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产业动态

发展广西蔗糖业循环经济 加大环境保护力度

时间:2005-11-16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1525

广西糖业协会秘书长 江新成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大环境保护力度,是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关于“十一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此前自治区党委、政府也向全区人民提出“建设生态广西”的任务。作为长期支撑广西经济的支柱产业——蔗糖业,在综合开发、循环利用方面打下了坚实基础,积累了丰富经验,技术和管理水平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某些领域如甘蔗渣造纸在世界上也是独具特色的。广西蔗糖业有基础、有条件率先形成循环经济,我们应抓住机遇,全力推进这一支柱产业成功转型,为我区其他产业提供一个示范,也为全国探索一种循环经济的产业模式。

      (一)近年来,我区蔗糖业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优化资源利用方式为目标,以提高资源生产率为重点,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实现循环经济发展,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再生循环。再生循环就是对过去工业生产中大量的废弃物进行综合开发,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甘蔗是一种一年种多年生长的经济作物,是最有开发潜力的一种可再生资源和能源。除了蔗渣造纸、废糖蜜制酒精外,在生产过程中滤泥及酒精废液中也含有大量有机物,用作肥料对甘蔗提高产量和糖份都有很好的效果。目前我区各大糖业集团及一些较大的糖厂都有生产线,年产有机复合肥及生物肥50多万吨,主要用于扶持蔗农种蔗。甘蔗这颗产业大树,基本形成自我循环的再生生产链:甘蔗→制糖→糖蜜→酒精→酒精废液→复合肥→甘蔗。以新型制糖产业、蔗渣制浆造纸产业、生物工程产业、食糖深加工产业、生态农业产业、现代物流产业等具有一定规模的新兴产业集成的糖业产业集群初步成型。
      二是增值循环。增值循环就是通过发展深加工的能力和技术,延长产业链条,推进原材料增值循环,提高产品档次,拓展产品利润空间。目前广西已能够做到一根甘蔗有六个生产点:制糖、养殖、造纸、酒精、肥料及生物化学。据测算当前1吨甘蔗可产生的经济效益达1378元;1元糖的产值可带动社会总产值是16.3元。此外,除进厂原料蔗外,甘蔗尚有20%的叶、尾梢是营养丰富的饲料,我区每年产量约800万吨,据专家估计,可饲养肥牛约160万头,因此说糖业增值循环潜力很大。
      三是转化循环。转化循环就是通过实施工业产品转化,拓展新的产业领域,将产品和资源的使用价值重新纳入社会经济循环体系。我区蔗糖业生产产业链逐步拉长做宽,产品结构呈现多元化。蔗糖产品,除了传统的白砂糖、赤砂糖外,拓展了原糖、精制糖、绵糖、低聚糖等新领域。 
      四是保护循环。保护循环就是通过持续不断地加大对环境污染的综合治理力度,把经济活动对自然环境的影响降低到尽可能小的程度。除生产企业实现达标生产外,环境防治工作已经前移到原料。在国家和自治区有关部门支持下,全区已建立了生态蔗园生产示范县10个,逐步推行绿色食品甘蔗生产技术规程,健康种苗应用、猪(牛、羊)一沼一蔗一灯一鱼生态模式、蔗叶还田、病虫害生物防治、因地制宜推广糖厂酒精废液和滤泥还田等技术。通过生态蔗园建设增加了农民收入,有效改善了农村的生产条件和生活条件,减少了农药的使用量,达到生物资源高效、综合利用。实现了蔗区整体生态环境的良性循环以及生态、经济和社会三大效益的协调发展。
      五是降耗循环。降耗循环就是通过大力开展节能降耗,加强管理等途径,实现重点能源由一次性利用向多次性利用转变。在1998年以前,我区共有112家糖厂开榨生产,糖厂规模小,所造成的结构性污染十分严重。通过近几年糖厂组织结构的优化重组,关停了18家没有原料蔗的小糖厂,组建了15家大糖业集团。15家集团拥有68家糖厂,占全区80%。2004—2005年榨季生糖478万吨,占全区90%。通过整合,能耗和成本分别下降了15%。

