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世界热作

世界热带农业信息简讯[2011]第1011期

时间:2011-11-01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4497

【生产动态】

望城将建全国最大草本咖啡种植基地

  中国人一直喝着进口的木本咖啡,但农业专家也在培育推广适合国内种植的草本咖啡。昨日,中国草本咖啡发展论坛在长沙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草本咖啡已在长沙望城、益阳南县等多地建立种植基地,望城更有望建立中国最大的草本咖啡种植基地。
  咖啡是世界三大饮料之首,主要产自哥伦比亚、巴西等赤道附近国家,其中几乎全是木本咖啡。国内咖啡资源稀缺、市场依赖进口。草本咖啡的出现,打破了进口木本咖啡一统天下的局面,有望打造本土优质咖啡、创造民族咖啡品牌。
  经农业部、科技部等十几家权威部门严格检验,草本咖啡具备木本咖啡的成分和色、香、味,脂肪、淀粉等含量与木本咖啡相近:蛋白质、氨基酸和铁、锌、钙、硒等微量元素高于木本咖啡,咖啡因含量低于木本咖啡。(来源:长沙晚报 ,2011-10-30)

11/12制糖年埃及糖料种植面积有望持稳

  10月28日讯 路透社开罗消息,埃及糖业协会负责人Abdel Wahab Allam本周三表示,估计11-12制糖年埃及甜菜和甘蔗种植面积有望维持稳定。估计甜菜种植面积将达到40万费丹(16.8万公顷),甘蔗种植面积将达到32万费丹,基本维持上一制糖年水平,有望产甜菜糖112.5万吨。
  10-11制糖年埃及收割甜菜39.6万费丹、甘蔗31.3万费丹,共产200万吨糖。埃及每年食糖消费量达到300万吨左右,供需不足的量则由进口来弥补。(来源:食品产业网,2011-10-28)
10月上半月巴西甘蔗主产区生产进度急速放缓
    巴西: 道琼斯圣保罗消息,因食糖生产接近尾声,10月上半月巴西甘蔗主产区生产进度急速放缓,业界人士或下调制糖年食糖产量的预测。(来源:糖酒会网,2011-10-28)
    
【贸易动态】

伊朗自印度进口茶叶量下降近四分之一 

  伊朗新闻报10月26日消息,1至8月,伊朗自印度进口茶叶量约为1000吨,下降近四分之一。由于伊朗是印度高品质茶叶的进口大国,其进口量的下降给印度茶叶行业带来严重损失。(来源:商务部网站,2011-10-30)
越10月份咖啡出口同比下降1.1%
    据越南《劳动报》10月27日报道,越统计总局10月26日公布,10月份越南咖啡出口数量比去年同期约减少47.4%。但出口额仍增长19.3%。月内,越南全国出口咖啡约3万吨,价值6800万美元。去年10月的出口数字为5.7万吨、9700万美元,本咖啡季将出口咖啡110万吨,同比下降1.1%。(来源:中国饮料工业网,2011-10-28)

越南通过老街口岸对华出口木薯逾12万吨

  据越南媒体网站10月27日报道,10月中旬越老街口岸对华出口木薯约1.5万吨,350亿越盾。年初至今已累计出口木薯12万吨。现鲜木薯价为1650越盾/公斤,木薯干为4950越盾/公斤。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称,今年前10个月越南出口木薯及其制品230万吨,8.1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60.5%和93.4%。前9个月的出口均价约为355.9美元/吨,同比增长24.5%。中国是越南最大的木薯出口市场,对华出口占越木薯出口总额的92.4%。(来源: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经商室,2011-10-28)

越南对华出口小额出口茶叶增长迅速

  据越南《越民网》10月27日报道,越南工商部26日透露,近来越南通过小额贸易向中国出口茶叶增长迅速。统计显示,2011年前9个月越南茶叶出口9.71万吨,创汇近1.5亿美元,同比出口量下降1.14%,但创汇增长4.35%。(来源:越南《越民网》,2011-10-28)
    
【市场信息】

普洱茶在加拿大市场有潜力

  在2011国际茶业大会暨茶产品交易会期间举办的“中外茶业行业领军沙龙座谈”上,加拿大茶叶协会主席louise Roberge指出,随着加拿大移民的增加,茶叶市场正逐渐多样化,其中普洱茶在加拿大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过去十几年中,加拿大的绿茶销量不断增长,加拿大进口的绿茶85%都来自中国,来自中国的红茶也在不断增长。
    louise Roberge指出,普洱茶在加拿大非常有潜力。针对加拿大市场,中国应制定一个战略推广计划。现在普洱茶是一个比较热的话题,还有乌龙茶,在加拿大也有所增长。louise Roberge说,目前,世界各地的消费者都非常关注红茶的功效,加拿大的消费者也不例外。普洱茶也应该加强这方面的宣传和推广。(来源:中国经济网,2011-10-29) 

