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世界热作

世界热带农业信息简讯[2014]第0909期

时间:2014-09-30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1395

【生产动态】

澳大利亚芒果大丰收 北部地区预计10月中下旬上市 

    据报道,近期,澳大利亚北部地区的芒果已经大面积成熟,上周达尔文地区成熟的芒果已经往外运送了大约12,000箱。
    芒果个大质优,价格自然也不低。在悉尼的水果市场,一级芒果每箱的价格大约在50美元左右。(来源:中国农业网,2014-09-26)

AstraAgro表示1-8月毛棕榈油产量同比增20% 

    据外电9月29日消息,印尼最大的上市棕榈油公司AstraAgro周一在印尼证券交易所公布声明称,1-8月毛棕榈油产量增加20%至114万吨,去年同期为951,399吨。
    同期,棕仁产量同比增加20.8%至244,163吨。(来源:钢之家,2014-09-30)

海南省甘蔗蔗糖产量相比上季呈现下降的趋势 

    海南省在这两年(2013-2014)的蔗糖盛产的季节一共储存了近355.05万吨甘蔗蔗糖,相比上一次的榨季减产了78.11万吨,仅有355.05万吨,同时产糖量也相比上季减产8.13万吨,仅有41.65万吨, 同时混合糖的生产的效率有11.73%,相比之前的11.49%提升了0.24%;一级品率70.92%,同比75.54%下降4.62%。
    截至9月底止已售糖31.20万吨,同比40.12万吨减少8.92万吨;产销率74.91%,同比80.68%减少5.77%;库存食糖10.45万吨,同比9.61万吨添加0.84万吨;本期白砂糖价格在4077-4597元/吨之间。(来源:第一农经,2014-09-28)

【贸易动态】

越南胡椒出口增幅较大 

    越南《工贸报》9月22日报道,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称,8月份,越南出口胡椒约6000吨,出口额5600万美元。前8个月,越南共出口胡椒12.6万吨,出口额9.26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3.9%和38.2%。胡椒平均价格也同比上涨10.7%。四大主要出口市场为:美国、新加坡、阿联酋和印度,出口额占越南胡椒出口总额的45.73%。(来源:驻胡志明市总领馆经商室,2014-09-26)

越南统计局:9月橡胶出口量料为140,000吨 

    越南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该国出口橡胶量预计为140,000吨。1-9月,越南出口橡胶量料为713,000吨,较上年同期减少1.4%。
    数据显示,该国8月出口橡胶114,000吨,预估初值为100,000吨。    2013年9月越南出口橡胶118,000吨。(来源:99期货网,2014-09-29)

前9个月越南农产品出口值达226.6亿美元 

    据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的消息,9月份全国农林水产品出口27.6亿美元,1-9月累计出口226.6亿美元,同比增长11.4%。
    过去9个月,越南大米出口量达502万吨,同比下降5.2%,创汇22.9亿美元,同比下降1.6%。
    咖啡出口量达135万吨,创汇28.1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1.9%和27.9%。德国和美国是越南最大咖啡出口目的地。
    2014年前9个月,越南水产出口值达56.5亿美元,同比增长21.6%,美国是越南最大水产进口国,其次为日本,2014年1-8月,越南水产对日本、韩国、中国等主要市场出口呈增长势头。
    原木及木制品出口值44.1亿美元,同比增长13.5%,1-8月越南原木及木制品对华出口出现下滑,对其他市场仍保持增长势头。美国、中国、日本是越南原木及木制品最大出口目的地。(来源:越南政府网,2014-09-29)

【市场动态】

越南槟椥省椰子及制品远销世界65个国家地区 

    据悉,2014年前9个月,越南槟椥省椰子及其制品出口总额达1.36亿美元,同比增长45%。之所以本省椰子及其制品出口总额增加,是因为椰子出口价格猛增。目前,槟椥省的椰子及其制品已远销世界65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
    据悉,今后槟椥省椰子业的发展方向是扩大椰子种植面积、提高椰子产量和展开椰子种植新模式等。
    目前,槟椥省椰子加工企业正在着力扩大生产规模。值得一提的是,一些外国投资商正在关注,并寻找投入槟椥省椰子产品生产产业的机会。目前,槟椥省椰子种植面积为近6.5公顷,总产量约5亿颗。(来源:越通社,2014-09-25)

