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中国农垦智库2023年课题研究中期交流活动成功举办

时间:2023-10-17 作者:经济研究处 来源: 点击次数:8525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农垦改革发展文件和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有关要求,推进事业单位高质量发展,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中心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于10月16日举办了“中国农垦智库2023年课题研究中期交流活动”。中心领导,各处处长、副处长及课题主要参与人员、中心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参与汇报研讨。活动特邀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适教授、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廖洪乐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李钢研究员莅临现场指导点评。

中国农垦智库服务平台于2020年启动建设,在专家学者支持指导和各课题组积极参与下,已连续3年推出一系列研究成果:2020年智库完成课题研究10项,2021年完成课题研究14项,2022年完成课题研究13项,其中,多篇研究论文在期刊杂志发表,部分研究成果和政策建议被有关政策部门所采纳,一些重点成果被收录进《农垦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与探索》等出版书目,增强了农垦与部属单位、重点高校、科研院所等外部专家的交流合作,拓展了研究视野,提升了中心作为中央级事业单位的智力支撑和服务保障能力。

今年6月份以来,中心借助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契机,全力建设学习型组织、研究型机构、创新型团队、实干型单位,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将中心干部赴基层农场大调研活动和智库课题研究紧密结合,将研究计划同中心的主责主业和当前农垦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审定了11项智库课题研究题目,其中重点课题4项、基础性研究课题7项。课题研究计划印发以来,中心要求各课题组利用好实地调研机会,坚持问题导向,掌握并用好一手数据资料,同时鼓励倡导跨处室合作,吸收中心团支部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积极参与,大力锻炼培养青年同志。

汇报活动中,经济研究处赵瑞就“农垦粮油产业全链条升级路径研究”、经济研究处周超就“农垦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遗留问题研究”、热作发展处钟鑫就“热作产业高质量发展研究”、热作发展处郑红裕就“天然橡胶产业人才队伍建设研究”、发展规划处王自文就“欠发达国有农场优势特色产业提升研究”、统计资产处张若凡就“新形势下农垦统计数据全流程管理模式研究”、事业发展处王翌翀就“农垦农业社会化服务模式与典型案例研究”、信息与质量安全处陈杨就“基于农垦团体标准的高质量籼稻米品质评价体系研究”、刊物编辑处季刚就“新形势下农垦舆情应对的分析研究”、经济贸易处杨雅娜就“农垦供应链体系建设研究——农垦企业保供实践与创新”、农垦经济研究会卫晋瑶就“海南自贸港背景下(以土地为例)农垦机遇挑战与地位作用分析”等分别进行了阶段性成果汇报。与会专家对智库研究阶段性成果表示了充分肯定,对各课题进行了详细点评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李钢研究员指出,各课题研究工作务实接地气,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在材料收集等环节基础扎实,掌握了宝贵的鲜活素材,反映了垦区农场实际情况。他强调,农垦智库研究要发挥调研便利和成果报送渠道通畅的独特优势,聚焦国有农业企业的前沿重点问题和重大挑战,进一步突出研究的政策建议功能,希望今后进一步扩大农垦的研究定位和研究范畴,总结国有农业企业优势,加强理论功底,厘清研究方向。

郑适教授指出,当前国内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中央要求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农垦系统作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国家队,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在当前时代背景下应该更好发挥主力军作用。建议农垦智库课题研究要突出农垦的使命任务,结合中心职能定位,发挥实证研究、案例研究的优势,强化因果关系,注重技术分享和规模效益,同时也要注重观察在三农领域涌现的新现象,善于把握和总结新趋势新规律,不断提升研究的科学性和理论深度。

廖洪乐研究员指出,今年的课题质量在整体上有显著提升,下一步要把握好课题横向拓展和纵向深入的关系,养成良好的研究习惯,学会做案例分析,解剖特殊典型个体,针对不同的分析对象,建立有针对性的分析标准,在论证过程中引入典型案例作为论据支撑,提升论文整体论述的连贯性。

中心总农艺师王生指出,中心有很好的研究基础,近年来研究水平不断提升,值得肯定,希望后续进一步精准界定研究对象的概念和研究范畴,做好论点论据论证,增强文章的逻辑性和说服力,特别是要把握好底层逻辑、研究大逻辑、结构小逻辑和内在逻辑之间的关系。

中心副主任陈忠毅主持交流活动并指出,开展本次活动既是督促研究进展,也是交流业务工作。近三年来智库平台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中心青年同志在智库课题研究中发挥了生力军和主力军作用,能力得到锻炼,希望专家学者继续支持中心发展,推动研究深入深化,争取联合推出一批重大创新和高质量研究成果,并做好研究成果转化。

中心主任李尚兰作总结讲话。他感谢了相关专家学者长期以来对农垦的支持,要求各课题组认真对待专家修改建议。他表扬了各课题组及所有参会同志,肯定了智库服务平台建设成效并指出,今年智库研究总体成果质量有大幅度提升,发挥了跨处室、跨单位的协同效果。在后续智库研究方面,他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出发点,提高研究质量,加强队伍建设,形成政策创设建议,服务垦区热区改革发展;二是在设定课题研究目标时要注重兼顾理论性、实践性和时效性,在课题研究组织上,要科学选题、把握大势,组建结构合理团队,科学分配研究力量,集中力量聚焦重点研究,注重把握研究进度和节奏,通过年初计划、年中推进、年底总结,不断深化完善研究内容;三是在课题实施中抓住几个关键,即要有正确的方法,继而得出正确结论,并充分用好结论。

中心经济研究处组织本次交流活动。


责任编辑:经济研究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