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32111”工程在黑龙江垦区掀起扎实推进热潮

时间:2010-08-25 作者:宋占奇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黑龙江日报 点击次数:4116

    连日来,黑龙江垦区正在深入谋划并强力推进的一项重要工作——黑龙江省委、省政府交给垦区的一项加快垦区建设现代化大农业、引领全省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发展的重担,概括为“32111”工程。“3”是农机跨区作业,以代耕、代种、代收“三代”为主要内容的垦区现代农业生产经营模式,向周边农村的辐射推广;“2”是与牡丹江分局双峰农场邻近的裴德镇、与九三分局鹤山农场邻近的双山镇,由农垦统筹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111”是建设三个旅游项目,即由农垦主导建设兴凯湖旅游名镇,先期规划建设黑瞎子岛旅游名镇和参与建设五大连池风景区。目前“32111”工程已在黑龙江全垦区掀起了扎实推进热潮。

    “三代”促周边农村发展

  在黑龙江垦区,无论是分局还是农场,“三代”工作都在扎实有序地推进。牡丹江分局与鸡西市在8月12日,签订“三代”面积369万亩,辐射虎林、密山、鸡东的38个乡镇、264个行政村。不仅如此,为了让“三代”工作符合当地民情、村情和垦情,这个分局相关部门深入乡村、深入农户,摸清“三代”底数。今年秋季将实施“三代”面积273万亩。将涉及秋翻地、秋耙地、秋起垄5万亩以及水田翻地等项目。明年春季还将在水稻代育苗、催芽、插秧和航化作业上进行拓展延伸。

  农村发展、农民和农场职工增收的双赢局面,为黑龙江垦区稳步推进“三代”,释放现代化大农业示范引领作用夯实了基础。据了解,今年黑龙江垦区努力完成跨区作业3000万亩的目标,力争突破3200万亩。现代化大农业辐射并拉动农村农户超过160万户,实现粮食增产增收。

  两场两镇探索城乡一体化新路子

  在牡丹江分局局直中心城镇西南部的筑苑小区,我们看到建设工人们正在紧张地施工。这个分局为了保证在2011年底前完成双峰农场与裴德镇城乡一体化建设目标,一期工程已于今年7月8日全面开工,计划建设总面积19756平方米,安置住户248户,11月20日竣工并交付使用。2011年4月份全面实施安置区二期工程,10月竣工交付使用,裴德镇内剩余的574户平房居民可乔迁新居。裴德镇规划后的城域面积12平方公里,近期规划人口5万人。

  据介绍,目前“两场两镇”城乡一体化试点工作,从规划编制、安置小区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有序推进。双山镇建设的规划编制是围绕“三个集中和两个延伸”展开。即,人口向九三分局局直中心城市及双山区集中、产业向园区集中、土地向规模经营集中;局直中心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双山区延伸,缩小城乡差距、建设经济发达、社会和谐、环境优美的新双山。

  旅游名镇拉动区域经济大发展

  黑瞎子岛开发一期工程各项建设准备工作已经就绪,组织人员与施工单位都已进入临战状态,随时准备施工建设。

  在开展兴凯湖养殖场房屋摸底调查工作的同时,对兴凯湖养殖场电力设施也进行了勘察,对兴凯湖旅游名镇地形情况进行实地测绘,确定了测绘范围(养殖场场直中心1.98平方公里、新开流沿湖水源、湿地),已绘制完成地形图。

  五大连池旅游名镇开发。现已完成总体规划、控详规划并通过专家评审。规划五大功能区:高档别墅区、家庭旅馆区、居民住宅区、宾馆疗养区、综合服务区。另外,沿城区主干道分布,建设特色旅游商品、农产品交易中心和文体活动中心,力争在年底前完成新城的基础设施建设及部分建筑的基础建设。到2011年底,力争五大连池原种场6000余名居民将迁至新建成的旅游名镇中。

责任编辑:李芳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