生意社:云南文山产地三七价格较前期稍有回暖 

    据生意社获悉,三七产地文山地区三七行情近来行情较前期有小幅度的回暖,受雨天天气影响,三七采挖难以晾干,市场供应货源收到一定影响,但是购货商较多,一时间货源紧俏,行情微微上浮,现产地价格120头132-140元(公斤价,下同),80头142-150元,60头155-165元,40头180-200元,30头210-270元。整体行情较前期最低价位上浮10元/公斤左右。(来源:生意社,2014-09-29)

越南荔枝准备打入澳大利亚市场 

    越南驻澳大利亚大使馆商务处称,澳大利亚是世界上检疫最为严格的国家之一。截至目前,澳大利亚从未批准任何一种新鲜水果进口到澳大利亚境内,只是准备进行荔枝进口试点。
    为了加快鲜荔枝进入澳大利亚市场的步伐,近几年来,农村与农业发展部密切配合工商部同澳大利亚农林水产部进行沟通,旨在消除对越南鲜荔枝所实施的技术性贸易壁垒。
    根据澳方的规定,在正式允许进口前,越方应对荔枝种植区、包装基地进行实地考察,并与地方管理机构就荔枝园病害管理、产品出口潜力等内容进行沟通。
    目前,澳大利亚政府正在完善相关手续,力争早日将越南荔枝引入澳大利亚市场。越南荔枝预计于2015年将正式出口到澳大利亚。(来源:越南政府网,2014-09-30)

退运将导致国内棕榈油库存加速下降 

    据悉,由于8月以来融资进口受到抑制,我国棕榈油进口量减少,国内棕榈油库存显著下降。其中,山东地区库存下降最为明显。山东日照港统计数据显示,与8月初接近12万吨的库存相比,当前库存仅有3.7万吨左右,降幅接近70%。此次棕榈油退运将导致山东地区棕榈油库存进一步下降。由于大豆供给同样偏紧,预计后期山东地区油脂价格走势或强于周边地区。(来源:中国食用油网,2014-09-30)

海南省农业厅调研座谈今冬明春瓜菜产销工作 

    日前,海南省农业厅通过组织专家、部分市县农业主管部门及产销大户座谈,开展销地市场和“两广”、云南北运瓜菜的调研,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海南冬春瓜菜产品大部分销往国内180多个大中城市,少部分销往国外市场。其中北京、广州销量在50万吨以上,上海、武汉、郑州、西安、成都、合肥销量在25万吨以上,寿光、沈阳、长春、深圳、重庆、乌鲁木齐、天津等市场及一些中等城市销量也在10万吨以上,已成为海南瓜菜重要的集散地。
    据介绍,今冬明春瓜菜种植面积达到300万亩,总产量达到470万吨,增长2.2%;出岛量达到345万吨,增长3.1%;产品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绿色防控推广面积达到30万亩,农药使用量减少30%;测土配方施肥推广面积达到100万亩次,农民瓜菜收入增加5%。
    专家调研后指出,海南冬季瓜菜产品主要有豆类、椒类、茄类、菜用瓜类和果用瓜类等五大类。其中长豆角、四季豆、甜瓜、苦瓜、丝瓜、樱桃番茄等冬春季节内地生产量较少,历年来较受内地市场的欢迎,市场价格较稳定;黑皮冬瓜、紫长茄、红线茄及椒类中的小红尖椒、线椒、朝天椒、小灯笼椒、螺丝椒等,近两年也受到内地市场的欢迎,但市场价格有波动;蜜本南瓜、红南瓜等近两年市场消费量有所下降。各个销地市场对不同瓜菜种类及品种的消费习惯存在较大的差异,如菜用尖椒,东北喜欢厚皮椒,长江流域喜欢薄皮椒,薄皮椒需求量不断增加;销往北方的青瓜以长棒、多刺、深绿色品种为主,销往华南的青瓜则以短棒、少刺或无刺、浅绿色为主,各产区在选择瓜菜品种时要有所侧重,依据销地市场需求选择适销对路的品种。
    专家建议,各地适当调减价格不稳定,效益较差,市场需求量逐渐减少的品种,逐步调减种植面积,如厚皮椒等;对市场需求量较大,价格较稳定,效益较好的品种,适当增加种植面积,如苦瓜、豆角、丝瓜等。其次是合理安排植期,保持均衡上市。再是突出主导品种,提高种植效益。(来源:国际旅游岛商报,2014-09-29)
    
