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技术与标准

龙眼越冬期应注意哪些问题

时间:2017-12-12 作者: 来源:广东龙眼产业发展形势与对策建议 点击次数:8074

  中国龙眼的生产概况

  龙眼为南亚热带水果,在中国相对集中于华南、华东等地区,其中广东、广西、福建、海南和台湾是主产区,五省的龙眼产量占全国的98%以上。2014年,广东省龙眼种植面积为12.59万公顷,总产量为78.43万吨。

  除北部少数地区外,在年均气温21℃等值线以南均有龙眼栽培。根据各区域的自然条件和栽培特点,广东省形成了粤西的早熟产区、珠三角的中熟产区和粤东的迟熟产区,其中以茂名市种植面积最大。

  龙眼生长的越冬期的耐寒性

  龙眼喜温忌冻,年平均气温20-24℃的地方,生长正常。温度在0℃以下时常发生不同程度的冻害。

  其受害程度与树龄有关,随树龄的增加抗寒能力逐步增强,气温降至0℃时,幼苗开始受冻;气温在-0.5--4.0℃时,成树表现出不同程度的冻害,轻者枝叶枯萎,重者整株地上部分死亡。若低温伴随长期干旱,冻害更甚。

  龙眼的抗寒能力与树龄、树势强弱、栽培管理条件、不同品种以及降温情况有关。就降温情况而言,如果入冬前温度缓慢下降,高低温振幅小,以后即使遇较低的温度,受冻也可以相应减轻。如果越冬前高温多雨,枝叶茂盛,以后受寒潮影响,即使寒潮过程日平均气温不是很低,冻害也比较严重。

  龙眼生产上的主要气象灾害与对策

  霜冻  龙眼耐寒力虽比荔枝稍强,但霜冻危害常有发生。主要防御方法有两种,即苗圃防霜冻和果园防霜冻。

  苗圃防霜冻办法有:(1)防风障,在苗圃偏北设风障,或种植高杆作物,可以削弱风速,减少风的乱流散热,对减轻平流型降温有显著的效果。其防霜冻的效果取决于风障的方位、距离和疏密程度等。(2)霜棚,搭棚覆盖,夜间能减弱地面辐射,明显提高土温和近地面温度。霜后能防止日晒,缓和叶温骤升,减少叶面蒸腾,可减轻霜冻危害。

  果园防霜法有加热法、喷水法、空气混合法、单株覆盖法、除草灭荒等。为提高抵抗能力,入冬前应停施过量氮肥,增施有机肥。


  风害  大风会折断枝条,造成机械损伤,特别是造成生理损害,遇强风后,其同化作用减弱,同化作用产物也随之减少。

  其防御措施有:(1)选好果园,应避免在山地东北向或北向种植,在南坡种植既可防御冻害又可减轻台风的危害。山地果园不宜选择过高的当风地段。(2)营造防护林,龙眼在山地建园,应种植在山坡的中、下段,在山顶和迎风方向造林,如营造木麻黄、相思树、马尾松、桉树等对红壤适应性强,生长迅速的树种。(3)适当密植,可以提高群体抗风能力,起到果园自身防护林的作用。

  其它防御措施还有:(1)多用嫁接苗繁殖,培育矮化树形,以增强抗风能力。(2)用吊枝、设立支柱等措施,巩固树体和枝干,减轻风害。(3)对于被大风吹倒或倾斜的树,应把基部的土挖开,慢慢扶起,并设支柱支撑树体,用肥水及草木灰等培土,以加快恢复长势;如急于扶起,容易伤根以致大量落叶或整株死亡。

责任编辑:王燕春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