      (二)广西糖业循环经济发展虽然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但也要看到由于长期依靠资源的经济增长模式,还存在不少问题,还要加深认识加快广西糖业循环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从资源上看,发展循环经济是推动广西糖业更上新台阶、实现规模效益与高附加值发展的客观需要。我们知道糖是一个高原料的产品,甘蔗又是一个可定量的发展物。根据我区“十一五工业发展规划”,我区沿海将建设几个大的林浆纸、淀粉加工项目,在桂中南地区发展蚕丝绸产业。这些行业的发展都可能与甘蔗抢占耕地。因此,仅靠拄大面积增加糖产量的道路越走越窄。糖业要升到更高的发展平台,就必须转变当前单一的经营发展理念,加快开发工业生态链上的产业,发展综合利用和深加工。
      从国际市场上看,循环经济发展是提高我区糖业国际竞争力的必然选择。我国是WTO诸国食糖关税壁垒最低的国家,WTO食糖平均关税为97%,其中发达国家平均为122%,发展中国家平均55%,我国仅为15%。尤其是世界各国都采取各种形式补贴扶持的产业政策,导致国际糖价极端扭曲与剧烈波动的不利因素,面临着进口糖的严峻挑战。在东盟自由贸易区各国,印度是世界头号产糖国,泰国、马来西亚都是出口大国,面对零关税和自由贸易的经济环境,如果我们继续采用传统粗放型制糖模式参与国际竞争,单一靠降低农民蔗价以降低成本,糖业发展的路子将越走越窄,与此同时,等待国家出台保护政策也没有出路,必须寻求新的增长模式。贵糖和南糖发展模式和取得的效果证明,建设生态产业才能真正把资源优势转为经济优势。
      从企业自身发展上看,发展循环经济是把经济增长点产业化、实现糖业经济总量在短期内翻番的重大举措。在发展规模制糖的同时,完全可以在短期内培育形成造纸与纤维板产业、生物工程产业、食糖深加工产业、生态农业产业和现代物流产业等六大新兴产业群。以造纸业为例,我区蔗渣造纸技术已达国际领先水平,但年造纸仅25万吨。蔗渣浆纸成本是木浆纸的一半,效益是糖的3倍以上,目前全区制糖蔗渣1000万吨以上,如80%的蔗渣用于造纸,可造纸200万吨,实现利税将超过制糖的利税。
      从环境治理上看,发展循环经济有利于区域环境综合整治,为全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环境空间。目前我区部分糖厂规模小、布局分散,污染治理成本高、效率低,污染事故时有发生,尤其是制糖生产集中在秋冬枯水季节,结构性污染十分严重,主要污染物COD排放量约占全区COD排放总量的78%,制约了我区新增工业项目立项。通过建立糖业生态示范产业,达到资源有效循环利用,行业污染物排放总量的大幅减少,不仅可以从根本上解决结构性污染问题,而且为全区重大项目建设腾出环境容量,为大规模工业化开辟道路。

      (三)进一步深入推进广西糖业循环经济的发展,须从以下几方面切入:
      一是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和企业的主体自律作用。坚持做好政府有形之手与市场无形之手的结合。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充分发挥产业政策引导和市场机制的作用,引进多元投资主体参股改造制糖企业,推动跨地区、跨所有制联合,实施规模制糖。以南糖、贵糖等糖业集团为基础,分别在南宁、贵港、来宾、柳州、崇左等市及区农垦,以名牌产品为龙头,以资产为纽带,通过实施强强联合,组建成5—6家具有市场竞争力、产糖量占全区80%以上,产业集中度高的企业集团。支持南糖集团在对南宁市区域内的6户糖厂整合的基础上,抓紧专业分工调整,逐步向南宁市周边糖厂扩张发展。形成一个集生产原糖、精制糖、纸浆、纸品、印刷、酒精等综合性南宁糖业循环经济工业园,为提升南宁城市知名度再创一个企业品牌。
      二是制定地方法规保护糖业发展。作为中国乃至世界著名的产糖区,必须有一个地方性法规给予保证健康发展。食糖在食品加工、制药以及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中是必不可少的原料和食品,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特殊商品。在糖料的种植上有特殊的地域要求。世界上各主产糖国和消费大国,为了保护本国制糖产业的利益,都相应地制定了相关的法律法规,以规范本国糖料的种植、加工和销售,如美国、印度、泰国、澳大利亚等国家以及欧盟共同全都先后制定了保护本国地区的糖业发展法规。广西是我国的主产糖区,产糖量已占全国总量的60%,全区1200万农民和10万职工生活以及当地的财政收入主要来源均维系于此。为了保证食糖供需关系平衡、保护农民的利益、统筹工业与农业发展,确保我区糖业协调稳定健康发展,建议自治区政府尽快研究制定有关法规,确保产业发展安全。
      此外要把调整和优化结构,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作为发展蔗糖业循环经济的目标;抓住科技成果的研究、开发和转化这个关键。(广西日报)

责任编辑: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