【质量安全】

欧盟对中国茶叶农药残留提高标准 

    8月25日起,欧盟正式提高对中国茶叶的农药残留检测标准。据了解,新标准主要涉及4项农药残留指标,包括异丙隆、啶氧菌酯、嘧霉胺和啶虫脒,其中我国茶农在茶叶种植中广泛使用的啶虫脒再次被严加限量,检测限量由0.1毫克/千克提高为0.05毫克/千克。此外,欧盟还对中国茶叶增加了唑虫酰胺残留的检测。据了解,新标准对江浙一带茶企有一定的影响,但对山东省茶企影响微乎其微。
    我国去年茶叶总产量190万吨左右,大部分内销,出口欧盟的茶叶只在2万吨左右,所以这次欧盟提高标准对国内茶叶行业影响不大,但影响也仅限于出口欧盟的茶企。随着新标准的出台,出口欧盟的茶企成本倒是增加不少。现在多出一项检测项目,一个批次的茶叶就要多出500元左右的检测费用。检测项目的增多和检测标准的提高意味着茶企必须改善种植、控制农残。
    虽说欧盟新标准对茶叶行业冲击不大,但却暴露了行业短板。现在国内还没有一套针对茶叶的相关农残检测项目。个别检测项目也只是针对特定农药的使用而设定的检测标准。(来源:中国贸易救济信息网,2014-09-29)

日本与加拿大达成有机农产品相互认证协议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农林水产省9月17日宣布,已经与加拿大政府达成了有机农产品相互认证协议,有利于农产品的出口。
    有机农产品在海外也颇受青睐,日本目前向加拿大出口的有机农产品主要为绿茶。从明年1月起,根据《日本农林规格(JAS)法》获得有机认证的农产品,出口时无需再获得加拿大的认证。
    根据协议,加拿大的有机农产品在出口日本时也无需获得日本的认证。日本此前已与美国和欧盟等实施了有机农产品相互认证。(来源:日本通网站,2014-09-25)

海南万宁:3万亩槟榔产地获富硒认定证书 

    近日从海南万宁市政府获悉,该市近日组织召开专家会议,评审并通过了海南省地质调查院提交的《万宁市槟榔园(1:10000)农业地质调查及兴隆咖啡生态地球化学评价报告》。报告认定,万宁近22万亩槟榔园和兴隆咖啡园整体达到富硒水平。调查院对其中3万亩槟榔产地的种植户颁发了首批富硒槟榔产地认定证书。
    据介绍,调查院耗时近两年对万宁市槟榔园和兴隆咖啡园的种植状况进行了实地采样调查,获得了调查区土壤19项、槟榔鲜果17项和兴隆咖啡18项指标的总计13万个高精度地球化学数据,建立了万宁市槟榔园种植现状、咖啡园种植现状、地质环境、农产品(槟榔鲜果、咖啡)等地球化学数据库,为万宁市发展槟榔、咖啡产业提供了科学支撑。
    调查结果显示,万宁市53.44万亩的槟榔园中,富硒槟榔鲜果产地面积达21.89万亩,其中万城镇、长丰镇、龙滚镇、礼纪镇和兴隆区富硒鲜果比例超过55%;兴隆咖啡园土壤整体达到富硒水平。(来源:海南日报,2014-09-29)
    
【农情灾害】

福建口岸首次截获多年生豚草 属我国禁止进境的检疫性杂草 

    从福州检验检疫局获悉,该局日前对来自巴西的转基因非种用黄大豆进行抽样送检。经检测鉴定,从中检出多年生豚草、法国野燕麦等2种我国禁止进境的检疫性杂草。这也是福建口岸首次截获多年生豚草。
    据介绍,这批来自巴西的转基因非种用黄大豆总重6万吨,从中共检出54种有害杂草,6种真菌性病害。目前,福州检验检疫局已按相关规定对企业出具检疫处理通知书,对企业的加工过程进行监督,督促做好生产过程下脚料焚烧处理,防止有害生物传入我国。
    多年生豚草,原产北美,其花粉为过敏性鼻炎、枯草热(秋季花粉症)和支气管哮喘等变态反应症的主要过敏源。同时,多年生豚草生长繁茂、消耗水、肥,严重影响作物生长。由于其为多年生根蘖型植物,能以根蘖基部、根茎、根繁殖,也能以种子繁殖,一旦传入扩散,铲除难度很大。(来源:新华网,2014-09-26)

