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东北边陲树起金色丰碑---海拉尔农垦

时间:2009-08-06 作者:范红光 李光明 来源:农民日报 点击次数:5711

———记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的内蒙古海拉尔农垦集团公司

  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腹地的海拉尔垦区,创建于1954年。半个多世纪以来,垦区广大干部职工扎根边疆,弘扬“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农垦精神,边建设,边积累,创建了国家重要的粮油生产基地。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垦区依靠科技和管理创新,为现代农业建设进行了积极的探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在祖国的东北边陲树立起一座金色的丰碑。今年4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荣誉。

  体制创新,集约化管理增效益

  2003年以来,海拉尔垦区新一届领导班子坚持“产业化、集团化、股份化”改革,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组建了国有控股、职工参股的海拉尔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属16个农牧场,8个工商贸企业均改制为分、子公司或参股企业,一次性全员置换36233名国有职工身份,建立了新的劳动用工合同,彻底改变了垦区50多年的国有独资和行政管理体制,为全国农垦改革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海拉尔农垦集团公司大力推行集约化管理,对各分、子公司实行计划、采购、销售、品牌、投资、遗留问题等“六统一”管理,并统一制定实行了激励约束、预算管理、收益风险、劳动用工、财务审计等一系列配套措施和办法,保证各方面工作有序进行、有章可循。实践证明,集团化改革,消除了农场各自封闭、各自为政、管理水平参差不齐的问题,单个企业的组织化、规模化优势经过整合在更大范围内得以发挥,先进的管理理念、经营机制、生产技术得以迅速推广。企业的组织化程度、集约化水平明显提高,综合生产能力显著增强,生产成本大幅度下降,经济效益大幅度增长。

  海拉尔垦区整体改制5年来,集团公司累计实现利润6.7亿元,年均实现利润1.34亿元。垦区种植业统一经营程度高,粮食商品率达92%,实现了职均年生产粮油12.2万斤的全国领先水平,被誉为我国北方高寒旱作农区的“粮食英雄”、“现代农业建设的典范”。与此同时,垦区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加快产业化步伐,高起点发展以农产品加工业为主的工业项目,初步形成了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科技创新,旱作农业创高产

  海拉尔垦区年无霜期仅100天,降雨量300毫米左右,是典型的高寒旱作农业区。为了抵御干旱和风灾,垦区探索出4年一个循环的大型机械深松、喷药施肥、秸秆覆盖、免耕播种、地表处理等整套技术的保护性耕作模式。目前,垦区农业生产种、管、收实现全程机械化,综合机械化水平已达94.25%,其中近400万亩的集中耕种部分机械化水平已达99.9%。5年来,机械购置总投资2.08亿元,其中进口先进机械投资9200多万元,目前拥有世界顶级大型机械近百台(件)。这样的机械力量,400万亩集中耕种的土地播种作业时间只需一周,收获20多天即可完成。

  近年来,垦区科技水平明显提高。农业科技贡献率已达70%,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2006年集团公司一次性投入600万元建设11个土壤化验室,已全面开始“3415”实验,垦区400多万亩耕地将实现科学规范测土配方施肥。近年来投资3250万元,购置134台免耕播种机。今年保护性耕作面积已达180万亩,占统一耕种面积的70%,在严重旱灾情况下效益十分明显。同时在作物高产栽培、航天育种、植保方面取得近百项科研成果,并迅速推广使用,为现代农业的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2008年春、秋两季遭受了严重的旱灾,但垦区粮油总产量和效益再创历史最好水平,小麦平均单产650斤,油菜籽平均单产250斤,大麦高产攻关田单产1000斤,小麦高产攻关田单产超1000斤,油菜高产攻关田单产620斤。其中,上库力农场总播粮油面积35万亩,总产1.4亿斤,其中油菜播种16.7万亩总产4600万斤,万亩油菜籽高产示范田平均单产达到280公斤,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文化创新,构建和谐垦区

    海拉尔垦区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编制了《海拉尔农垦集团公司制度汇编》、《海拉尔农垦员工手册》和《企业理念手册》。整体构建了垦区的企业理念识别、行为识别和视觉识别三大系统。统一了集团各基层单位的企业标识、宣传标语和宣传牌,在301国道和201省道建立了企业形象通道。建设了“海拉尔农垦发展史展馆”、“三河牛科技文化馆”和“三河马科技博物馆”,构建了具有海拉尔农垦特色的企业文化,达到了“固本”、“铸魂”、“塑型”的目的,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文化软实力。垦区文化建设步入了“文化育人、文化治企、文化强企”的新阶段,成为东北边疆民族地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生动地展示了农垦新形象。

  海拉尔垦区的发展,带动职工的腰包鼓起来了。2003年到2008年,垦区职均收入由5163元增长到17482元,年均递增27.6%;人均收入由3163元增长到10133元,年均递增26.2%。同时,垦区对原农场职工、弱势群体,从扶持生产、扶贫济困到提高参保能力、保障基本生活等方面,累计出台19项优惠政策,5年投入惠民资金16857.26万元,做到发展生产有扶助、特殊困难有救助、医治大病有补助、子女上学有资助。一整套的扶持政策,使农场职工最大程度地共享改革和发展的成果,和谐垦区建设成效明显。

  在“三化”战略取得实效的基础上,垦区豪迈地提出了“三个率先”的发展愿景:在全国农垦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在自治区农牧区率先进入小康社会,在全国率先建成一流的农垦企业集团。在现代农业建设中发挥更大的示范带动作用,以科学发展的新举措铸造农垦事业的新辉煌,为保障国家优质安全农产品的有效供给和粮食安全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袁燕梅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