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产业经济

广东创办“四点半课堂” 助力和美乡村建设

时间:2023-09-01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 点击次数:7835

茂名市电白区地处广东省西南沿海,农村常住人口95万多人,占比60%,是全国首批农村综合实力百强县。近年来,电白区聚焦群众热切期盼,创新开办“四点半课堂”,为留守儿童、困难群众提供特色文化教育、心理疏导援助、便民咨询服务,着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日益增强。

一、创办“四点半课堂”,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往“细”处走

电白区有关部门在进村入户走访时了解到,村内留守儿童较多,老人务农要至傍晚,大部分孩子下午四点半放学后无人看护,这成为困扰众多农户家庭的烦心事。马踏镇黄羌村、林头镇槟榔村驻村第一书记多轮商集民意,探索创办了“四点半课堂”,把无人看护、脱管的孩子集中起来,组织志愿者开展课后作业辅导、文体娱乐活动,解决了长年让村民纠心的“四点半”难题。2021年8月,电白区印发工作方案,在全区推广“四点半课堂”,各村(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片区祠堂、村文化活动室,面向留守儿童、困难群众提供特色课程、心理疏导援助、便民咨询讲座等活动,通过公示栏、微信群等渠道公开每日“四点半课堂”具体内容,引导农民群众广泛参与,促进留守儿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维护困难群众物质利益和民主权利,让“四点半课堂”成为新时代乡村社会圈守望相助的“邻里中心”。截至目前,电白区在336个村(社区)开办了“四点半课堂”,累计发动登记志愿者4680名,每天各村平均服务人数超过25人。

二、盘活多方资源,推动为民服务举措往“实”处走

为确保“四点半课堂”便民服务举措落地落实,电白区统筹推动解决“四点半课堂”开办选址、组建特色志愿者队伍、各类资源可持续性投入等一揽子难题。一是根据电白区中、小学校分布情况,依托辖区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在乡镇共设置130个“四点半课堂”;结合村落、人口分布情况,依托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文化活动室、片区祠堂,共设置690个村级“四点半课堂”。同步建立镇村专人负责管理、学生接送点名、意向登记入册、活动协调跟办等工作机制,确保点面结合区域全覆盖。二是建立“目标责任制”,采取区统筹指导、镇(街道)组织实施、村(社区)具体落实、多元力量共同参与的模式,以68名驻村第一书记,170名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员,336名村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牵头统筹推动。建立“业绩晾晒制”,各镇村组织“吹哨报到”,先后动员4680名党员干部、离退休人员、退役军人等组建志愿者服务队,负责“四点半课堂”场所管理和服务保障。建立“项目清单制”,发挥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不同单位的资源特点优势,商请驻地教育、文体、司法、卫健等领域具备资质的心理咨询师、教师、律师、辅警、社工师、医生等专职人员担任讲师,定时开办专题讲座和解疑释惑。三是赓续“茂名好人”红色精神,盘活“家门口”红色资源,拓展“四点半课堂”室外活动场所。共挖掘、整合“冼夫人”好心文化阵地、中共电白县支部旧址、塘涵村史馆、电白严家祠、纪念场馆、“好人故居”以及农家书屋等36处“四点半课堂”践学点,形成以资源为依托、以阵地为平台、以文化为特色的“电城模式”,让爱党爱国情怀激荡村民心灵、凝聚振兴力量。

三、创办特色活动,关爱困难群体往“心”里去

“四点半课堂”秉承助力乡村儿童健康成长、缩短城乡服务差距的开办理念,不断拓展丰富“课堂”内容和形式,赋予精神文明时代内涵,让小课堂成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儿童乐园。一是开展红色教育,引导青少年扣好第一粒扣子。“四点半课堂”依托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学党史”活动、举办“童心向党”阅读会、“我心中的榜样”演讲等主题活动,让乡村学童在潜移默化中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通过编印宣传册、拍摄宣传片、讲红色小故事等方式,积极传播“冼夫人”等历史名人推行社会改革、革除社会陋习、推动俚人社会文明进程的事迹,为青少年补足“红色营养餐”;通过书法课、诗词朗诵、优秀童谣传唱、做红色手抄报等活动,让爱国主义、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根植于心、践之于行。二是开办特色课程,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发展。创新推行“青少年成长计划”,开展针对性成长服务,让更多农村儿童接受更加均衡、更加优质的教育。通过开展音乐、舞蹈、戏曲、绘画等兴趣课程,以及开办科普、非遗传承及地方乡土文化特色活动,丰富农村儿童的学习生活,感受中华传统文化魅力;组织13.9万名学生开展“我是小雷锋”“新时代好少年”等志愿服务,营造见贤思齐、学做美德少年的浓厚氛围;广泛开展法治宣传、犯罪预防、教育挽救、管护帮教、纠纷化解等专题讲座,同心编织乡村关爱留守儿童安全保护网。三是关爱心灵健康,呵护留守儿童阳光成长。基于对乡村“三留守”人员群体大、家庭物质条件匮乏、留守儿童亲情缺失,存在不同程度厌学、孤僻自卑、情绪波动等心理特征的急盼考虑,马踏镇联合“双百”社工站、广东财贸职业学院共同推出农村社工心理沙盘项目,为6至15岁的农村青少年提供靶向心理辅导,深受群众拥护支持。2022年,电白区19个镇街先后成立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聘请心理辅导教师和社会心理教育专家围绕“青春期心理健康与情绪管理”“后疫情时代学生心理危机”等主题开展送教下乡公益活动,让孩子们点燃希望、实现梦想,受益儿童累计达1.3万多人次。四是服务弱势群体,助力和美乡村建设。“四点半课堂”以关爱留守儿童为切入点,不断丰富服务内容、扩大服务对象、延伸服务触角,推进为农解难纾困、传承家庭、家教、家风,赋能新时代乡风文明。两年来,“四点半课堂”讲师团为农开办各类讲座咨询1130批次,累计服务困难群众愈3万人次,有效化解基层矛盾纠纷228起,化解成功率达96.2%。全区开辟“四点半课堂”示范基地4个,成立“小课堂”志愿服务队21支,先后获评省市星级文明户1253户、“最美家庭”10户。

“四点半课堂”有效解决了群众身边“急难愁盼”,搭建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连心桥”,汇聚了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使乡村治理更有“深度”,让乡村生活更有“温度”。

责任编辑:发展规划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