广西口岸首次截获棕榈核小蠹 

    从广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近日,检验检疫部门从一批越南产的中草药黄药子中发现大量活虫,经鉴定复核为棕榈核小蠹,这也是广西口岸首次截获此类害虫。
    龙邦检验检疫局在平孟口岸对互市进境的越南产、重500千克的中草药黄药子进行检疫查验时,发现了大量蛀食危害黄药子块茎的活虫,在确认这些虫类为棕榈核小蠹后,工作人员对中草药黄药子做出熏蒸除害处理后给予进境。
    据悉,棕榈核小蠹主要分布在西欧、中东、印度、马来半岛、北非、美国西南部及夏威夷、南美洲、以色列、小亚细亚,目前我国尚未有分布。该虫以蛀果为害,为海枣及果类种植业重要的害虫之一。早前,国内的北京、广东、海南、云南口岸均有过该虫入侵报道。(来源:南国早报,2014-09-27)

深圳口岸全国首次截获布林克曼隐皮孢囊线虫 

    近日,深圳检验检疫局从两批经大铲湾口岸进口的日本粉绿云杉,在隔离监管期间,分离出一种孢囊线虫的大量幼虫,及少量的雄、雌性成虫。经形态学鉴定和基因序列比对,鉴定结果经华南农业大学植物线虫研究室复核,确认为布林克曼隐皮孢囊线虫。该线虫目前只在亚洲的日本有分布报道,国内尚未有分布,在全国口岸属首次截获。
    这两批苗木原产日本,共有粉绿云杉18株,货值12.1万美元。目前,深圳局已对这两批货物实施熏蒸处理和隔离场灌根处理,并加强后续检疫监管。
    布林克曼隐皮孢囊线虫的寄主为黑松、五叶松、日本五针松等,远距离传播主要通过带根苗木、土壤及介质传播。感染寄主后,会诱导根系维管束细胞形成巨细胞,阻塞并破坏维管束,影响寄主的水和营养成分的运输。一旦传入国内将对我国的农林生态系统及产业造成潜在威胁。(来源:中国国门时报,2014-09-26)

厦门海沧口岸截获大量麦田恶性杂草黑麦草 

    厦门海沧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日前从一批进境碳化钨废碎料中发现大量的植物种子和杂草,经取样送实验室鉴定为油菜籽和黑麦草。
    据悉,该批进口货物来自日本的神户,重12.5吨,货值高达35万美元,装载于20尺集装箱内,9月4日由JAMES RIVER BRII轮运抵厦门海沧口岸。
    厦门海沧检验检疫局随即依法对该批集装箱货物实施熏蒸无害化处理。同时,进一步加强进口废物原料的检验监管,在做好环保项目检验的基础上,重点加强媒介有害生物、杂草和植物种子的检疫查验,做好疫情风险分析,筑牢疫情疫病防控“防火墙”,确保国门生物安全。
    黑麦草常被称麦田恶性杂草,生长习性与小麦非常接近,对除草剂有很强的抗性,加上其自身很强的再生能力,在生产上对其又缺乏成熟的防除措施,田间防除难度较大。曾有报道,因黑麦草 大量蔓延,造成小麦等粮食产物大幅减产、品质下降,甚至绝收。油菜籽是十字花科作物油菜的果实,也称为芸苔子,是主要油料作物和蜜源作物之一,其含有一定量的芥子碱、单宁等化学物质,有一定的毒性,故菜籽饼需去毒后才能作饲料。(来源:中国广播网,2014-09-28)
    
【管理动态】

印尼棕榈油出口商可能会控制棕榈油出口 

    据外电9月26日消息,印尼贸易部副部长BayuKrisnamurthi周五在雅加达表示,正因为印尼将毛棕榈油出口税调降至零,所以印尼棕榈油出口商可能不会提高出口,因出口量不断增加将对价格施压。
    此前印尼工业部官员表示,印尼将10月毛棕榈油出口税调降至零。(来源:我的农产品网,2014-09-28)

印度喀拉拉邦首席部长呼吁上调橡胶进口关税 

    QinRex据印度9月26日消息,印度喀拉拉邦首席部长Oommen Chandy周五呼吁该国上调橡胶进口关税。
    据称,橡胶种植户困难重重,建议该国将橡胶进口关税上调至25%或35卢比,并取二者之间最大者。在过去的数月中,印度大规模进口橡胶,且已经远远超过弥补国内供需缺口的程度了。当橡胶价格处于高位时,工人薪水会增加,而现在农户发现难以继续割胶。印度应该限制橡胶进口量,令其能满足国内供需缺口即可,同时要控制在产出低迷期进口才成。(来源:中国橡胶信息贸易网,2014-09-29)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支持古巴建设农业产业链 

