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热作病虫害监测与防控简报2016年第3期

时间:2016-02-17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2281

热作病虫害监测与防控简报

第3期

农业部农垦局(南亚办)                       2016年2月17日


2016年橡胶树重大病虫害发生趋势预报
及防治工作建议 

    近期,天然橡胶病虫害监测与防控专家组会同天然橡胶生产单位进行分析预测,2016年我国橡胶树病虫害偏重发生,总体程度重于2015年,预计发生面积约1300万亩次,其中,虫害发生面积200万亩次左右,病害发生面积1100万亩次左右。
    一、发生趋势预报
    1.橡胶树病害。以白粉病、根病、炭疽病和棒孢霉落叶病为主。白粉病在海南南部、东部和中部以及云南西双版纳、红河、临沧,广东粤西等植胶区呈偏重流行态势;在海南西北部、云南普洱和德宏等植胶区呈中度流行态势,预计危害面积约950万亩次。根病在海南中部、南部、东部、云南西双版纳等植胶区继续蔓延,呈中度流行态势,预计危害面积约150万亩次。炭疽病局限于小环境比较潮湿、伴随寒害发生危害,局部流行。棒孢霉落叶病仍然局限于苗圃危害,但有潜在流行的威胁。
    2.橡胶树害虫。以六点始叶螨、介壳虫和小蠹虫为主。六点始叶螨在海南西部和南部、云南、广东粤西等植胶区比较干旱的区域或季节将中等偏重程度危害,预计危害面积约100万亩以上。介壳虫在海南局部区域和林段中等程度发生,在云南植胶区和广东粤西零星发生危害,预计危害面积约70万亩以上。预计小蠹虫在局部区域偏重危害,主要危害遭受寒害的区域或林段。
    二、防治工作建议
    1.加强橡胶树病虫害的监测预报工作。充分利用橡胶树病虫害监测网络,采集病虫情和物候数据,掌握重要病虫害的疫情动态,及时发布预测预报,指导胶农及时喷药、科学防治。在白粉病流行期间启动每周两次的密集调查,把握好防治的最佳时机。云南耿马、景洪和海南近年来六点始叶螨常发危害的植胶区,要密切关注虫情动态,预防该害虫在高温干旱天气下爆发成灾。海南、云南等植胶区要密切关注介壳虫和小蠹虫的发生态势,为早期预警、防治避免介壳虫随种苗等扩散和小蠹虫的及时防治提供依据。
    2.高度重视白粉病的防控工作,保住橡胶树第一蓬新抽叶片。一是备足防治药剂,配备相应药械和技术人员。对于中等偏重的橡胶白粉病流行区,必须备足2-3次喷药,对中度流行区应备足2次喷药,轻度流行区可适当减少药物,贮备1-1.5次喷药量即可。二是根据物候和天气情况把握好防治时机和喷药次数:①日平均温度在24℃以下,橡胶树多数处于古铜色叶期,总发病率达到2%~3%时,在3~5天内应进行一次全面喷药;日平均温度在24℃以下,橡胶树多数处于淡绿叶期,总发病率达到2%~3%时,在6~8天内应进行一次全面喷药。②每一次全面喷药后第8天,橡胶树物候未到50%老化,若日平均温度在24℃以下,应在此之后2~4天内,根据白粉病病情再一次全面喷药或局部喷药。③在橡胶树抽叶85%以后,总发病率在2%~3%的,不需要全面喷药防治。④橡胶树60%叶片老化后,若总发病率超过20%的,需对晚抽叶的植株进行局部喷药。⑤如果遇到有阴雨天来临,上述喷药时间应提前1~2天。⑥用药量:晴天每亩每次用硫磺粉0.6~0.8千克,硫磺粉细度应达到325筛目。雨天抓住停雨时机喷16%百•咪鲜•酮热雾剂,每亩每次80-120毫升。
     3.依据监测结果及时做好橡胶六点始叶螨、介壳虫和小蠹虫等防控工作。对于六点始叶螨等叶螨,重点做好橡胶第一蓬叶期和高温干旱季节叶螨的防治。橡胶第一蓬叶抽出后及后期的高温干旱季节,一旦发现六点始叶螨、东方真叶螨等橡胶叶螨的危害,应及时防控。可选用阿维菌素、哒螨灵、卵螨特、阿维·哒、丁氟螨酯等药剂,按使用推荐浓度进行喷药防治。施药后注意检查防治药效,根据需要连续施药防治1-2次,间隔5-7天一次。对于介壳虫,一是重视做好苗圃地的防治,冬春季节一旦发现虫情,及时选用杀虫剂进行防治,避免虫源随苗木扩散。二是重视抚管林及开割树介壳虫防控,可根据情况选用生物防治或药剂防治,生物防治应重点保护利用阔柄跳小蜂、斑翅食蚧蚜小蜂和纽绵蚧跳小蜂等寄生蜂,当田间寄生率达30%以上时,可依靠天敌的自然控制作用;在害虫大暴发时应选用治药剂进行控制,抚管林可选用高效氯氰菊酯、溴氰菊酯、三氟氯氰菊酯、敌介灵、毒死蜱、噻嗪酮等药剂在低龄若虫盛发期进行喷雾防治,开割林可选用蚧螨灵、噻.高氯等热雾剂进行防治,防治次数1-2次。对于小蠹虫,应根据发生情况,采取针对性措施进行防治,少量轻度受害的虫伤树,刮除虫害部位的腐败树皮,使木质部露出,再喷2-3次40%毒死蜱或80%敌敌畏,每隔5-7天喷一次,而后用防腐涂封剂涂封伤口(沥青柴油混合剂);大面积危害时,则选用40%氰戊·马拉硫磷乳油、480g/L毒死蜱乳油等进行树干喷雾防治;重害树和枯死树,喷施药物后再清岀到胶园外集中销毁。

责任编辑: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