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种好自己的地,帮农民种好地
——深入实施农垦“两大行动”

时间:2023-09-25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垦局理论学习中心组 点击次数:11249

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战略部署,强调要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底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始终把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作为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今年6月,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了《农垦粮油等主要作物大面积单产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3—2030年)》、《“农垦社会化服务+地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两大行动”),决定在农垦系统组织实施“两大行动”。“两大行动”提出,力争用3—5年的时间,实现自身粮食产能提升30亿斤,带动地方粮食产能提升70亿斤,共计100亿斤,为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提供支撑。8月在黑龙江北大荒建三江垦区召开的全国农垦“两大行动”推进会对实施工作进行了专门部署。

实施农垦“两大行动”,是农垦系统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履行新时代新征程职责使命的重要体现和贯彻党中央三农工作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农垦系统务必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将其作为当前一项政治任务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深刻领会“两大行动”重要意义,强化为国担当的政治责任。国有经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农垦作为国有农业经济的骨干和代表,必须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增强核心功能,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中发挥国家队作用。实施“两大行动”是新时代新征程农垦履行使命任务的重要抓手。改革开放前,农垦实行政社企一体、以行政管理为主的计划经济体制,集中力量屯垦戍边、开荒创业;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农垦全面深化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改革,经济属性日益突出,市场主体地位基本确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农垦改革发展,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中央专门印发文件作出部署,推动农垦体制机制发生深刻变革,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现代农业建设水平持续领跑。新时代新征程,农垦仍承担着特殊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通过实施“两大行动”,能够在实现为国家增粮的同时,给职工农民带来更高的收益,为农垦企业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更鲜明地彰显农垦在建设农业强国中的重要作用。实施“两大行动”是新时代新征程农垦履行使命任务的重要内容。农垦是农业中的国企、国企中的农业,是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战略力量。黑龙江北大荒、上海光明、江苏、广东、海南、新疆兵团等垦区在不同行业和不同领域已经形成了比较优势。同时,农垦还拥有1800多个农场,分布在31个省份的880多个县,是引领区域农业发展的有力抓手。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积极应对全球粮食供应链动荡的冲击挑战,必须坚持中国饭碗主要装中国粮食。实施“两大行动”,发挥农垦系统既有优势和发展潜力,在关键环节和重要领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提升我国粮食供给保障能力,是农垦履行维护国家安全使命的应有之义。实施“两大行动”是新时代新征程农垦履行使命任务的实现路径。新时代新征程,农垦更好地履行使命任务,必须统筹处理为国担当的“大逻辑”和自身发展的“小逻辑”,在国家大局中找到发展方位和发展契机。总体看,就是要着力提升粮食等重要农产品和天然橡胶战略资源稳产保供能力,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着力提升农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引领能力,示范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提升国内外市场竞争能力,增强国有农业经济整体功能;着力提升社会化服务带动地方能力,以社会化服务助力共同富裕。具体看,实施“两大行动”,通过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制集成进一步提高农垦单产水平,以开展社会化服务示范带动地方提单产增总产,既有利于提升农垦稳产保供能力、示范引领能力和社会化服务能力,又有利于农垦在更深领域和更大范围盘活资源、人才、资本等各类要素,推动垦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厚植农垦履行使命任务的基础。

全面把握“两大行动”总体部署,结合实际抓好落实。实施“两大行动”,要做到目标明确、原则具体、路径清晰、方法得当。紧盯目标任务。瞄准“实现自身和带动地方粮食产能共计提升100亿斤”总目标,一方面推动农垦大豆、玉米、水稻、小麦、油菜、棉花、甘蔗等粮油主要作物单产提升,另一方面扩大面向地方开展社会化服务的规模,拓展社会化服务的领域,带动地方粮食增产,打造一批服务示范点、建立一批服务标准、培育一批服务品牌、壮大一批村集体经济组织。把握基本原则。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全局,既着眼于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又着眼于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实现国家粮食安全和农民共同富裕;坚持问题导向、技术集成,紧盯制约垦区和地方单产提升的短板弱项,加强协作攻关、做好技术储备、加快转化应用;坚持市场导向、政府支持,遵循市场规律、尊重农工和农民意愿,注重发挥地方政府主导作用和村集体桥梁纽带作用;坚持联农带农、利益共享,健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推进垦地合作共赢,把产业链、价值链增值收益更多留给农户、留在农村。明确推进路径。打造高产样板,在垦区内部打造一批高产样板田和整建制高产农场,在地方打造一批农垦社会化服务示范点,推广应用农垦高产技术模式和管理经验。强化科技支撑,立足当前,在垦区和地方推广应用先进生产技术模式和管理经验,提高先进适用技术到位率和覆盖率;着眼长远,聚焦高产高油大豆等种质资源、耕地改造提升、高产绿色栽培、国产化智能化农机推广应用等领域,与科研院所开展协同创新,加快科技创新和成果应用,带动解决全产业链技术问题。夯实生产基础,在农垦实施全面建成高标准农田农垦先行活动,开展“一大一小”农机装备推广应用先导区建设,推进粮油生产全过程机械化、智慧化融合发展,建设智慧农场;以社会化服务带动地方高标准农田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提升农业基础设施与现代化农业的适配性,夯实大规模提单产的物质基础。提高服务能力,持续深化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探索推进农业生产统一经营管理,增强农场组织农工、服务农工、带动地方的能力。丰富服务形式,因地制宜开展土地经营权流转、生产托管、产前产后综合服务、信息对接、金融保险担保服务,帮助农民解决干不了、干不好、干了不划算的问题。创新服务模式,推广农服公司、村企合作、服务联合体、龙头企业带动、党建引领等行之有效的服务模式,创新利益联结机制,并在实践中进一步开拓新的服务模式。

完善“两大行动”工作机制,确保取得预期效果。落实“两大行动”,必须注重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完善工作机制,整合用好各方力量,建立落实有效、保障有力、垦地合作顺畅的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按照部局总牵头、省级负总责、垦区农场抓落实的原则,推动各垦区主要领导负总责,牵头抓部署、抓协调、抓落实、抓考核,加大工作部署和资金投入,推动具体工作落实落地。突出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引导各垦区加强系统谋划、梳理短板弱项、细化重点任务、明确时间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落实方案,确保“两大行动”持续有序推进。强化政策保障。加大政策协同,争取部门制定规划和政策时充分考虑农垦的特色和作用,发挥好农垦国家队“头雁效应”。扩大政策覆盖面,推动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在政策执行中将农垦各经营主体同步、同等纳入相关支持政策体系。增强工作主动性,强化农垦集团、农场等农垦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农垦企业职工、专业技术人才三支队伍建设,将“两大行动”作为农垦干部职工大练兵、大比武的重要载体,作为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强化垦地合作机制建设。发挥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的协调和桥梁作用,打通农垦与地方政府的沟通联系渠道,通过垦区与地方政府、农场与周边村镇和村屯、农垦产业龙头企业与地方企业开展结对子合作、联合共建、联合党建等方式,创新完善垦地合作机制,强化统筹协调,坚持分工协作,共商落实举措,最大限度拓展合作空间。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