巴西橙原料价暴跌 FOJC价格依然坚挺

  根据巴西圣保罗农业经济研究所((IEA))近期的调查,2011年9月份较去年同期,巴西橙加工果的价格下降42.76%。近期价格下跌尤其为严重,价格一度从2011年8月份的10.44雷亚尔/40.8公斤箱降到9月份的8.8雷亚尔/箱。
    虽然圣保罗10月份的橙价格还不得而知,不过从圣保罗农业经济研究所对10月份前两周的数据趋势来看,对果农并不是好消息。10月份第一周的橙加工果价格比9月第一周下降14.56%,降至8.59雷亚尔/箱的新低。
    10月份第二周的价格仅有8.48雷亚尔/箱。圣保罗农业经济研究所指出,新的市场价格已经跌破联邦政府和果农协议收购的最低价(10雷亚尔/箱)。果农和柑桔加工商都表示,农业部应该介入对差价进行补贴。(来源:中国果汁网,2011-10-29)

泰国受洪水影响严重 大米价格将持续高位运行

  受热带季风影响,近两个多月以来,东南亚国家遭遇了半个世纪来最严重洪灾。近日,美国宇航局公布了一组由卫星拍摄的泰国大城府遭洪灾侵袭的图片。由于洪峰逼近,泰国首都曼谷市民27日大疏散,大批人潮涌到公交总站、火车站和素旺那普国际机场,争相离开曼谷。这场泰国50年来最严重洪水自7月中旬以来已致至少366人死亡。
    而同时泰国为全球最大的稻米出口国, 泰国大米出口价格一直被作为国际市场大米价格的标尺。这次的洪灾淹没当地多达1400万公顷稻田,占全国稻米田14%?当地最大的稻米卖家CP Intertrade主席SumethLaomoraphorn指出,泰国米出口价年底会急升两成,至每公吨750美元(约5850港元)。(来源:食品商务网,2011-10-30)
    
【农情灾害】

泰国稻米产量预计损失600万吨 甘蔗橡胶损失小

  综合媒体10月28日消息,一农业部官员周五称,泰国数十年来最严重的洪灾预计将造成当前2011/12作物年度约600万吨稻米受损,较最初预估的400万吨多50%。    农业经济办公室主管Apichart Jongsakul称,600万吨的损失仅仅是一个初步预估,在洪水减退之后,我们需要再进行一次调查。他补充称,该数据指的是主要作物。他称,洪灾恶化可能削减泰国稻米产量至1900万吨,较之前预估2500万吨减少近四分之一。泰国每年第二茬作物产量较低,约为700万吨。    泰国是全球最大的大米出口国,已有160万公顷(380万英亩)农田被淹没,迫使政府将今年主要作物产量预估下调24%。农业部预估受损最轻的是甘蔗作物,而橡胶的产量将会完好无损,因南部种植园幸免逃脱洪水侵袭。橡胶年产量预计将维持在320万吨,甘蔗产量预计为9900万吨,略低于泰国国有糖生产商Thai Sugar Miller Corporation预估的1亿吨。(来源:世华财讯,2011-10-29)                         

镇江口岸首次截获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大家白蚁"

  28日,镇江检验检疫从马来西亚进境原木中截获了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大家白蚁”。据了解,镇江检验检疫局港口检疫人员在对来自马来西亚的一批集装箱装载的原木实施现场检疫时,发现许多原木带有土壤,部分原木有白蚁蚁道。经过认真检疫,截获到大量活体白蚁,疑似大家白蚁。后经江苏检验检疫局省局植检实验室专家复核,确认为我国进境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大家白蚁。在进境原木中截获大家白蚁在镇江尚属首次。(来源:江苏新闻网,2011-10-29)

舟山口岸首次截获检疫性杂草糙果苋

  近日,舟山检验检疫局从进境玉米中检出苋属杂草种子,经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专家鉴定复核,确定为糙果苋、长芒苋和西部苋,均为我国今年6月新增的检疫性有害生物异株苋亚属杂草。其中糙果苋(Amaranthus tuberculatus)为全国首次截获。
    糙果苋是美国中西部棉田和豆田的主要有害杂草,原产美国密西西比河流域东部地区,从印第安那州东部至俄亥俄州,入侵北美(加拿大魁北克)、欧洲(英国)。危害热带、亚热带地区种植的几乎所有重要作物,与作物争夺生长空间和资源,导致作物严重减产。植物中含亚硝酸盐,其茎叶食用后对牲畜和人类有毒害作用。在中国,目前仅在辽宁大连发现一株雄株。风险分析结果表明,异株苋亚属种子随农产品贸易传入我国的风险高,防控难度大,对农业生产和生态环境构成严重威胁。(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2011-10-28)
    
