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河北农垦中捷友谊农场:打造标准化水产养殖产业格局

时间:2010-08-19 作者:徐曼 宋兴辉 来源:新农垦导刊 点击次数:3902

图为该场的国家级罗非鱼良种场

    近几年,中捷友谊农场水产养殖工作围绕水产良种繁育和标准化生产两条主线,在养殖生产中实施健康高效养殖方式,实现了增产增收,保障了产品质量的安全,基本形成了以罗非鱼良种场为龙头的淡水苗种生产、养成、保鲜销售,和水产公司为主的虾蟹海水苗种孵化、养殖销售的产业格局。

  实施标准化水产健康高效养殖。在养殖生产中,中捷友谊农场开展了池塘使用有机和无机肥肥水繁殖基础生物饵料的养殖技术、投放丰年虫卵和移植海洋兰蛤幼体基础饵料繁移植养殖技术等技术。通过养殖模式的创新和技术实施,该场有效改善了养殖环境,预防了病害的发生,实现了生物间在同一个水域共生共栖,通过生态系统中的物质循环和食物链关系,达到了养殖水域环境的自身调节和保护的目的,为健康养殖示范积累了推广经验。

  实施《盐碱地水陆立体生态园建设》。该场在抓好海、淡水标准化健康养殖,无公害生产的同时,积极开展陆上台田盐碱地改造,水下池塘繁殖培育白鲳、罗非鱼种和塑料大棚越冬项目工程,共计建设池塘30个,大棚15个。与此同时,该场还实施了冬季对虾、三疣梭子蟹养殖育肥差季销售经营项目,项目建设进度已达90%,明年春天预计生产越冬鱼种350吨。并且,该场还开发利用30-60地热井6眼、现代化地热大棚80座,年产优质罗非鱼、白鲳种苗1000吨,成鱼800吨。

  加强无公害生产确保水产品安全。该场在推行水产健康养殖的同时,加强自身监管,为每一个养殖单位设置培训了无公害基地内检员,并持证上岗。通过狠抓管理、落实措施、完善制度、加强监督,结合产品抽查和检测确保了水产品合格率100%,保障了水产品质量安全。

  目前,通过标准化水产养殖,该场已成为我国首批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基地和农业部首批认证的无公害水产养殖基地,认证面积3万亩,其中精养池8000亩,工厂化养殖车间2.6万平方米,年产海产品310吨。

  截止到去年,该场共计生产水产品2100余吨,创产值5000余万元,水产养殖人均收入在3-5万元。

责任编辑:李芳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