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广东英德:果菜茶产业大发展,连樟村引得金凤来

时间:2021-03-16 作者: 来源:南方农村报 点击次数:6786

产业园项目的建设,在带动产业发展的同时,也吸引了大量投资者

早春二月,草长莺飞。春节刚过,英德市连樟村的村民们就开始忙碌起来,有的在村里摆摊接待游客,有的在自家地里忙农活、有的在当地农企上班。

连樟村地处粤北山区,在“产业+就业”的带动下,这个昔日的贫困村如今已大变样:产业变强了,村庄变美了,村民变富了。而催生这一变化的重要动力就是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据悉,2019年5月,英德市连樟村果茶菜产业园纳入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并获得5000万元省级财政支持,凭借项目资金支持,连樟村特色农业发展迅猛。

近年来,连樟村及周边村大力发展果菜茶特色产业,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成效显著。如今,“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已是连樟村的真实写照,这个曾经偏远落后的山村还成为当地市民网红的打卡地。

主导产业蓬勃发展

连樟村隶属连江口镇,属丘陵山区,气候宜人,雨量充沛,四季如春,特别适合竹笋、柑橘、瓜菜、茶叶等各类农作物种植。因此,连樟村果菜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将特色水果、优质蔬菜(含竹笋和食用菌)、生态茶叶作为三大产业重点发展,建设范围以连樟村为中心区,包括连江口镇、下石太镇和黎溪镇。

走进连樟村果茶菜产业园,生态茶园、大棚蔬菜、麻竹笋种植基地尽收眼底,产业发展欣欣向荣。

“产业园项目大大促进了我们连樟特色农产业的发展。”英德市雄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巫迁雄感激地说,在产业园项目的扶持下,公司新建了一条麻竹笋加工生产线,并加大产品研发投入。“这不仅提升了公司的产能,还助帮助公司开发出了更多的高附加值新品,让公司销售额从2000多万元增加至5000多万元,产品畅销国内外。”

据了解,在项目扶持和企业的带动下,当地麻竹笋也得以快速发展。“通过企业保底价收购,农户生产有保障,每亩纯收益超过2000元,种植积极性大幅度提高。”巫迁雄补充道。

在产业园核心区,由牵头实施主体英德市碧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碧乡农业”)承建的70多亩的现代化智能温室大棚格外引人瞩目,大棚里的草莓和圣女果已经成熟,引得不少游客驻足采摘。“我们这个项目就像一粒种子,肩负带动整个连江口镇及周边传统农业转型升级的使命。”据碧乡农业经理陈华介绍,该项目定位为集高标准温室大棚、现代化农业设施、新品种引进繁育推广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

同样,红茶作为英德农业的一块金字招牌,在产业园项目加持下,发展得更是如火如荼。英德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连樟村果菜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正在大力建设高标准生态茶园、功能性茶园改造、茶园加工基地等,助推英德红茶迈上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贫困村变身投资热土

走进连樟村,很难想象这里2016年还被核定为省定相对贫困村。如今,随着产业园项目的建设,连樟村已初步形成集种子繁育、生态种植、生产加工、冷链物流、品牌销售、科技创新、体验休闲及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全产业链现代农业发展模式。

昔日的贫困村变身投资热土。记者走访中见到,多个农业投资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中,其中包括油茶加工厂、麻竹笋加工厂、灵芝植种植大棚、蔬菜加工包装厂等。据了解,目前仅连江口镇从事农业投资的企业就有数十家,他们围绕生态茶园种植、茶叶加工、绿色蔬菜种植销售、农产品电商,还有休闲农庄及农家乐等项目。

“连樟村及周边很多绿色农产品,市场开发都大有可为。”正在连樟村投资建设麻竹笋项目的连樟家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在连樟几乎家家户户种植麻竹笋,而且麻竹笋还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加上近年来政府对该产业的高度重视,更加坚定了公司在连樟发展麻竹笋产业的信心。

随着产业园多个三产融合项目的陆续建成,如今的连樟村也变身为附近市民网红的打卡地。据了解,每到周末都有许多清远或广州市民带着小孩来到连樟村,呼吸这里的新鲜空气,采摘绿色果蔬,进行农事体验。

大量资本项目和游客的到来,让连樟村有了更多致富的商机。就业机会也多了,原本在外打工的村民,也陆续返乡就业,享受乡村振兴带来的福利。

村民收入大幅提升

现代农业产业园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重要抓手,“姓农、务农、为农、兴农”是建园的根本宗旨。作为产业园建设的监督主体,英德市农业农村局积极作为,始终把联农带农效果列为核心指标,对产业园实施主体进行严格监督,强化农民主体地位,提升农户在项目中的参与感和获得感。

据悉,在英德市农业农村局的指导下,连樟村果菜茶产业园10个实施主体,全部建立了“公司+合作社+村集体+大户+贫困户”的联农带农机制,推动农民收入可持续增加。

“作为麻竹笋企业,我公司一直与农户有合作。目前产业园内与公司合作的农户有5000多户,公司给他们全部保价回收。”巫迁雄介绍,在公司的帮扶下,这些农户的收入都有大幅提升,其中与公司紧密型合作的农户收入增加50%以上。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连樟果菜茶产业园主要从四个方面为农户带来增收,一是土地流转租金;二是去实施主体务工收入;三是产业园给村集体的分红;四是自己发展果菜茶种植收入。

“在产业项目的带动,连樟村核心区农户参加产业园建设的比重达到90%。”英德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实施主体通过种苗供应、订单收购、土地合作、入园打工等多种农户带动模式,实现农民收入持续增加。

产业园项目的成功实施,昔日的贫困村不仅成功摘帽,而且蓬勃发展的乡村产业,正让连樟村快速奔小康,“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态富裕”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正在连樟村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