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现代农业

新收集的农业种质资源是如何入库保存的?记者实地探访

时间:2021-05-27 作者: 来源:央视网 点击次数:9179

目前,农业种质资源普查进展顺利。那么,新收集的农业种质资源是如何入库进行保存的呢?

在中国农科院国家种质资源库,最新收集的农作物种子正在筛选入库。

总台央视记者 刘成:我手里拿的是一份甜瓜种子,在通过完整度、有无杂质等初步质量检测之后进行编号,然后再送到我现在所在的这间发芽室进行进一步检测。

中国农科院作科所国家作物种质库研究员 陈晓玲:我现在做的是发芽率检测,只有发芽率达到90%以上的的种子才合格,合格之后我们就进行干燥,降低它的含水量,然后包装再入库保存。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合格的种质资源入库后,将在适宜的温度、湿度等条件下长期保存,期间还要定期进行检测,确保种质资源完好。

中国农科院作科所国家作物种质库研究员 陈晓玲:我们入库保存20年后,要进行成活率监测的,就是取一部分种子测定它的发芽率,是不是跟原先一样保持在90%以上,如果发芽率低的话,我们就进行繁殖更新。

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库目前的存储总量为52万份,居世界第二。为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目前,新的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建设已经进入收尾阶段,保存能力可达150万份,将成为世界上保存容量单品最大的国家级种质库。

中国工程院院士 国家作物种质库建设项目专家委员会主任 刘旭:这样就可以把我们国家所有的种质资源都收集起来,从现在开始,每年还要入库1万到2万份,包括小麦方面,引领世界小麦研究的“中国春”和我们常说的天津小站稻和北京的京西稻都保存在库里。这些不仅是我们国家的战略储备,同时也是作物遗传育种和农业生产的重要基础。


责任编辑:技术推广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