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黑皮果蔗迎来收获季 “甜蜜”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3-11-16 作者:黄杰鑫 岑海忠 来源:崇左市龙州县融媒体中心 点击次数:3286

眼下,正是黑皮果蔗收获的季节。连日来,逐卜乡弄岗村板晓屯的300多亩黑皮果蔗也陆续砍收上市,吸引了河南、广东、四川等地的客商前来收购。

走进板晓屯的田间地头,只见一根根挺拔饱满的黑皮果蔗整齐排列,三米多高的果蔗节长粗壮,色泽黑亮,葱翠的蔗叶在风中摇曳。村民们正忙着采收、搬运、装车,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胡德平是当地的一位种植大户,他流转300亩土地用于种植黑皮果蔗,得益于湿润温暖的气候、肥沃的土地和精心的管理,今年黑皮果蔗长势良好,喜获丰收。现在胡德平每天都请来20多名村民到地里帮忙砍收果蔗。村民们除了土地租金收入,还能通过务工赚到不少钱,实现增收。

逐卜乡板晓屯村民 雷振平:来这里挖甘蔗,一天收入两百元左右,离家又近,很方便。

为了让亩产效益实现最大化,村民们将果蔗尾前端进行留种,将果蔗尾后端带回去加工,制作成当地的特色美食“甘蔗笋”盒装出售,并把收割下来的果蔗尾叶用作饲料喂养牲畜,让黑皮果蔗实现“一秆多用”,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

据了解,今年板晓屯黑皮果蔗亩产可达9吨,按当前市场收购价1600元/吨计算,每亩收入可达14000多元。下一步,胡德平打算扩大种植规模,同时引进亩产更高、口感更好的黄皮果蔗,通过黑黄混种的方式扩大果蔗销售市场,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逐卜乡种植大户 胡德平:明年计划种到500多亩,其中黄皮甘蔗400亩,黑皮果蔗预计100亩。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