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热作病虫害监测与防控简报2012年第11期

时间:2012-06-08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3260

热作病虫害监测与防控简报

第11期

农业部农垦局(南亚办)                                            2012年6月7日


高温多雨季节应加强香蕉叶斑病和黑星病监测防治

  5月份以来,我国香蕉主产区进入雨季,部分香蕉产区几乎每天有雨,气温逐步升高。近期田间调查发现,香蕉叶斑病和黑星病有流行暴发趋势,蕉农应加强这2种病害的防治工作,以保全叶片数量、保证果实外观品质,减少损失。
    香蕉叶斑病有多种,在我国以褐缘灰斑病为主,初期显症于叶背,呈现淡褐色圆形或条形斑,逐渐扩展成黄褐色至深褐色椭圆形或长条形斑,病斑联合成不规则形大暗褐斑,斑面着生稀疏灰色霉状物。病害多从蕉树基部老叶开始发生,逐渐向上部叶片蔓延,重病蕉树的病叶呈现枯黄、下垂,到结果期仅剩绿叶1-2片,减产30%-50%,有的甚至失收。高温多雨季节,此病盛发,如遇台风雨,病害加重发生。  
    香蕉黑星病主要危害叶片及幼果,初期叶片、叶柄上散生许多深褐色至黑色、突起的小黑点,扩大后形成近圆形黑色的斑块。病斑密生时,叶片变黄,提早干枯。病叶一般自植株下部向上发展。果实上主要危害幼果,多在果背弯曲处的表皮上产生许多散生的黑褐色小粒,表皮突起变粗糙,果实成熟时一般不造成烂果,但可致表皮变黑、不均匀软熟,病部组织略下陷,外观差,商品价格降低。高温高湿环境利于病害发生。
    发现香蕉叶斑病、黑星病后,要及时割除发病的干枯叶片,排除积水。香蕉叶斑病可用丙环唑、戊唑醇、三唑酮、代森锰锌等药剂喷施叶片进行防治,香蕉黑星病可用吡唑醚菌酯、氟硅唑、腈菌唑、苯醚甲环唑、戊唑醇、肟菌酯·戊唑醇等杀菌剂喷施果实和叶片进行防治。10~20天喷药1次,连续使用2~5次。香蕉黑星病,宜在香蕉抽蕾后苞片未开前进行喷药保护,以后每隔7~10天喷药1次,连喷1~2次后套袋护果。已喷过相应农药的蕉园可酌情减少施药次数,挂果中后期的蕉园酌情防治。
    施药浓度参照说明书,不可任意提高浓度,且注意农药的交替使用,以免产生抗药性。喷药应在早晨无风无雨时进行,喷药后3小时内下雨应补喷。使用丙环唑、腈菌唑等三唑类药剂时应避免触及幼果,造成果实药害。(香蕉病虫害监测与防控专家组提供)

责任编辑: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