户巴彦淖尔市临河区,这是迄今为止投资额最大的系统展示河套民俗的旅游项目。

    据介绍,此项目位于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东北郊,占地面积约为1800亩。项目功能区主要是建设一个以河套民俗风情为主题,集现代休闲、餐饮、度假、娱乐为一体的多功能文化娱乐区。此项目由一企业投资兴建。

    巴彦淖尔市农垦部门介绍,这一项目的兴建对于系统展示河套悠久的农耕文明史及河套现代农业风采,进一步推动河套生态农业、观光农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有“塞外粮仓”之誉的内蒙古河套平原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

    相关连接:  河套,位于北纬37度线以北,一般指贺兰山以东、吕梁山以西、阴山以南、长城以北之地。包括银川平原(宁夏平原)和鄂尔多斯高原、黄土高原的部分地区,今分属宁夏、内蒙古、陕西。黄河在这里先沿着贺兰山向北,再由于阴山阻挡向东,后沿着吕梁山向南,形成“几”字形,故称“河套”。

  河套平原一般分为青铜峡至宁夏石嘴山之间的银川平原,又称“西套”,和内蒙古部分的“东套”。有时“河套平原”被用于仅指东套,和银川平原并列。东套又分为巴彦高勒与西山咀之间的巴彦淖尔平原,又称“后套”,和包头、呼和浩特和喇嘛湾之间的土默川平原(即敕勒川、呼和浩特平原)的“前套”。有时河套平原称河套—土默川平原。

    乌梁素海位于内蒙古巴彦淖尔盟乌拉特前旗,是黄河改道形成的河迹湖,也是全球荒漠半荒漠地区极为少见的大型草原湖泊。2002年被国际湿地公约组织正式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乌梁素海”蒙古语意为“红柳海”,过去这里曾生长茂密的红柳林,现在是内蒙古重要的芦苇产地。

  乌梁素海接纳了河套地区90%以上的农田排水,经过湖泊的生物净化后排入黄河,可以说是“八百里河套系于一身”。

  乌梁素海又是世界上著名的鸟类迁徙地和繁殖地。目前湖区内有各种鸟类180多种600多万只,其中被列入国家一类保护鸟类5种,二类保护鸟类25种。尤其是珍稀的疣鼻天鹅,每年3—10月有600多只在此栖息繁衍。

责任编辑:袁燕梅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