【食品安全】

欧盟提高我国茶叶出口门槛

  欧盟日前宣布,从今年10月1日起,对我国出口茶叶采取新的进境口岸检验措施,要求所有从中国进口的茶叶必须通过欧盟指定口岸进入,同时对农药残留的检验标准更加严格、货物检测的比例也大幅增加。
    10月1日,欧盟对我国出口茶叶的新规包括,通过指定口岸进入而且必须有常规入境文件,另外对10%的货物进行农药检测,如果该批货物被抽中,则要实施100%抽样检测,即检测每一个麻袋。此次欧盟抽样检测的农药残留项目指标也有所提高,噻嗪酮、吡虫啉、三唑磷等主要农药残留限量标准都更加严格。(来源:金农网,2011-10-29)

欧盟对产自我国的柚子、茶叶等加大监管力度 

  欧盟近期发布法令,自10月1日起欧盟各成员国将对来自我国的柚子和茶叶产品加大进境查验力度,主要表现为:一是须经欧盟指定口岸入境;二是贸易经营者要在货物到岸前至少1天向口岸主管机构预申报,填写并提交共同入境文件(CED);三是欧盟对我柚子、茶叶的进行抽查比例分别提高至20%和10%;四是被抽查到的货物须等待实验室农残检测合格后放行,期间可在官方监管下由口岸运至目的地,但不得进入市场;五是因提高控制水平而产生的相关费用由贸易经营者承担。欧盟在法规中进一步明确了关注的农药残留项目:柚子4项、茶叶8项,并设定了限量标准。(来源:欧盟经商处,2011-10-30)

美国制定富芳香烃残留限量法规

  近日,美国发出通报,对C9富芳香烃等免除残留限量要求(G/SPS/N/USA/2237)。美国环保署制定的该项最终法规规定:当作为农作物生长或初级农产品杀虫剂配方惰性成分时,免除C9富芳香烃、C10-11富芳香烃及C11-12富芳香烃残留限量的要求;免除规定C9、C10-11及C11-12富芳香烃最大残留许可限量的必要。目前该通报已获批准并生效。(来源:技术壁垒资源网,2011-10-27)

日本将执行更严格的食品放射物辐射量标准

  日本厚生劳动大臣小宫山洋子28日宣布,日本将更加严格限制食品中放射物的辐射量标准,一年中放射性铯的辐射量上限将从目前的临时标准值5毫希沃特降至1毫希沃特。小宫山洋子在内阁会议后举行的记者会上介绍说,新标准将于明年4月正式执行。厚生劳动省将根据新标准,详细制定不同食品的放射性铯辐射量标准。每种食品的具体辐射量标准值将根据专家的意见进行研究,由于全年限定辐射量大幅降低,因此单种食品的辐射量标准必将变得更加严格。
    今年3月福岛核电站发生核泄漏事故后,日本政府根据国际辐射防护委员会的要求,制定了紧急情况下食品放射物辐射量临时标准值。按照一年中放射性铯的辐射量不得超过5毫希沃特的标准,肉类和蔬菜中放射性铯活度为每公斤500贝克勒尔,牛奶和饮用水则为200贝克勒尔。(来源:食品产业网,2011-10-31)
    
【管理动态】

广西南宁西乡塘区全力做大做强香蕉产业

  近日,在2011年南宁市西乡塘区香蕉文化旅游美食节上,西乡塘区再次将“香蕉擂台赛”搬上城市舞台,对获评西乡塘区“十大蕉王”重量奖、“十大蕉王”质量奖、十大香蕉经销商、十大美食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颁奖,鼓励农户的生产积极性,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推介,进一步提高西乡塘区香蕉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香蕉是西乡塘区农业的主要经济作物和农民增收来源。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各级各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西乡塘区香蕉产业不断做大做强,香蕉品质越来越好,形成了“洛洛香”“甜弯弯”等优质品牌。(来源:中国水果蔬菜网,2011-10-29)

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入驻橡胶谷

  日前,中国橡胶工业协会驻橡胶谷办公室、中橡协胶管胶带分会、中橡协胶鞋分会进驻橡胶谷,中国杜仲胶科学研究院成立,四个机构在橡胶谷隆重举行揭牌仪式。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入驻橡胶谷,掀开了橡胶谷建设新的篇章。
    据悉,中国橡胶工业协会现有会员企业1200多家,下辖轮胎、力车胎、胶管胶带、胶鞋、橡胶制品、乳胶、炭黑、废橡胶综合利用、机械模具、橡胶助剂、骨架材料、营销、橡胶材料13个分会,为全国6000多亿产值的橡胶市场起到了很好的保驾护航作用。(来源:中华工商时报,2011-10-30)

