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广东东莞:东坑打造高品质荔枝公园 激活精致魅力小镇新内涵

时间:2021-07-05 作者: 来源:东莞 点击次数:5305

“家门口越来越多公园,以前没人打理的荔枝林,现在都变成了美丽的荔枝公园。”东坑镇井美村村民谢叔感慨地说。记者6月25日了解到,今年以来,东坑镇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全域推动荔枝园整治提升行动,首批建设初坑村、井美村等6个共943.5亩“家门口”荔枝公园,示范带动全镇36个荔枝园提档升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着力打造城市精细化管理“新标杆”,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内涵。

党建阵地

荔枝公园传承红色基因

环境整洁靓丽,在荔枝林中点缀和穿插一些精致的造型,党建文化和荔枝文化氛围浓厚,村民们正在这里休闲……这是记者走访井美村红荔公园看到的景象。据了解,井美村红荔公园是东坑镇首个结合“红色基因”与“荔香文化”,以70年代 “献荔枝给毛主席”的真实故事为主题而建成的“口袋公园”。

据介绍,以前井美大量种植荔枝,是有名的荔枝村。1975年7月6日,时驻井美大队的东坑公社领导提议,把丰收的荔枝献给毛主席,并从荔枝园挑选了一批新鲜荔枝,于当天送上飞机。一个星期后,当时的井美大队长收到了中央办公厅的来信,以及按当时荔枝市价退回来的28.8元款项,信中写道“收到你们寄给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荔枝九十斤,感谢你们对伟大领袖的尊敬,按照中央领导干部不许接受群众礼物的规定,现按物价退还荔枝款给你们”。如今,红荔公园变身红色阵地,越来越多人慕名而来,倾听红色故事,传递红色力量。

以点带面

全域打造高品质示范标杆

今年,东坑镇将建设初坑村、寮边头村、长安塘村、新门楼村、井美村、东坑村6个共943.5亩的“家门口”荔枝公园,并以此为示范样板,带动全镇36个荔枝园提档升级,为全域铺开高品质荔枝公园建设打好基础。

按照“先清理,后提升”原则,东坑前期的荔枝园环境整治工作已初显成效。该镇结合“三清三拆三整治”等专项工作,全面梳理荔枝园问题清单,强化部门协调联动,通过建立台账,倒排工期,两个月的时间就清理乱堆放问题141处,整治乱搭建13处,整治污水横流2处,综合整改率达80%以上,36个荔枝园面貌焕然一新。

该镇高标准铺开6个荔枝公园方案设计工作,目前已完成初坑村、寮边头村2个荔枝公园设计方案。其中,初坑村将围绕荔枝文化、柑橘文化、民居特色元素与拼搏进取精神,结合“四小园”(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及小公园)空间布局思路,打造集香荔园、思进园、文武庙于一体的生态文化公园系统。寮边头村茶亭荔枝公园则将运动休闲与党史教育、农耕文化传承相融合,划分为党建教育、荔枝种植、农田保护与水莲观赏四大功能区。

精益求精

激活魅力东坑品质新内涵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东坑镇通过盘活农村“沉睡”资源,深挖红色底蕴,精心创建一批本土特色荔枝公园,为城市品质内涵“添新绿、注新颜”。

以高品质城市环境引领经济社会综合转型,是“精致小镇、魅力东坑”的价值追求。近年来,东坑镇主动融入新一轮湾区城市群和都市圈发展,坚定“一带两轴三拓展”精致魅力小镇城市布局方向,以良好的城市品质内涵和整洁舒适的人居环境,吸引了一批优质产业项目和高素质人才落户,推动形成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强劲势头。2019年度省级乡村振兴实绩考核综合评价“优秀”,珠三角片区排名第7。2020年,东坑实现国家卫生镇“三连冠”,连续两届入选全国文明镇,洁净东莞指数年度测评全市排名第3。今年4月,东坑镇获得“省乡村振兴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