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江西省鄱阳湖畔的一颗璀璨明珠——共青城

时间:2008-10-23 作者:鲁晓东 来源:人民网 点击次数:4518

  人民网江西10月19日(记者鲁晓东)电,2008年10月19日,第五届网络媒体江西行采访团,走访了素有“京九线名城”之称的共青城,,它是鄱阳湖畔的一颗璀璨明珠。

  共青城座落于庐山南麓、鄱湖之滨、昌九中段,总面积170平方公里,人口10万,是首批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中国羽绒服装名城、国家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基地、国家“三高”农业示范区、江西省省级开放开发区。


共青城内的胡耀邦纪念碑

  据共青城开放开发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夏兴介绍,共青城发祥于共青社,1955年,一批热血青年从上海来到鄱阳湖畔垦荒,开启了这片土地发展的新篇章。作为全国唯一以“共青团”命名的城市,共青城的发展备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注。胡锦涛同志1993年视察共青城时指出,“要把我们共青城建设成为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开发区”;去年4月20日,温家宝总理再次亲临视察,要求我们建设好、管理好共青城。

  在承接国际国内产业转移中,共青城优势突出。交通十分便捷,京九铁路、昌九高速公路、昌九城际铁路穿境而过,南昌昌北机场和九江庐山机场翼辅两端,均只有30分钟车程;生态环境优良,城中绿树成荫,四面山环水绕,宜居宜业宜游;人力资源丰富,现有南昌大学共青学院、南昌理工学院2所大学,为企业培养了大量专业技术人才;投资成本低廉,用地、用水、用电、用工成本相对较低,用地空间十分广阔。

  近些年,共青城根据自身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围绕打造“创新创业先行区、文化旅游带动区、生态和谐示范区”的目标,大力实施“名人、名城、名牌”战略,加大开放力度,优化投资环境,重点发展纺织服装、文化旅游、教育与高新三大产业,经济社会发展步入快车道,各项主要经济指标以年均50%左右的速度递增,基本实现了从艰苦创业到开拓创新、从农垦经济到工业经济、从农村城镇到新型城市的跨越。成功引进了锦兴纺织、拼牌服饰、庐山国际高尔夫球场、华航太阳能光电等一批大项目,全区现在亿元以上项目17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27个,实际投资30多个亿。在项目的支撑下,共青城三大产业初具规模。纺织服装产业集聚成势。全区现有纺织服装企业262家,区内企业拥有中国驰名商标4个、国家免检产品3个、中国名牌2个,其他自主创新服装品牌40多个,基本形成了纺织、染整、绣花、拉链、服装生产一条龙的产业链。文化旅游产业有新突破。富华山景区、西游记文化产业园、五星级大酒店、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等一批项目正在积极推进。教育与高新技术产业长足发展。现有2所大学,2万余名在校大学生。挪宝电器、天美环保高新材料等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产业关联强的高新技术项目进展顺利。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共青城不忘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共同享受发展成果。人民收入稳步增长,各项保障全面覆盖,办医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治安进一步好转,信访量明显下降,社会保持和谐稳定,群众幸福感和社会和谐度明显提升。

  当前,共青城迎来了新一轮发展机遇。江西省委省政府专门作出重大决定,举全省之力支持与加快共青城崛起。团中央把共青城作为全国青年参与经济建设的“试验田”,动员与组织全国及海内外青年企业家到共青城投资创业。今年7月2日,江西省委书记苏荣率领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亲临共青城视察调研时指出,共青城已具备了跨越式发展的条件,要高举胡锦涛总书记“要把我们共青城建设成为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开发区”的旗帜,前瞻性更强一点,胆子更大一点,发展更快一点,努力实现跨越式崛起。8月11日,苏荣书记在听取共青城汇报时指出,要边抓规划,边引项目,把共青城打造成为一个30—50万左右人口的城市,使之成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重要亮点、九江又一个重要经济增长极。

  今年7月4日,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同志到共青城调研时指出,共青城与共青团有着最特殊、最紧密的关系,是全国唯一以共青团命名的城市,有着鲜明的政治优势、生态优势和区位特征,团中央将全力支持共青城发展。8月7日,陆昊书记专门听取了共青城的工作汇报,陆昊书记表示,团中央将主要从两个方面切入,一是把共青城的政治优势努力转化为注意力经济优势,二是帮助引进投资和其他生产要素,积极地、尽最大努力地、科学务实地参与共青城发展。

  8月29日,江西省政府吴新雄省长率省直有关部门领导到共青城调研时指出,这几年共青城的发展思路清晰、成效显著、前景广阔、大有作为,令人很受鼓舞、很受启发。要站在全局的高度,增强全面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精神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高起点、高水平推进共青城的发展和开发区的建设,上下同心,全力支持,高举一面旗帜,突出一个示范,抓好三个重点区,即高举胡锦涛总书记重要指示这面旗帜,突出共青城在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示范作用,使之成为重要的青年创业区、台商集聚区、生态与经济高度统一的文明区。

  为加快共青城发展,江西省、团中央、九江市和共青城联合成立支持共青城发展领导小组,由省委王宪魁副书记担任组长,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贺军科同志、副省长洪礼和同志、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陈安众同志担任副组长,省里20多个部门为成员单位。成立如此高规格的领导小组,支持一个开发区的建设,在江西史无前例。作为支持共青城发展领导小组组长,江西省委王宪魁副书记多次亲自研究部署推进共青城发展工作,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上下齐心,发挥优势,找准定位,推进共青城新一轮大开放、大开发、大发展,努力建设成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中最具活力的现代化城市。

  共青城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坚持以思想解放为先导,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园区开发为依托,以高新产业为支柱,以生态优先为原则,再鼓干劲,再添措施,朝着建设成为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开发区目标不断奋进。为给项目落户搭建平台,共青城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规划建设60平方公里中国青年创业基地(台商创业基地),首期启动20平方公里,其中台商创业基地10平方公里,目前正在开展规划设计,预计11月份中旬对外发布规划。与此同时,共青城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出台了《台商投资优惠办法》、《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暂行办法》,加快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增强配套功能,强化服务,改进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全面优化投资环境。

 

责任编辑:袁燕梅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