    据古巴拉美通讯社9月24日哈瓦那报道,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支持古巴在东部和中部4省建设农业产业链项目,主要是通过贸易与农业融合推动当地生产取得进步。
    该组织驻古巴负责人里卡多·努涅斯表示,对农业生产者,无论是合作社社员还是闲置土地的租赁生产者,提供支持的方式之一就是进行能力培训。不仅向他们传授管理知识和示范如何生产,还将传授提高效率的方法。
    从今年1月份开始,在东部和中部的项目已进入评估阶段,主要致力于促进谷物、牛奶和肉类产量的增长。
    联合国发展计划署、古巴农业部及其他机构、欧盟以及来自西班牙、加拿大和瑞士的多个国际合作机构共同参与了该项目。(来源:驻古巴经商参处,2014-09-30)

马来西亚可能延长棕榈油免税出口至2014年底 

    据孟买9月28日消息,一家大型棕榈油生产商在接受专访时表示,若棕榈油价格继续处在当前水平,全球第二大棕榈油生产国—马来西亚可能将免税出口延长至2014年底。
    马来西亚已经免税9月和10月的天然棕榈油出口税。进一步延长免税出口,有助于该国降低库存,但也施压最大生产国印尼考虑类似举措。
    为应对马来西亚免税政策,印尼也已允许10月免税出口。 “若价格继续处在当前水平,马来西亚将允许11月和12月免税出口,”全球第三大棕榈种植园运营商Felda Global Ventures Holdings Bhd的执行长Mohd Emir Mavani Abdullah称。
    马来西亚与邻国印尼都按月对出口征税。8月,马来西亚对天然棕榈油的出口关税为5%,而印尼8、9月关税率分别为10.5%和9%。
    马来西亚指标棕榈油期约周五收在每吨2177令吉(668.40美元),9月2日曾创下五年半低点1914令吉。(来源:中财网,2014-09-29)
    
【科技动态】

印尼用黄蜂围剿木薯害虫 

    印度尼西亚24日投放大约2000只黄蜂,用以剿杀木薯害虫粉蚧。这种黄蜂长度仅有大约2毫米,幼虫寄生在粉蚧身体里并把它们吃空,因而被称作“环保特警队”,没有污染,对人类和其他动物无害。木薯原产于南美洲,向世界其他地区推广种植过程中,粉蚧“搭便车”在全球扩散。印尼是全球最大木薯种植地之一,每年栽种面积大约为100万公顷。这种农作物在印尼的重要性仅次于大米。粉蚧虽然现阶段在印尼对木薯的危害面积不大,但是如果不加以控制,可能爆发大规模虫害,正如泰国2008年发生的一样。上世纪80年代,在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人们用黄蜂对付粉蚧,挽回经济损失大约200亿美元。(来源:新华网,2014-09-26)

古巴寻找合适的甘蔗新品种 

    据古巴拉美通讯社9月24日哈瓦那报道, 古巴国家甘蔗研究所正在寻求开发含糖量高、抗病虫害能力强的甘蔗新品种。
    该研究所隶属于古巴糖业集团公司,目前拥有近110个甘蔗品种,其中85%为古巴本地品种。
    鉴于糖厂榨季在130至150天左右,该研究所重点研究开发早熟或者契合开榨时间的品种。除在种子库培育以外,还对位于比亚克拉拉省的生物工厂进行了投资复建。
    2014至2015榨季,该研究所的工作计划包括提供优质原料、采用系列早熟品种、制定甘蔗收割战略、使用催熟剂等等。(来源:驻古巴经商参处,2014-09-30)

日本研究发现吃柑橘能瘦身 

    由日本爱媛大学综合科学研究援助中心的专家在一项实验中发现的。专家指出,柑橘中含有一种食物纤维庚炔,以往的研究中就发现,它能够抑制血液中胆固醇的升高,这次的实验进一步证明,它还具有分解脂肪和抑制人体吸收脂肪的功能。不过,专家提醒,这种食物纤维庚炔存在于柑橘的橘络,也就是包裹着果肉的内皮部分中,因此,要想减肥,吃柑橘的时候,这个部分千万不能丢掉。(来源:平安健康网,2014-09-29)

责任编辑: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