越南将安排45万亿越盾信贷资金支持咖啡和腰果收购

  据越南《人民报》10月25日报道,日前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建议国家银行安排45万亿越盾信贷资金支持咖啡和腰果收购。其中,向企业提供16万亿越盾流动资金以购储咖啡。向腰果企业提供29万亿越盾贷款,其中,13万亿越盾用于收购国内腰果原料;13万亿越盾用于收购国外腰果原料;3万亿越盾为企业购置机械设备的长期贷款。(来源:食品产业网,2011-10-26)

印度大吉岭红茶获欧盟受保护的地理标志

  据《印度时报》网站报道,欧盟已经批准印度"大吉岭红茶"就"受保护的地理标志"的注册申请。这是第七个欧盟以外的产品获得"受保护的地理标志"的殊荣。另外六种产品中,一种来自斯里兰卡,五种来自中国。吉岭红茶是世界着名的四大红茶之一,产于印度西孟加拉省北部喜马拉雅山麓的大吉岭高原一带,其前身是武夷山正山小种红茶,经过多年的培育、改良和推广,目前身价比较昂贵,被誉为"红茶中的香槟"。(来源:农博网,2011-10-30)

澳大利亚柑桔果农将推出100%澳产果汁标签

  澳大利亚柑桔果农将于今年年底前推出新的100%澳大利亚产果汁标签。果农表示,目前的果汁标签很容易误导顾客,使顾客很难找到真正地澳州本土果汁。澳大利亚柑桔行业组织(Citrus Australia Ltd.)CEOJudith Damiani说:“新的标签将让顾客可以从众多果汁产品中辨别真正的澳大利亚本土果汁。澳大利亚制造是一个很宽泛的术语,很多进口产品加入些许的澳大利亚产果汁也可称为澳大利亚制造。”(来源:中国果汁网,2011-10-25)
    
【政策动态】

越南将对橡胶出口征收3-5%的关税

  据《越南经济时报》10月28日报道,越南财政部近日颁布通知,今年12月8日起对海关税号为40.01、40.02和40.05的橡胶出口征收3-5%的关税。(来源: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经商室,2011-10-28)
莫桑比克实施木薯酿制的啤酒优惠缴税政策
    为促进本国木薯酿制啤酒的市场准入,提高木薯的原材料价值,鼓励利用国家资源生产创新,莫桑比克议会近日立法通过对木薯酿制的啤酒执行优惠税收政策,即由木薯酿制的啤酒只需缴纳10%的税,而大麦酿制的啤酒需缴纳40%的税。
    莫财长曼努埃尔·郑表示,木薯酿制啤酒将赋予木薯更多附加值,保证生产家庭获得更高收入。木薯酿制啤酒将促进工业化发展,而不仅仅维持家庭的生存。(来源:中国商务部网站,2011-10-28)
    
【科技动态】

我国育出水旱兼用高产两系稻

  福建省农业科学院14日宣布,该院水稻研究所培育的水旱兼用型两系杂交稻系列良种,大面积示范亩产750至850公斤,其中“两优2161”验收亩产超1000公斤。它标志着我国已成功培育出水旱兼用两系杂交稻。
  我国人均水资源年占有量为世界人均水平的1/4,目前我国农业用水占总用水量80%,水稻生产耗水占全国总用水量56%。因此,我国现有水资源难以支撑传统水稻的进一步发展,水资源紧缺要求我国加快培育耐旱水稻新品种。专家认为,培育水旱兼用型水稻良种,将为我国粮食安全增添新的技术储备。(来源:黑龙江农业经济信息网,2011-10-25) 

水稻繁殖技术获突破 每年可节约8000亩繁殖田

  由湖南农业大学水稻科学研究所陈立云教授课题组和湖南金健种业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完成的课题——“水稻两用核不育系种子生产新技术”,近日通过了湖南省科技厅主持、袁隆平院士任主任的专家鉴定委员会的鉴定。这标志杂交水稻两系不育系种子生产技术获得重大突破。    据专家透露,该技术每年至少可为国家节约8000亩种子繁殖田,直接经济效益1500万元以上。(来源:农博网,2011-10-30)

粮农组织在肯尼亚产茶区进行气候变化研究

  日前,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在肯尼亚开展一项气候变化对产茶地区影响的研究,为期两年。茶叶与其他粮食作物不同,对气候变化非常敏感。据预测,受气候境变化造成的恶劣影响,肯茶叶行业的稳定性将从2020年起变化,到2050年受影响地区茶叶产量会下42%。该研究将着重研发新技术以减轻上述不利影响。(来源:食品产业网,2011-10-27)

责任编辑: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