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一颗果实演绎的奇迹 ——坚果在临沧的完美嬗变之路

时间:2023-11-28 作者:王正强 陈德荣 来源:临沧日报 点击次数:3374

初冬时节,临沧大地仍然是“绿”的主题,田里,嫩绿的秧苗迎着温暖阳光茁壮成长;山林间,一眼望不到边的坚果林,绿意正浓,生机盎然。
  临沧气候宜人、日照充足、雨量充沛、土地肥沃,是全球最适宜澳洲坚果生长的地区之一。
  自1991年开始引进澳洲坚果试种至今,32年来,临沧积极开展品种选育、驯化和扩繁,并围绕建基地、强龙头、延链条,着力推动坚果产业发展,支持龙头企业建立坚果加工厂,推动坚果产业从种植向加工迈进,延长产业链条,让一颗颗小小的坚果成为当地群众的致富“金果子”。
  扎根这里,枝繁叶茂、硕果累累,坚果在临沧找到了最好的“归宿”。一个个精彩的瞬间,一次次华丽的转身,见证了临沧坚果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特的完美嬗变之路。

厚“植”面积——做到“人无我有”

临沧是全国、全省最先引进澳洲坚果种植的地区之一,于1991年引进澳洲坚果苗404株,在永德县永康镇红旗山开始试种,存活327株,标志着临沧澳洲坚果引进种植的成功。
  1995年,临沧市在镇康县试验试种澳洲坚果。从九十年代末开始,临沧各级党委政府坚持因地制宜和可持续发展的原则进行合理规划,以南汀河一线、澜沧江一线、边境一线及建档立卡贫困地区为重点发展坚果产业,推进了坚果产业规范化、产业化、特色化发展。
  2002至2008年,临沧种植澳洲坚果3.75万亩,2009至2010年为6.99万亩。在云澳达等龙头企业的推动下,加之各级党委、政府重视,群众种植积极性高,临沧坚果产业在过去的几年取得显著的发展。到2015年,全市澳洲坚果种植面积达149.49万亩,种植面积位居全国第一。
  到2022年,临沧坚果种植面积达262.77万亩,占全球种植面积的40%,具有无可替代的发展优势。

深“耕”管理——做到“人有我优”

为做到“人有我优”,2004年以来,临沧相继出台7部关于推动临沧坚果产业发展的重要文件,特别是2017年4月出台的《中共临沧市委    临沧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澳洲坚果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10项重点工作,确定厅级领导主抓落实的工作责任,建立“政府引导、部门协作、职能挂钩、项目整合、合力推进”的责任机制,形成“各炒一盘菜,共办一桌席”发展机制,确保了坚果产业发展中道路、水利等设施的配套。
  先后引进培育云南云澳达坚果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镇康众裕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8户规上企业,并采取流转、租赁、合作等方式,企业建成产业基地20多万亩。云澳达坚果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流转土地6741亩,率先实行坚果标准化种植,带动全市坚果向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同时,培育发展种植大户,带动周边群众发展产业基地。临翔区蚂蚁堆乡一水村杨克华户种植面积达510多亩,带头成立马驿坚果专业合作社,带动全村种植坚果1.7万亩,被评为全国绿化劳动模范。 永德县大雪山乡勐旨村毕家富,20多年前带头种植100多株坚果苗,至今已带动全乡发展坚果15万亩,被评为全国劳模。目前,全市培育50亩以上种植大户有5000户。
  经过多年的品种选育、驯化、扩繁和推广,2018年,国家正式批准对“临沧坚果”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澳洲坚果被冠以临沧之名,成为临沧的标志农产品。

以“技”赋能——做到“人优我特”

为做强坚果产业,临沧积极搭建国际合作、国内科研、质量管控“三大平台”,为坚果产业发展提供最强科技支撑。
  搭建国际合作平台,邀请国内外700多名专家学者、企业家举办第八届国际澳洲坚果大会,组建“国际澳洲坚果研发中心”,构建全球澳洲坚果科技支撑体系,实施科研项目5个,引领全球坚果产业发展。
  搭建国内科研平台,建成全国唯一国家坚果类检测重点实验室,成立张守攻院士工作站。全国唯一国家林业草原澳洲坚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落户临沧,与中国林科院、中国热带农科院、西南林大、云南省农科院、云南省林科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长期、稳定的坚果产业发展合作机制,积极开展临沧坚果提质增效可持续发展专家团队构建与科技示范推广行动。
  搭建质量管控平台,发布并实施临沧坚果良种苗木培育、嫁接苗、丰产栽培等10部地方标准,研发“临沧坚果通”手机App,构建临沧坚果从原料端到销售端全链条质量溯源体系。做实农业和企业生产两项成本,探索建立市场联结协商、满足各方需求的价格机制,防止坚果产业无序发展,从根本上缓解坚果价格的波动。
  目前,全市临沧坚果覆盖8县(区)74个乡镇739个行政村(社区),涉及种植农户21.64万户74.45万人。2023年统计临沧坚果干壳果产量10.13万吨,综合产值57.89亿元,其中农业产值24.01亿元,人均收入3225元。
  “接下来,我们将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区位优势,从提质增效、精深加工、农特电商、农旅融合方面发力,积极探索‘坚果+N’模式,全面提升坚果产业的专业化、市场化水平,让小坚果成为带动更多人增收致富的‘小金果’。”临沧市林业和草原局王东临说。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